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理财 >> 投资理财 >> 列表

格上理财:站上3100点,19位私募大佬谈后市风险与机会

时间: 2016-11-09 11:36:11 来源:   网友评论 0
  •   随着三季度经济数据出炉,A股仿佛迎来生机。本周,沪指站稳3100点大关,10月以来涨近4%。面对站上3100点的市场,投资者该逢低买进还是静待市场反转?格上理财调研了19家主流私募机构,了解他们对后市的判断。调研结果显示,对

  随着三季度经济数据出炉,A股仿佛迎来生机。本周,沪指站稳3100点大关,10月以来涨近4%。面对站上3100点的市场,投资者该逢低买进还是静待市场反转?格上理财调研了19家主流私募机构,了解他们对后市的判断。调研结果显示,对于股市,私募机构认为股市仍将处于震荡状态,但阶段性与结构性行情可期,在宏观经济、流动性和估值等方面风险与机会并存。债市方面,或将出现大幅反转,带来做空10年国债的机会,而信用风险仍需谨防;商品期货市场上,受房地产调控影响或迎来增量资金,或将出现较大波动,也有私募机构持看空态度。

  A股:经济、流动性和估值等方面风险与机会并存

  格上理财调研显示,私募机构依然维持“上有顶下有底”的区间震荡为主的判断,全球宏观、政策不确定性加大以及人民币贬值等不确定性因素使A股缺乏大幅调整的基础,但同时私募机构也注意到政策、估值和流动性等方面给A股市场带来的结构性机会。

  (1)宏观经济

  偏空:市场不确定性增加

  博道投资认为,四季度海内外政策事件扰动较多,美国大选与加息、意大利公投等风险事件均加大了市场的不确定性,加上国内货币政策边际再宽松的预期消失,市场总体上不具备向上大空间的基础。全国性限购限贷的楼市调控政策会对17年的地产新开工造成负面影响,从而给经济增速造成一定压力。

  弘尚投资认为中国经济转型仍在持续推进中,经济转型复杂性和不确定性仍然较大,且产业阶级调整的代价并非短时间能很快缓解。

  观富资产认为,从宏观环境来看,经济总量增长水平目前处于高位,但库存周期已走到后半段,后续增速难以维持;房地产调控叠加也抑制了经济增长动能;且CPI、PPI双双超预期,未来货币、财政政策处于“两难”境地,稳增长已缺乏特别多的底牌。从国际形势来看,未来两季度欧美经济数据可能相对亮丽,阶段性推动欧美货币走强,人民币短期存在贬值压力,同时国内资产价格高企也为人民币外流带来了动机和预期。

  偏多:多政策助经济平稳发展

  淡水泉投资认为尽管全球宏观、政策不确定性加大(美国大选,全球货币政策演变,英国“脱欧”事件后续进展等尚未落地),但市场经过年初以来持续的压力测试,下行空间有限。同时,在MSCI 指数纳入A 股的预期、国内长期资金巨大的配置需求,以及房价畸高情况下,股市吸引力在增加。淡水泉投资认为决策层出台对房地产市场及企业债务领域出台重要政策,意在强化防风险、稳增长环境,有利于经济中长期的平稳发展。

  理成资产判断,放眼四季度,虽然房地产投资可能继续回落,但PPP持续发力,对经济的托底作用明显,四季度经济应该保持平稳。

  重阳投资认为,全球经济仍处于复苏轨道,宏观政策重心已从稳增长转向去杠杆和防风险。上周除原油外的国内外大宗商品价格普涨,国内电厂耗煤量增速维持高位,欧元区制造业PMI创2014年一季度以来最高水平,各种迹象表明当前全球经济仍处在复苏轨道中。从国内来看,在全年经济增长和就业目标基本实现的情况下,政治局会议强调货币政策要“注重抑制资产泡沫和防范经济金融风险”。结合近期中央在去杠杆方面的多种举措以及货币市场利率的抬升,有理由相信当前宏观政策的重心已经从稳增长转向去杠杆和防风险。

  (2)流动性

  偏空:难有趋势性机会

  弘尚资产认为短期市场仍然以存量博弈为主,赚钱效应下降明显,随着新一轮的房地产调控政策落地,短期对于房地产调控加码担忧正在减弱,而对于四季度经济基本面趋弱预期上升。弘尚投资预计财政货币政策仍将以稳增长为主,市场风险偏好显著提升可能性也不大,难有趋势性机会。

