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理财 >> 投资理财 >> 列表

扑啦啦地飞过我的家当理财遇见黑天鹅

时间: 2016-07-20 10:11:25 来源: 号外财经网  网友评论 0
  • 这个夏天,放眼全球金融投资理财市场,成群成群的黑天鹅从股市飞向汇市,从汇市飞向楼市,《号外财经》从楼市飞向金市,从金市飞向债市

作者:袁元 来源:号外财经网

这个夏天,放眼全球金融投资理财市场,成群成群的黑天鹅从股市飞向汇市,从汇市飞向楼市,《号外财经》从楼市飞向金市,从金市飞向债市,黑天鹅扑啦啦地飞到之处,投资理财市场黑云压城城欲摧,投资者躲无可躲,藏无可藏,防不胜防,泪珠儿今滴到明,明滴到后,怎一个“愁”字了得?

  

\

  尽管很多事情尚未实实在在地显现出其应有的巨大影响力和冲击力,但是如果以一个从未来穿越到现在的穿越者的眼光来看,发生在2016年这个夏天全球金融市场的诸多事件连串起来看,《号外财经》已经不是一个一个孤单的黑天鹅事件,而是一群一群的黑天鹅游荡在投资理财市场的上空,投资者稍不留神,就会被这些黑天鹅吃的连渣都不剩。

  在叙述和分析这个夏天黑天鹅事件成群发生的原因之初,我们先来看看什么是黑天鹅事件。

  黑天鹅事件指非常难以预测,且不寻常的事件,通常会引起市场连锁负面反应甚至颠覆。黑天鹅事件存在于各个领域,无论金融市场、商业、经济还是个人生活,都逃不过它的控制,《号外财经》它在意料之外,却又改变一切。一般来说,黑天鹅事件满足以下三个特点:首先,它具有意外性。其次,它产生重大影响。再次,虽然它具有意外性,但在事后人们或多或少认为它是可解释和可预测的。

  譬如说,去年下半年那场让亿万投资者恨得直咬牙的股灾,某种程度上就是股市黑天鹅事件的影子。当然了,类似的例子我们可以举出很多。

  那么,就让我们来认识一下今年夏天游荡在投资理财市场的黑天鹅幽灵是如何令投资者心惊胆战的。

  英国退欧 点燃黑天鹅事件导火索

  早在今年年初,《号外财经》全球投资业大佬在分析预判今年可能产生的黑天鹅事件时,都把英国退欧公投作为今年首当其冲的最大的黑天鹅事件,这是因为,在英国退欧公投的时间确定之后,谁也无法保证公投的结果是留欧还是退欧。倘若公投的结果是留欧,则其对全球金融市场的影响有限,但是如果是退欧的话,那就会演变成为真正的黑天鹅,其冲击波效应非同小可。

  俗话说:绳从细处断。怕什么就来什么,《号外财经》在6月24日英国退欧公投前一周,虽然民意测评中留欧和退欧的支持率难分高下,但是全球金融市场还是想当然地判定英国留欧的可能性高于退欧,因为欧盟、美国和英国的领导人都呼吁英国人选择留在欧盟,因此金融市场虽然也对英国退欧做了一些防范措施,但是从今天看来,这些防范措施显然是苍白无力的。

  6月24日,英国退欧公投的结果尘埃落定,英国民众以48%比52%的投票结果,决定退出欧盟,与欧洲说再见,重回孤立的大英帝国。

  《号外财经》英国真的退欧了,这个意料之外的结果令全球金融市场遭遇到晴天霹雳般冲击,直接打击了欧盟这个全球最大的经济体。英国脱欧当天,英镑跌幅超过10.7%,欧元跌幅超过4.1%,而作为避险货币的美元指数暴涨3%,黄金暴涨6%至1340美元/盎司左右,日元大涨4%。

  面对突如其来的的英国退欧公投结果,全球金融市场显然没有做好足够的对冲准备。在全球投资者经历了英国退欧之后惊心动魄的一周之后,投资理财市场刚刚有点喘息的功夫,却不料英国退欧引发的金融隐患正在迅速向周边各国以及全球蔓延,其所领头的黑天鹅事件只是今年夏天国际金融市场黑天鹅事件频发的导火索。

  尼斯恐袭+土耳其政变 黑天鹅频发

  进入7月中旬以来,随着国际金融市场开始慢慢接受英国脱欧的现实,慢慢舔食伤口,高风险资产开始迎来一个决定性的逆转,最为明显的便是美股录得历史最亮丽表现,创出历史新高,《号外财经》包括国内股市在内的全球其它股市也大幅走高,沪指再度逼近英国退欧前的高点3090点附近,避险货币日元则开始回吐前期过猛的涨幅。

