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理财 >> 投资理财 >> 列表

给自己的咖啡馆生意选一款财务和进销存软件

时间: 2017-07-20 08:53:49 来源:   网友评论 0

咖啡馆开业半年多了,我们咖啡的品质上乘,线上线下吸引了不少真正的咖啡爱家,所以生意还是不错的。

但最近我们几个合伙人老是头痛一件事情,就是看起来不错的生意,账目非常不清楚。到底赚了多少钱,各种库存还有多少,客户供应商的往来,钱都花在什么地方,利润率情况如何,各渠道的销售统计等等。

因为我有过财务工作经验,所以几个合伙人决定交给我一个光(ku)荣(bi)的任务--选一款软件来核算我们的生意。

市场上可供选择的产品太多了,我花了好几天时间,最后选中一款叫“生意如何”的APP。简单记录一下我的分析,做个备忘,给几个小伙伴一个交代,以后有需要的朋友也可以参考一下。

首先,所有可供选择的产品几乎都有进销存,功能其实都差不多。我们的咖啡馆有烘焙咖啡豆,熟豆磨粉,配方装袋等简单的生产过程,所以特别需要有生产组装的功能,这一点就淘汰了一些没有生产功能的简单进销存。生意如何的APP处理这种加工业务的设计非常简单好用,这样可以清楚地了解原料库存的消耗,成品的成本,单品种销售的分析可以非常准确,对于后期产品开发能提供很重要的决策数据。

\

这里补充说另外一些考察进销存功能的注意事项,一是成本的算法,凡是没有采用移动平均法计算存货成本的都被我淘汰了。这点不多说,学过财务的都懂,这个是决定当期利润核算的,需要准确和规范。二是必须要有盘点和调价的功能,小企业灵活快速,相对而言流程就会简单,对于库存的管理,没有盘点和调价是万万不行的。

其次,我们生意所用的软件需要有一定的财务功能,最重要是需要比较规范的资产负债表和损益表,否则几个合伙人根本无法完整去评估我们生意。而在这一点上,绝大多数的进销存软件都不能满足我们的需求,包括一些号称专业的大厂产品,真是令老夫大跌眼镜。没有财务基础的人,很难明白这两张表有什么用,简单一点说(不准确哈),损益表告诉我们到底赚了多少钱,资产负债表告诉我们钱都在哪里,而这恰恰就是我们做生意过程中最容易搞不明白的两个地方。

关于财务再多说两句,我最后选的生意如何在两个地方做得比较好:一个是可以登记固定资产,并且支持固定资产折旧,这个对我们很重要,为了保证产品的品质,我们采购的咖啡设备是相当贵的,如果没有固定资产管理,我们的核算会非常不准确,这是我们很大的一个成本。第二是费用支持摊销,店面很大的成本是房租,房租都是一次性预付的,如果一次登记就进入费用,当月就会显示很大的亏损,但实际上这个费用应该是按月计入费用,核算才是合理和规范的。这两个功能我在其他软件上还没有看到,确实比较吸引我。

\

第三点很有意思,当时差点放弃生意如何。因为生意如何是唯一没有电脑端产品的,只在手机上使用。我当时觉得没有电脑肯定很不方便嘛,后来在试用的过程中,感觉想法慢慢就转变了。我们微店的销售也是随时随地用手机处理,原来担心的数据录入事实证明也没有问题,我们几个合伙人都不一定每天在店上,但手机随时随地可以投入使用,这个是巨大的方便,是难以描述的方便。生意如何因为只有手机端,所以看得出来下了些功夫,界面和交互上跟其他同类产品有比较大区别,我觉得相当的简单易用。当然,各位小伙伴,离开手机一分钟都活不了的你们,以后再也不能借口说身边没有电脑了,哈哈哈哈。

第四点,当然是每个人都关心的价格问题。市场上这些产品,有收费的有免费的,我看了一圈,其实都是要收费的。只是各家收费的方式不一样,之前还真不知道有这么多花样。一般来说有几个概念,仓库,门店,用户是收费的几个依据,比如一个店是免费的,每多一个店收费多少,免费版是单仓库的,多仓库就要收费,多用户按每增加多少个用户付钱等等。我选择的生意如何在收费上单价上应该是属于最低的范围,但关键在于,增加仓库,增加店面,增加用户,全部都不再收费,我就喜欢这种简单粗暴的定价方式。我们两个实体店面,一个微店,一个淘宝店,设成四个店面各自经营核算,管理上会非常爽,但换成其他一些产品的话,要贵上好几倍,因为别家会按店面数来增加收费。

\

总结一下,选择“生意如何”的主要原因包括:进销存功能更齐整,提供其他同类产品几乎都缺少的财务功能,在手机上使用非常方便,最后是性价比超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