  理成资产认为四季度的风险在于,一方面是大小非年底的减持压力,另一方面,美联储加息背景下,人民币贬值是否会继续引发大众恐慌。此外,理成还关注在高房价、通胀略超预期、汇率贬值的压力下,央行货币政策是否求变。

  暖流资产认为,进入11月,伴随宏观经济防风险以及美联储加息预期进入白热化,特别是在人民币阶段性贬值加速的影响之下,叠加年末资金结算效应以及IPO/再融资审批加速等,A股市场流动性堪忧。从政策面来看,六中全会已经结束,短期维稳动能衰竭。从10月28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来看,四季度宏观调控的关注点从“稳增长”向“防风险”转向。

  泓信投资认为,目前政府的政策重心已明显转向,货币不会继续宽松,而企业盈利在转型期难有大幅改观,趋势性的机会短期难以再现,震荡和缓慢的去估值仍将是常态。

  偏多:房地产市场资金外溢效应明显

  星石投资认为人民币作为第五种货币纳入SDR正式生效,对于中国市场未来在国际金融市场起到了一种信用增强和背书的作用,有利于加快A股未来加入MSCI指数体系的进程,国际机构投资人配置A股市场,对市场的价值股将带来实质增量资金利好。从资产配置方面来看,原来大类资产都配置在房地产或债券市场中,四季度或明年大类资产或将迎来重新配置。

  嘉理资产认为,随着国庆期间国内一、二线城市大规模限购政策的推出,房地产的虹吸效应不再,股票市场资金面将获得比较大的改善。另外,由于货币政策依旧宽松,在资产荒下,股票是为数不多的能够大规模吸收流动性的资产。股市在房地产限购后重新走高的可能性在增加。

  (3)估值:部分回归,存在结构性机会

  星石投资认为目前A股市场整体估值水平与2008年11月水平相当,处于历史估值底部区间,是大类资产配置“价值洼地”,市场可能会迎来国内房地产市场和债券市场的“溢出效应”的流动性拐点。

  世诚投资对于未来一两个季度A 股市场的走势相对乐观,经过过去近一年半的大幅调整,也有相当一部分股票已经或者接近合理估值区间。

  博道投资经历过一年多的调整后,相当一部分公司的估值并不存在泡沫。因此,博道投资判断A股预计将继续维持阶段性与结构性的行情特征。

  民森投资观察到不少行业在产业结构初步调整后出现了景气度的大幅回升,这将带来一定的结构性投资机会。

  神州牧投资认为,前期的很多热点板块已经有一定幅度调整;另一方面,诸多标的,或者由于经营压力大,或者主营业务与热点板块缺乏关联,已经在低位盘桓较长时间,悲观预期得到一定程度消化。市场经过近半年的蓄势,有望在四季度释放积压的能量。

  高毅资产认为股票市场中虽大多数股票的估值水平仍处于高位,但仍然有一些低估值的行业龙头公司基本面良好。在“资产荒”和“分化”的大背景下,市场依然存在许多结构性的投资机会。此外,去年下半年以来,由于避险需求攀升加上对中国经济的担忧,海外资金大幅撤离港股市场,使得港股估值处于历史底部附近。当前在全球负利率环境下,中国经济逐步企稳,港股的投资价值相对显著,开始受到各方资金的关注。

  (4)市场情绪:僵局有望打破,股市可能上行

  泓湖投资认为临近年末,各路资金出于各种原因博弈的心态会逐渐凸显,从而打破目前僵持的局面。此外,“业绩”是今年市场贯穿始终的主线,高增长、低估值的个股在四季度会迎来估值切换的良机。

  世诚投资认为,市场已然处于一种相对谨慎的状态,从历史经验看,在大多数情况下,最终的股市走势往往跟市场一致预期是相反的。此外,最近数月无论是波动率还是换手率都回到了历史低点附近,世诚投资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大概率上波动率和换手率都会逐步向均值回归,股市更有可能是上行而非下滑。

  期待改革相关行业的投资机会,新兴、医药行业备受关注

  格上理财发现,在行业布局上,私募行业较多关注与政策改革息息相关的企业,期待在改革背景下,投资标的的价值能够得以提升。此外,新兴行业、医药、大消费等行业仍是私募行业未来布局的重点。

  (1)政策相关行业

  鸿道投资认为鉴于地产调控对宏观经济增长的压力,未来一段时间财政政策发力是大势所趋。未来一年鸿道投资看好与财政政策发力相关方向尤其是PPP的大方向。如果地产投资走弱的压力下要保增长,现在市场对财政补贴有担心有分歧的新能源汽车领域仍然可以看好。

