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理财 >> 投资理财 >> 列表

380家银行理财能力大PK,谁是最强王者?

时间: 2016-03-23 22:00:56 来源: 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 银行理财哪家强!根据普益标准近日发布的2015年银行理财能力排名报告,2015年380家商业银行共发行160905款理财产品,发行规模估计为86.43万亿元
编者按:

银行理财哪家强!根据普益标准近日发布的2015年银行理财能力排名报告,2015年380家商业银行共发行160905款理财产品,发行规模估计为86.43万亿元,其中,兴业银行综合理财能力蝉联第一,并且收益能力、风险控制能力、信息披露规范性等单项指标也位列全国前五。

来源:金融时报

文/孟扬


银行理财作为资产管理业中最为重要的领军子行业,在2015年保持了高速增长,无论是在上半年A股市场异常火爆,吸引大量资金流入;还是在下半年资产荒爆发、市场整体风险进一步扩散,导致众多资管子行业发展陷入停顿甚至倒退的情况下,银行理财行业整体规模均保持了可观的增长速度,整体规模稳步攀升。股份行、区域银行整体而言在竞争中散发出了更强的活力;在存续规模上,股份行超越大型银行成为银行理财市场上最为重要的机构类型;而区域银行则取得了更高的增长率,并且在产品发行数量上夺得第一。 


综合理财能力

兴业银行居全国性银行首位,南京银行居区域性银行第一 


据《普益标准·银行理财能力排名》,2015年全国性商业银行中,理财能力综合排名前五的银行依次是兴业银行、招商银行、民生银行、工商银行、中信银行。 


全国性银行综合排名前十强依然是股份制商业银行占据绝大多数席位,其中有8家为股份制商业银行,2家为大型银行。大型银行网点数量庞大,客户群体较大,但是股份行凭借更优秀的服务能力和网络销售体验,在发行能力上逐渐赶上。在产品收益率水平、风险控制以及信息披露规范性等方面,股份行相较于大型银行而言,整体仍然保持了一定的优势。因此综合理财能力排名中,大型银行名次略为靠后,但工商银行凭借其领先的市场占有率和优秀的整体实力在全国性银行中名列第四。 


2015年,区域性商业银行中,理财能力综合排名前十的银行依次是南京银行、江苏银行、北京银行、东莞银行、青岛银行、珠海华润银行、包商银行、锦州银行、江西银行、哈尔滨银行。 


区域性银行在2015年迎来了长足的发展,在规模急速扩张的同时,在创新能力、风险控制、产品丰富性以及信息披露方面都有了明显的提高。同时,在城商行和农商行、特别是和规模较小的农信社之间,也出现了一些差距,后者在产品形式上往往较为保守,其资产管理能力,特别是产品创新能力还有待提高。 

发行能力

交通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居全国性银行前三,上海银行、江苏银行、南京银行居区域性银行前三 


据《普益标准·银行理财能力排名》,全国性商业银行中,2015年银行理财产品发行能力排名前五的银行依次是交通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招商银行和民生银行。 


根据普益标准统计显示,2015年全国性商业银行共发行95540款银行理财产品。大型银行与股份行发行数量平分秋色,分别为48328款和47212款,但大型银行平均发行数量大过股份行,各为8054款及3934款。 


从发行规模上看,全国性商业银行发行规模估测约为76.42万亿元。其中,大型银行发行规模估测约为36.01万亿元,股份行发行规模估测约为40.41万亿元,股份行发行规模超越大型银行。 


