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理财 >> 投资理财 >> 列表

55年深耕之旅:出自重资产之下的“新鲜品质”

时间: 2017-07-17 17:54:53 来源:   网友评论 0

近日,万达宣布出售旗下13个文化旅游城项目及76个酒店,此举被外界解读为万达“轻资产模式”的重要一环。随着万达正式开启从赚取资产升值收益(重资产模式)向赚取增值服务收益(轻资产模式)的转变,有关于“轻资产or重资产”的讨论声再次响起,而隐藏在“轻资产or重资产”背后的,则是对经营模式的深层探索。

事实上,有关于“轻资产or重资产”的争辩从未停息——从“轻资产”阿里与“重资产”京东的持久战,到“轻资产”Uber与“重资产”神州专车的经典PK,随着互联网对人们生活方式的日益渗透,无论“轻重”,都已悄然在你我身边。

然而,就企业自身而言,究竟选择“轻资产”还是布局“重资产”,决策并非在朝夕之间;就“轻、重资产模式”所涉及的领域而言,也绝非仅限于互联网行业。近日,随着“飞鹤乳业55周年庆典”在黑龙江齐齐哈尔的隆重举办,我们就看到了一个只为“每一勺新鲜奶粉”,而倾力“重资产”布局的民族乳企品牌。

飞鹤乳业55周年庆典

重资产布局,前瞻性、全局性缺一不可

与医药行业类似,“婴幼儿奶粉”也是一个容错率极低的行业。身处于这样一个托举着民之希望、国之未来的行业,不仅要求100%的安全保障,更需要精益求精的品质承诺。因此,从源头入手,全程可控,对婴幼儿奶粉企业来说,则显得尤为重要。飞鹤正是心系于此,从成立之初,便开始了“重资产”布局之路。

得奶源者得天下,是乳品行业的共识。飞鹤的故乡——齐齐哈尔,位于北纬47°“黄

金奶源带”之上,是与日本北海道、美国威斯康星州、加拿大阿尔伯特齐名的“全球公认最佳奶源地”。坐拥“世界三大黑土地”之一的松嫩平原,肥沃的黑土地富含有机质,常年滋养优质牧场;地处温带,日照充沛、降水适宜,促使农作物充分吸收光合作用;临近二克山火山带,天然的弱碱性苏打水,可平衡奶牛体内的酸碱度……可以说,成立之初便选择在齐齐哈尔起步,不仅为飞鹤打下了“高品质”的烙印,也为日后的发展之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得益于大自然弥足珍贵的馈赠,一贯奉行“以专业人做专业事”的飞鹤,对重资产的布局之路可谓顺风顺水。从“正本清源”首道关卡——牧草种植基地的建设,到安全、品质双保障的饲料加工;从精选荷斯坦奶牛打造大型万头欧美示范牧场,到规模化、程序化、技术化、智能化牧场管理;从“2小时生态圈”满足“湿法工艺”严格要求,到“闪溶技术”锁定新鲜营养……形成了飞鹤“农(农场)、牧(牧场)、工(加工工厂)”三位一体的产业集群。加之其优质的仓储物流、创新的营销渠道、完善的售后服务,实现了其从源头牧草种植、规模化奶牛饲养到生产加工、物流仓储、渠道管控乃至售后服务各环节的全程控制。

飞鹤乳业2小时生态圈 铸就新鲜品质

倾力十年,飞鹤在“轻资产or重资产”的博弈之中,力排众议,终于打造了中国婴幼儿奶粉行业内第一条完整的全产业链,并将全产业链模式镌刻为我国乳品行业的新风标。

重,便真的残酷?轻,便真的美丽?

正如米兰·昆德拉在《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中果敢发问:“重便真的残酷,而轻便真的美丽?”其实,重是一种积极的人生态度,往往会成就最强大的生命影像;相反,轻则轻已,却无法体会,凤凰涅盘之后的辉煌与绚丽!