  民森投资将保持关注房地产调控效果和人民币汇率的变化需保持关注,重点关注供给侧与需求侧同时改善的领域的结构性机会。

  神州牧将着力抓住“改革或者变化”这个基本主线。“变化”包括多个方面,包括政策、公司自身的经营思路等。比如,对于一些经营压力极大的标的公司,临近年末,自身有极强的改变自我的诉求,无论这种改变是通过引入新资产还是引进战略投资人,都将显著改变标的的投资价值。再比如,在新的经济形势下,在国有企业迫切改革的大背景下,相关国有企业大概率要在证券化、内部激励等方面加快步伐,显著释放国有资产的盈利能力,提高相关标的的投资价值。

  淘利资产认为临近年末,需要关注年末出现的投资机会、相关的热门板块和个股,留意科技创新、淘汰产能过剩、国企改革等带来的投资机会。

  (2)新兴行业

  弘尚资产认为经济结构转型中,新兴行业里具备独特商业模式或技术优势的平台型公司有望持续获得更多发展机会。公司将持续保持关注与跟踪,待增量资金入市格局明朗后,在受益于转型不改革的板块中寻找下一个阶段市场龙头并逐步布局,如医疗健康、大消费、文化体育等。

  展博投资继续看好景气较高、未来行业发展逻辑清晰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光通信、集成电路和高端芯片以及PPP领域相关的建筑施工、园林生态、环保等行业。

  (3)医药板块

  理成资产认为因为全年市场没有大的板块性机会,部分成长逻辑过硬的成长股,伴随三季报的发布,有希望逐步完成一部分估值切换。部分业绩好估值低的传统行业股票,有希望做一些补涨。行业上看,机会可能在电子、计算机、轻工、医药等板块。

  星石投资持续看好业绩稳定增长、估值合理的大消费类价值股。下一阶段,星石投资认为医药生物行业尤其是其子板块中的相关龙头股具有可持续的配置价值。

  债券市场:看空国债,谨防信用风险

  格上理财调研结果显示,私募机构认为近期中国债券和外围市场的显著背离走势不可持续,市场或将出现大幅反转,带来做空10年国债的机会。

  泓信投资认为国债行情已经进入了最后的非理性繁荣阶段,市场开始无视各种利空单边买入,系统性风险巨大。12月美联储加息为大概率事件,叠加市场资金面较紧以及监管层去杠杆的决心,4季度中国利率债收益率大概率上行。市场或将出现大幅反转,带来做空10年国债的机会。

  嘉理资产认为在人民币贬值及全球利率开始抬升大背景下国债利率继续走低的概率和空间已经很小,故开始尝试少量做空国债期货。

  星石投资认为债券市场去杠杆持续展开,债市的信用违约风险暴露,因此债市的吸引力将逐步下降。

  期货市场: 受房地产调控影响大,或出现较大波动

  格上理财发现,对于期货市场,私募机构普遍较为关注房地产调控对于商品期货市场的影响,认为商品期货市场或会出现较大波动。另外,格上理财调研显示,嘉理资产对商品市场整体持偏空态度。

  千象资产认为,房地产调控后的溢出资金,无非是流向三个方向:股市、实体经济以及商品市场,而国庆假期过后的商品市场确实是有资金介入的迹象,增量资金的进入对商品市场的活跃性和波动性都有积极的作用。千象资产判断,四季度在内外因素的共同影响下,商品市场出现大波动的概率较大,商品期货市场或许还会有结构性行情。

  泓信投资认为,随着房地产调控升级,预期会有部分资金流入商品期货市场,现有资金流出的可能性较小;价格市场化和官方政策干预之间的博弈会继续,高波动依然会是常态。

  泓湖投资认为商品方面随着旺季逐渐过去、房地产调控落地等因素,价格可能会出现趋势性机会,但也需当心年末去产能政策加速执行的影响。

  嘉理资产对于商品整体上认为是偏空的:(1)随着国内一、二线城市房地产限购政策的推出,房地产销售及投资将会受到比较大的影响,因而商品的需求端将面临较大的收缩压力;(2)从货币端来看,近期欧日央行的货币政策宽松力度都不及市场预期,全球央行接近达成货币继续宽松无益于经济增长的共识;(3)九月以来,全球国债收益率开始不断上行,全球流动性即将转向的概率在加大,这也意味着因流动性泛滥而推动的商品价格上行的动力在消失。因此,嘉理资产认为商品将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