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理财 >> 投资理财 >> 列表

关于理财套利的思考:理财空转,收益倒挂

时间: 2016-12-13 15:07:15 来源: 交易圈  网友评论 0
  • 理财市场关注度很高,主要因为理财是债市最为重要配置力量,未来理财发展将直接影响债券需求的变化。

文/周冠南-华创债券

来源:交易圈


关于理财套利的思考:理财空转,收益倒挂


(一)理财套利的两个层面


理财市场关注度很高,主要因为理财是债市最为重要配置力量,未来理财发展将直接影响债券需求的变化。今年6月底理财规模达26.28亿元,增速放缓至11.83%;理财配置债券、银行存款、非标准化债券和货币市场工具的占比分别是40.42%、17.72%、16.54%和15.62%,其中6.92%配置利率债,28.96%配置信用债,理财配置信用债规模已接近信用债市场整体存量一半。



考察理财主要从运作模式、收益情况和政策环境等方面进行入手。近期市场对理财套利关注度较高,我们认为理财套利主要体现为两方面:企业发债购买理财和银行理财委外。


关于企业发债购买理财,我们曾在《去杠杆剑指何处?从理财为企业低成本融资买单谈起_华创债券寻找收益率拐点专题之十三2016-09-12》详细阐述。大企业发债成本优势明显,获得资金后在购买理财,从而形成理财套利,而且引发资金脱实向虚,加剧资产荒,资金面波动加大。近年上市公司购买理财数量和规模都有很明显的增长,按照我们的测算,今年底购买的理财余额或将超过6300亿元。



银行理财委外是指银行发行同业理财或者向企业居民发行理财后,转手委外给券商资管等投资机构,理财发行成本与委外投资收益间差异就是银行套利空间。银行都有做大规模的冲动,而小银行、区域银行个人理财业务比较难快速放量。同业理财属于批发性销售,同质化程度很高,对收益率关注度很高,只要价格有相对优势,就能够实现同业理财的销售,因此同业理财成为很多中小银行做大规模的利器。但另一方面,理财期限结构偏短期,加大了委外投资机构的流动性管理难度。当市场资金紧张时,发行难度会明显加大,发行不畅或导致理财到期兑付承压。



(二)、理财发行成本刚性,目前理财收益成本已经倒挂


从上面的分析中我们可以得知,理财套利涉及多方,每方都会侵蚀部分盈利,同时银行间竞争激烈,发行利率具有一定刚性,8月以来全市场3个月理财整体发行利率保持在3.8-3.9%附近。近期城商行和股份行理财发行成本相对平稳,但相比之下,股份行波动更大些。年初以来,农商行理财发行利率反而低于其他类型银行,主要是因为农商行更依靠同业理财冲规模(保本理财占比更高),同业理财利率低于个人和机构客户理财利率,所以整体利率低于其他类型银行。



负债成本整体企稳,但资产收益逐渐走低,目前收益成本已倒挂。我们以3年和5年AA信用债为例,目前3年AA信用债需0.53倍杠杆、5年AA信用债需0.21倍杠杆才能实现3个月理财的预期收益率要求(11月4日数据)。如果考虑到近期资金面波动大,央行锁短放长提供资金成本,杠杆收益更低、且不稳定性加大,而11月4日处于资金面很宽松的时间,因此为了实现理财收益要求所需的杠杆倍数会更高。



整体而言,企业低成本发债后购买理财和银行发行理财后委外均产生理财套利,参与机构多侵蚀盈利、银行间竞争激烈也使得发行成本刚性,然而债券收益率下行,目前收益成本已倒挂。考虑到后期资金面潜在波动和央行锁短放长实现温和去杠杆,杠杆收益不确定性加大,理财预期收益实现的难度将会更大。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交易圈 作者:周冠南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