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理财 >> 投资理财 >> 列表

海外资产配置升温,这些问题你搞明白再投钱!

时间: 2016-12-08 17:57:33 来源:   网友评论 0
  • 人民币近两年来持续贬值,资金出海的欲望更加强烈。资本大佬早已行动

来源:交易宝/新浪财经/港股通(hkwolun)

人民币近两年来持续贬值,资金出海的欲望更加强烈。资本大佬早已行动,华人首富李嘉诚近年来大量抛售内地资产投向海外市场。仅仅在英国的投资已经高达520亿英镑;内地首富王健林的万达集团海外购置资产已超千亿人民币,成为今年的海外并购王。不仅仅是这些资本大佬们在行动,一些高净值人群也在跃跃欲试,意图通过资金出海去赢取可观的收益。



有数据统计,高达45%的高净值人群会考虑投资海外,而其中25岁到35岁的年轻人更是占到了53%。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马科维茨曾说过:“资产配置多元化是投资的唯一免费午餐”。全球资产配置业已成为趋势,现在的富人没有配置点海外资产出门都不好跟别人打招呼。那么进行海外配置的人都是哪些呢?他们对海外哪些资产感兴趣呢?海外的钱就真的那么好赚吗?笔者就这些问题和大家一起看看海外投资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高净值人群配置海外资产升温


美元汇率近几年持续走高,最近两年相对人民币升值超过了10%。从当前经济形势看,国际上美元加息、欧洲及日本的量化宽松、一些发展中国家新经济体竞争性的贬值;再加上国内人民币在一定程度上超发、转型升级的困难等各种因素影响,未来人民币贬值压力依然较大。追逐利润永远是资本的天性,于是有一些资金意图通过各种渠道开始进军海外市场。


在我国经济增速转型换挡、资本市场尚在逐步修正的今天,进行海外布局,可提升自身资产抵御系统性风险的能力。由于不仅仅投资国内的产品,投资海外更能使得自己的资产配置更加多元化,实现收益的最大化。


从招行—贝恩2015年的私人财富报告我们可以看出,有近6成的超高净值人士拥有海外资产,而且这个比例还有逐年上升的趋势。



   拥有海外资产的中国超高净值人群对比


我们再来看看这些高净值人群主要投向哪些市场,从海外目标市场选择上,香港、美国和加拿大是中国高净值人群最为偏好的三个市场。



   主要海外资产集中地


根据上图可以看出,超过50%的高净值人群集中投资在美国、香港和加拿大。而这里面美国的占比最高达到了23%,远远超过占比是15%的香港和12%的加拿大。可见美国市场对国人的吸引力。


海外进行资产配置关键是选对资产,那么对于高净值人群来说哪些资产是他们喜欢投资的呢?我们一起来看下图:



   国人海外资产配置优先考虑的产品


从图中我们得知,高达69%的高净值人士更愿意把钱投在房子上和固定收益产品上,这其中有近40%的人乐意投资到海外房产上。由于国内近期的房地产市场政策不断收紧,且海外房产因具备性价比高、收益稳定、永久产权等诸多优点,再加上中国人本身就热衷购房的习惯,以致在所有的海外投资类型中,地产仍然备受投资者青睐。


因为上面投资固定收益产品,比如各种国债等大部分是有机构来完成的。对我们个人投资者来说,购买房产更是比较普遍的现象,那么下面我们就着重讲讲投资海外房产需要注意的事项。


   投资海外房产没有你想象的那么美


国外的房地产机构看到中国有如此庞大的消费市场,纷纷来中国宣传自己当地环境是如何如何好,房子是如何如何升值。有的人看到别人在国外买了房子,自己手里有钱就忍不住也想搞一套。在这里笔者需要奉劝你的是,先管住你的手,做好下面的功课。



搞清楚当地的投资环境


除了考察当地的政治经济环境,还需要看看该国货币对人民币的升值或者贬值趋势,尽管人民币对美元在近期有所贬值,但是对其他国家的货币还是非常坚挺的。同时投资者一定要了解自己所要买房产的租售比(即月租金和所买房产价值的比值),若租售比高以出租来获得稳定的收益较好;若租售比值小,以投资买房低买高卖赢取价差比较好。