  然而,正在舔食伤口的投资者忘了“祸不单行”这四个字,英国退欧对全球政治、经济、军事、反恐等影响岂是一个月就能消除的。

  这不,7月14日本是法国举国欢庆国庆的日子,在法国南部城市尼斯,刚刚看完国庆烟花的人们遭遇到一个横冲直闯的重型卡车的“Z”字型碾压,惊恐的人们逃无可逃,84人死于卡车脚下,40多人重伤,《号外财经》这是自去年巴黎遭遇恐怖袭击之后,法国再一次遭遇到恐怖袭击。

  让人们更没有想到的是,仅仅一天之后,拥有横跨欧亚大陆桥的土耳其发生军事政变,虽然这一次军事政变在一天之后便被平息,但是其对土耳其以及周边各国带来的冲击力非同小可,绝对不敢低估。这是因为,土耳其日前与欧盟刚刚签署了移民协议,在土耳其把发动军事政变的矛头指向美国之际,这个移民协议是否能够继续有效执行成疑。

  7月18日,土耳其股市开盘暴跌5.1%,跌幅全球居首,该国货币里拉兑美元快速跳水1360个基点,贬值幅度4.73%,创下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法国尼斯遭遇恐怖袭击,土耳其突发军事政变,《号外财经》让“避险”情结重回全球金融市场,美股收出“七连阳”,与风险相关的各国货币因土耳其突发的军事政变而受挫,投资者对于欧元的信心再度下挫,同时日元、瑞郎和美元等避险且流动性强的资产需求未来可能大幅上升,其中日元兑美元逼近100比1的高位。

  国内投资者如何应对黑天鹅事件

  自6月24日英国公投以来,全球金融投资市场始终未能从惊慌失措中解脱出来。英国退欧的影响尚在持续发酵,法国尼斯的恐怖袭击事件以及其后一天爆发的土耳其政变,《号外财经》无疑令全球投资市场再添动荡。

  对于7月中旬好不容易费尽千辛万苦刚刚站上3000点的A股来讲,是否会受土耳其“政变”波及,是国内投资者最为关注的话题,众口一致的A股年度吃饭行情刚刚起来,不会被这只“黑天鹅”拖下水吧?

  业内人士认为,土耳其“政变”事件更倾向于个别地区或国家的政治问题,外加土耳其金融市场国际参与度并不高,料对全球金融市场影响不明显。其与英国脱欧引发的黑天鹅事件不在一个数量级上说话,既然A股能够从英国退欧的深渊里边爬出来,相信土耳其政变对国内股市的影响可谓是微乎其微。

  面对今年夏天投资理财市场四处乱飞的黑天鹅,作为一个普普通通的中小投资者,又该如何应对啊?

  其实,从事证券投资的投资者每天都会面对各种各样的消息,这些消息既可能对市场整体趋势或个别投资品种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还不可避免地影响着投资者的判断力。《号外财经》一旦投资者自己的判断与市场实际表现相反,则很可能会蒙受巨大的投资损失。

  不过,对于投资者而言,只要能想明白下面这个道理,不但不必再会遇见黑天鹅而为之烦恼,且这些看上去有点坏的消息往往会给投资者带来一些想象不到的好机会。

  总体上来看,人们对同一消息的理解并不完全相同,有时还会截然相反,所以,人们根据消息而产生的投资预期同实际情况不可避免地存在偏差。《号外财经》于是,当面对突如其来的坏消息时,投资者的第一反应往往是离场避险。

  就拿英国退欧这件事来说,当大家都开始疯狂抛售离场避险时,市场短期的下跌不可避免。可是过了一段时间,大家平心静气地仔细回想起英国退欧对国内股市到底能够影响几何时,大家也会觉得不像想象之中那么恐怖,于是乎市场必然出现恢复性上涨,就像7月中旬沪指再度上涨到前期高点3190点附近一样,《号外财经》表明国内投资者已经初步消化了对于英国退欧的恐惧心理。

  与此相仿的是,近来在国内股市炒得沸沸扬扬的“万科”事件其实也算得上黑天鹅事件,因为我们现在无法预测万科事件未来到底会向何处发展演变,但是如果我们抛去无处不在的嘴炮争议,踏踏实实分析万科公司的质地,如果万科股价跌回其启动之初的15元股价之时,那么完全可以安心持有,《号外财经》坐等大佬们抬轿。

  单就黑天鹅事件而言,其在爆发之前是无法预测的,但是爆发之后的应对之策十分关键,这是考验每一个投资者心理素质的最佳时刻,应对得当,可能黑天鹅事件不仅不会给你带来损失,还有可能让你赚上一笔浮财。而要想做好应对黑天鹅的投资策略,《号外财经》最关键的是切忌“人云亦云”,做好自己投资的主心骨,不要受外界信息的纷扰而丧失了自己的判断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号外财经网 作者:袁元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