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理财 >> 投资理财 >> 列表

到家了:房产经纪有其存在的必要性,但需要规范

时间: 2017-07-21 16:51:29 来源:   网友评论 0

房产中介的具体事务就是帮卖房人登记房源信息、宣发布并且保证房源真实有效;帮买房人寻找推荐合适、理想房源,并带领买房人实地看房,加以引导,促使成交。近年来,随着二手房市场和住房租赁市场升温,房地产中介行业也得到较快发展,为活跃市场、促进交易发挥了积极作用。然而,发布虚假房源、隐瞒真实信息、强制代办收费、捏造散布涨价信息等诸多问题,也在中介市场上不断发酵。到家了立才学院院长季程表示对这些行为将做到零容忍。

房地产中介及其作用

在房地产开发经营与消费的供求市场中,为交易物体提供评估、交易、代理、咨询等服务及善后管理服务的机构,一般都称为房地产中介或房地产交易评估公司。完善的房地产中介体系包括有房屋交易、融资按揭、物业管理等为房地产交易而提供相关咨询服务。

目前,深圳房地产交易评估公司提供的中介服务,大致有房地产买卖、租赁、互换代理业务;房地产策划、广告推销、楼宇按揭、融资贷款、物业评估、物业管理等方面所提供的咨询服务。 房地产中介在上述领域中的地位与作用,主要是为卖者与买者之间供求者之间提供合理、公正、公平的交易及善后的咨询服务。当然,这种服务是需要合理计酬的。

当前,随着二手房市场升温,一些中介机构为吸引客户、招揽业务、提高收益,在经营中藏“猫腻”:有的发布虚假房源或已成交的房源信息,有的恶意标低价格,有的收费不规范、不透明。房产中介乱象丛生。

确保房源信息真实 收费规范透明

为了让中介经营行为更规范,针对这些问题,住建部、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七部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加强房地产中介管理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意见》在制度设计上作出了如下规定:

1、实行房源信息核验制度。中介在发布房源信息前,经委托人同意后要到房地产主管部门核验房源信息,确保发布的房源真实存在、可以交易。

2、编制房屋状况说明书。中介发布房源信息要编制房屋状况说明书,标明房源信息核验情况、房地产中介服务合同编号、房屋坐落、面积、产权状况、挂牌价格、物业服务费、房屋图片等,以及其他应当说明的重要事项。

3、加强房源信息发布管理。中介在门店、网站等不同渠道发布的同一房源信息应当一致,不得发布未经产权人书面委托的房源信息,不得隐瞒抵押等影响房屋交易的信息。

另外,已交易房源信息要在合同签订之日起两个工作日内,及时从门店、网站等发布渠道上撤除。

为规范中介机构收费,《关于加强房地产中介管理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意见》提出了实行明码标价、代办服务由当事人自愿选择、加强监管等举措。中介要在经营场所醒目位置标识全部服务项目、服务内容、计费方式和收费标准,各项服务均须单独标价;提供代办产权过户、贷款等服务的,应由委托人自愿选择,并在房地产中介服务合同中约定;充分发挥12358价格监管平台作用。

房地产中介公司要洁身自爱,努力树立良好的形象

房地产中介公司在近年的快速发展过程中,一些不思远虑、但求近见的公司,由于内部经纪人、业务员的素质良莠不齐,利用目前一些尚不规范或管理不健全的空隙,投机取巧,不择手段,不讲信用,甚至欺诈牟利。这在社会上造成了极不良的影响。九十年代初,由于房地产市场的一时过热,房地产中介公司发展过快,加上政府对该行业的管理法规不健全,许多经纪人素质不高,从业人员无牌经营,个体经营,中介费收取过重等原因,妨碍了房地产中介公司的正常运作和发展。

要转变这种状况,还中介公司固有的声誉、地位及其作用,中介公司及其从业人员必须在政府加强行业管理、规范管理等一系列立法及措施相应出台后,要严格遵守执行,坚持职业道德和行业操守,从业人员要持证上岗,努力提高自身的服务素质。为使房地产中介公司能健康发展,为众多房地产商和广大客户提供一系列公平、公开、完善的服务,以高准则高素质的高效服务,赢得公司效益,建立中介公司的良好形象与品牌,自强、自律,为客户提供公平的优质服务,从而为社会作出更多的贡献。

无论多么大的公司和多么伟大的人,只要在足够大的利益驱使下,总会做处一些让人不齿的事情。无论是客户还是经纪人,都存在不道德的行为。所以,没有必要一杆子打翻一艘船,请多一份理解。而且,未来这个行业,要做大做强,和其他行业一样,想要靠坑蒙拐骗已经过时了,可能现在很多人在房产中介交易的时候都有被坑过的经历,体验很不好,但是中介这个行业并不会消亡,因为房产交易最终会是一个OFFLINE的过程,而且相当繁琐和复杂,即便是现在大火的人工智能估计也很难解决这个问题。因此,中介这个行业虽然现在名声不好,但是它必然会存在下去,而要在这个行业出头,唯有做大做强,一艘大船才经得起风雨。规范化经营和服务是互联网+到来必然要解决的问题,绕不过去。因此,可以预见的是,房地产中介这个行业必然会有更好的未来,自身的形象也会随着互联网+的到来而得到较大程度的改善。

不久前,龙杨接到了一个通过【到家了网】委托买房的客户李先生。根据李先生的需求和现状,龙杨为李先生推荐了几套石桥铺商圈性价比高的房源,李先生看中了一套90平的房子。但房东人在永川,为了这笔业绩,他带着客户从重庆主城开车到永川来回好几次,和房东当面交谈,双方都很有意向。然而,龙杨配合相关机构调查发现,该房屋产权已经被冻结,而且短时间内不能被解冻。他立马告知李先生,终止了这次交易。龙杨说:“我觉得做经纪人,业绩虽然重要,但也不能为了挣钱坑骗客户”。挣几次黑心钱可以,但不可能走得更远,龙杨内心深切地知道这一点。

对违规行为做到零容忍

到家了立才学院院长季程表示:作为经纪服务机构,对于发布虚假信息、吃差价、辱骂客户、买卖客户信息等扰乱行业公共秩序的违规行为必须做到零容忍,对于个别素质低下,行为恶劣的从业人员必须予以开除,并在行业内通报上黑名单,永远清除出经纪公司队伍,到家了员工龙杨还告诉小编,虽然他非常看重业绩、看重佣金,但会紧守职业规则,绝对不会去赚一分有损客户利益的钱。这不仅仅是道德操守,更重要的是,遵守行业准则,才会得到更大的机会。

房地产经纪市场已然成为房地产市场完整健康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我们也呼吁行业监管部门尽快促进行业立法,加大对房地产经纪机构扶持和监管力度,提高行业从业人员的准入门槛,不断完善交易流程的审批和纳税制度,为房地产经纪行业的阳光服务保驾护航。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