熟悉当地的买房优惠措施


各国的买房政策都是不同的,比如澳大利亚和加拿大等国家,非本国居民买房,申请银行的按揭贷款的利率能享受与本地居民同等待遇,贷款政策非常优惠宽松;而像塞浦路斯,规定非欧盟国家居民只要购置30万欧元或以上的房产,即可获得该国永久居留权。各国政策有差异,要做到心中有数。


别盲目相信广告


有过买房经验的都知道,你买房时候的广告和你要入住时候的建设情况完全是两回事。在国内是这样,在国外大部分情况下也是这样的。国外有些不良的地产商,将楼盘夸得天花乱坠,等大家买入当地的房子各种问题够你头疼的。


了解土地使用年限


由于土地制度不同,各个国家的土地所有权也有所不同。大家不要以为在国外买房,因为是土地私有制这个房子就永远属于你了,各地政策还是有差别的。海外是有很多国家土地都为私有制,买了住房后也就获得了房子下面土地的永久产权。但是并不都是这样的,比如泰国的房产土地使用年限是90年,到期后得归还给政府。


需缴哪些税费


这个大家务必搞清楚,现今不少海外国家的房价可能并不高,但在购房、持有、出售环节,成本很高。比如投资加拿大房产的时候,需缴纳货品与服务税,还有土地转让税、省销售税以及验房费保险费和中介费等,这些费用约为房价的10%左右。而且房屋持有阶段需要缴税,大约是房价的1%左右;而出售的时候也需要缴纳各种税费。如果不了解这块,到时候极容易摊薄了你的投资收益。


小心中介欺骗


这里还要提醒你的是,很多房产中介为了推销海外房产,宣传时故意夸大其辞。其实宣传里面包括比如拿到当地国籍什么的等你拿到房子的时候可能完全不是那么回事了。所以,出手之前最好自己能亲自去看房产,去了解,多咨询投资专家和成功投资人士,防止中介从中欺骗。


买房子 一定要买保险


我们以英国为例,英国法律有规定,如果有人在你房子周围受伤了,这个人因为受伤引发的一系列损失都是由你这个房东赔偿的。其次,万一遇到天灾人祸,有了保险,就能替你将损失降到最低。


上面主要谈了投资海外房产需要注意的事项,那么投资其他金融产品我们同样不能掉以轻心。


   资金盲目出海风险大


根据《个人外汇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第十七条,境内个人可以使用外汇或人民币,并通过银行、基金管理公司等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进行境外固定收益类、权益类等金融投资。同时证监会表示,目前除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沪港通”机制外,未批准任何境内外机构开展为境内投资者参与境外证券交易提供服务的业务。所以你想把钱投资海外,还是通过正规的途径进行,要是通过那些不知名的中介或者网上平台,没有任何法律保障。且证券投资账户及资金均在境外,一旦发生纠纷,投资者权益将无法得到有效保护。


大家投资海外证券市场,主要是下面几种通道:通过购买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RQDII)基金产品份额、参与“沪港通”交易投资境外证券市场外,还可选择QDLP、QDIE等。当然即将落地的深港通也会多给大家提供资金出海的通道。下面笔者把个人现有境外投资途径分享给大家,大家一定好好保存:



   个人现有境外投资途径


海外资产配置其实是一项非常专业的工作。全球进行资产配置是基于分散风险的需要,将资金分配到价格变动不完全相关的各类资产上,可以有效的降低系统性风险,从而降低某种单一资产价格下跌带来的巨大冲击,确保投资组合处于投资者可承担的水平范围内,同时也可分享到不同资产的上涨收益。


这同时意味着进行境外资产配置需要全球视野,好好了解各种投资品种的优势和劣势,在各地区各类别的资产中做好资产配置。切忌感觉外国的月亮圆,投资海外就能赚钱,那种无异于跟自己的钱过不去。


综上,对于高净值人士和想投资海外的普通投资者可以通过投资房产和有价证券的途径来满足海外配置资产的需要。但是这里笔者需要提醒你的是,你一定要控制好海外资产的投资比例,海外资本市场并不像你想的那样遍地是黄金。风险管理比什么都重要,你务必慎之又慎,最后套用电影教父里面的一句台词:“我一辈子就学会了小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