因飞鹤55周年庆典而引发的来自中外乳品行业的广泛关注,是属于飞鹤的绚丽;为与飞鹤同庆,齐齐哈尔全城装扮一新,机场、火车站、汽车站、市中心广场、楼宇街道,随处可见带有“飞鹤,只为中国宝宝”、“飞鹤乳业,更适合中国宝宝体质”等字样的“飞鹤标志”,这座名副其实的“飞鹤城”,也是属于飞鹤的绚丽;而来自同行的取经之声、来自合作伙伴的道贺之声、来自媒体的赞美之声,这声声不绝于耳,更是飞鹤的绚丽……这条重资产的布局之路,虽然布满荆棘,但飞鹤今天的成绩,已然证明一切!

得益于全产业链的全程品质保障,无论是乳蛋白含量(飞鹤标准≥3.3,国家标准≥2.8,欧盟标准≥3.0),还是菌落指数(飞鹤标准≤1万CFU/g,国家标准≤200万CFU/g,欧盟标准≤10万CFU/g),亦或体细胞个数(飞鹤标准≤20万,国家标准≤100万,欧盟标准≤40万),飞鹤的纯净品质都远超国家标准、优于欧盟标准。数据显示,飞鹤2017年第一季度高端婴幼儿配方奶粉的表现亮眼。

飞鹤乳业总裁蔡方良主题演讲——55年只为中国宝宝

新鲜的高品质保障也为飞鹤收获了好口碑的赞誉,名扬中外。多年来,飞鹤先后荣获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颁发的“婴幼儿配方奶粉质量免检”证书,中国保护消费者基金会颁发的“诚信经营单位”等30多项殊荣。自2015年至今,飞鹤更是凭借旗下高端婴幼儿奶粉“星飞帆”,连续三年荣获素有食品界“诺贝尔奖”之称的“世界食品品质评鉴大会”金奖殊荣,并因三年蝉联此殊荣而再获“高质量国际奖杯”。卓然品质,飞鹤不仅赢得了消费者的认可,也为国产奶粉赢得了信任和尊重,更是以金奖品质为中国乳企赢得了世界赞誉。

就在55周年庆典现场,飞鹤宣布最新喜获“世界乳制品创新大奖最佳乳制品成分”提名奖。作为首家获得该奖项的中国乳业品牌,飞鹤再次创造了中国乳业的历史性突破。

正是基于飞鹤在国内乳品行业的领军地位,即将于8月召开的“2017年中国奶业20强(D20)峰会”也将交由飞鹤承办。据悉中国奶业D20峰会是由农业部倡议,中国奶业D20企业联盟举办的奶业高层论坛,旨在搭建行业沟通交流平台,展示宣传我国奶业发展成就,是中国乳品行业一年一度的盛会,始终以确保乳品质量安全、振兴中国民族乳企为己任。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55载春秋,是什么让飞鹤从默默无闻的地方乳企一路冲出国门享誉世界?又是什么让飞鹤在中国乳业的跌宕起伏中岿然屹立且风生水起?飞鹤以实际行动回答所有的疑问——婴幼儿奶粉行业是一个无法走捷径、更不能‘草船借箭’的行业,只有从源头把关,只有做到全程可控,才能让每一勺奶粉都无愧于品质之名,高品质势必高投入!重资产模式之下,我们探寻到的,是一个“深入行业、明确自我”的“中国鹤”!

五十又半的飞鹤,正在经历自己最好的时刻,也正在面临自己最难的挑战。正如飞鹤乳业董事长冷友斌在庆典发言时所说“五十五年华诞,是飞鹤事业的里程碑,也是飞鹤人满怀豪情的新起点!”辉煌之巅,也是归零之始。回望过往,全产业链的重资产布局,让你翻山越岭,但行路之后,你是那般意气风发、光彩夺目。未来之路,愿你如同来时一样,睿智而果敢,坚韧且昂扬!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