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理财 >> 投资理财 >> 列表

易通贷CRO秦天出席朗迪峰会 探讨创变风控新未来

时间: 2017-07-19 15:39:01 来源:   网友评论 0

金融科技给金融行业带来了哪些改变?除了电子支付、移动互联网带来的便捷性,风控也是受益较大的核心业务环节之一。2017朗迪中国金融科技峰会上,作为传统金融机构出身的资深风控专家——易通贷CRO秦天受邀主持“风险管理的最佳实践”圆桌论坛,与来自国美金融、小米金融、恒昌、凭安征信的四位CRO共议金融科技时代的风控变革。

\

秦天表示,大数据等技术的应用让风控效率获得极大提升,也给线上信贷和消费金融业务带来更多可能。未来随着数据积累、互联互通和数据挖掘的进一步发展,以及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的开发,互联网金融将提供更便捷、覆盖面更广的服务。

大数据:梦想照进现实

作为六年的行业资深平台,易通贷在风险控制方面也做了很多实践。尤其是2015年之后,消费金融等小额高频、以个人借款人为主的业务模式逐渐兴起,给行业带来大量数据积累的机会,让大数据风控从理想照进现实。

大数据风控通过借款人的消费习惯、违约概率、甚至是社交圈和旅游的信息结合起来进行用户画像,并预测潜在的违约概率和违约的损失率。未来大数据的应用,将这些过程都连接成自动化的评级审批,省去了很多人工的判断和分析。另外,秦天指出,随着用户财务状况的变化,适合他的金融服务也在变化,易通贷就是致力于为用户提供全周期的服务,因此正在积极着力于适应资产多元化发展战略的风控体系。

\

 

车贷市场:三四线仍是蓝海

随着监管办法提出小额化限制,小额资产迎来前所未有的激烈竞争,其中车贷业务尤为突出。数据显示,截至2017上半年末,P2P车贷历史累计交易规模约3251亿元,其中2017上半年约1060亿元,6月约193亿元,环比增长了6.04%,同比增幅为55.6%。

对于竞争已然激烈的车贷市场是否还是蓝海,秦天认为,目前车贷业务规模与中国的企业保有量相比,渗透率还远远不够。除了传统的二手车贷款业务,易通贷在新车抵押、汽车消费金融、汽车供应链金融方面都有所深入。由于车辆的价值在三四线城市中占家庭总资产比例更高,车辆质押业务的违约率则相对更低,因此三四线市场还有很大的开拓潜力。

互联互通:开启新时代

当前,大数据风控的业务实践中,信息孤岛问题也亟待解决。央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孙国峰就在本届朗迪峰会表示:金融科技的巨头,客观上可能会产生数据寡头的现象,容易产生所谓的数字鸿沟问题,形成“信息孤岛”。而今,从政府机构到行业组织都在致力于打破信息孤岛,加强互联互通。

据透露,2017年易通贷对数据互联互通也将大力推进。目前易通贷已经接入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反欺诈系统和北京市网贷行业协会X-credit信息共享系统。秦天表示,行业层面的数据互联互通将有助于促进网贷行业风控与反欺诈业务的发展,提升整体安全水平,因此易通贷乐于分享数据,实现共赢。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