区域性商业银行中,银行理财产品发行能力排名前十的银行依次是上海银行、江苏银行、南京银行、杭州银行、北京银行、广州农商、青岛银行、上海农商、包商银行、东莞银行。 


从发行规模上看,区域性商业银行发行规模估测约为10.00万亿元。其中,城市商业银行的估测发行规模为7.57万亿元,农村金融机构的估测发行规模为2.43万亿元。 

收益能力

兴业银行、招商银行、民生银行居全国性银行前三,东莞银行、南京银行、江苏银行位居区域性银行前三 


据《普益标准·银行理财能力排名》,2015年全国性商业银行中,收益能力排名前五的银行依次是兴业银行、招商银行、民生银行、交通银行、平安银行。全国性商业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中,平均EI值为1.96。在纳入排名的银行中,浙商银行产品平均EI值为2.26,在全国性商业银行中最高,但其发行数量仅为1163款,在发行产品数量上不占优势,因此该行在全国性商业银行的收益能力排名中位居第六。兴业银行收益能力排名第一,平均EI值为2.17,仅次于浙商银行,同时,其发行数量为3663款,使其收益能力居于榜首。 


区域性商业银行中,收益能力排名前十的银行依次是东莞银行、南京银行、江苏银行、上海银行、青岛银行、包商银行、杭州银行、盛京银行、深圳农商、大连银行。 

风险控制能力

华夏银行、兴业银行、光大银行居全国性银行前三,江苏银行、北京银行、青岛银行居区域性银行前三 


据《普益标准·银行理财能力排名》,2015年全国性商业银行中,风控能力排名前五的银行依次是华夏银行、兴业银行、光大银行、招商银行和广发银行。 


全国性商业银行中,华夏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广发银行和兴业银行在实现预期收益率的产品数量方面表现优秀,这些银行公布的实现了预期收益率的固定收益类产品数量均超过3500款,实现预期收益的产品绝对数量有明显优势。华夏银行2015年公布的实现了预期收益率的固定收益类产品数量达到5535款;再加上该行在收益实现能力方面表现突出,因而在全国性商业银行中位列风控能力第一位。 


在2015年中,发行结构性产品较多的银行整体风控得分处于中等偏上,一方面,结构性产品在达到最高收益率后能获得较高的数量得分;但另一方面,结构性产品相较其他普通固定收益类产品更加灵活,并不需要一定要达到最高预期收益,因此达到最高预期的产品相对较少,影响了收益实现能力。 


2015年区域性商业银行中,风控能力排名前十的银行依次是江苏银行、北京银行、青岛银行、南京银行、东莞银行、江西银行、珠海华润银行、东莞农商、广东顺德农商行、海峡银行、齐鲁银行、稠州商行(最后三家并列第十位)。

 

理财产品丰富性

交通银行居全国性银行首位,北京银行居区域性银行第一 


据《普益标准·银行理财能力排名》,2015年全国性商业银行中,理财产品丰富性排名前五的银行依次是交通银行、中信银行、招商银行、光大银行、工商银行(招商银行、光大银行并列第三)。 


整体来看,排名靠前的全国性商业银行在收益类型、投资币种、投资对象、投资期限、投资起点共五个子项目中,表现均属优异,且至少有三个子项有较为突出的表现。从实际情况来看,排名前五的银行在各子项得分均处于最高两档内,且都在投资币种方面较其他银行有明显优势,因此能在产品丰富性方面获得较高评分。 


2015年区域性商业银行中,理财产品丰富性排名前五的银行依次是北京银行、泉州银行、东莞银行、哈尔滨银行、南京银行、江西银行(东莞银行与哈尔滨银行并列第三位)。 


区域性商业银行的产品丰富程度仍然显著低于全国性商业银行,在投资币种类型方面只有北京银行、南京银行、盛京银行、上海银行与宁波银行有外币产品发行,其中除北京银行发行过一款澳币产品外,其余银行均只发行过美元产品;在投资对象、投资期限和投资起点类型方面,区域性商业银行发行的产品种类也明显逊色于全国性银行。 


信息披露规范性

民生银行、渤海银行、兴业银行居全国性银行前五,青岛银行、南京银行、江苏银行居区域性银行前五 


据《普益标准·银行理财能力排名》,2015年全国性商业银行中,信息披露规范性排名前五的银行依次是民生银行、渤海银行、浙商银行、兴业银行、华夏银行。 


全国性商业银行在信息披露方面的整体表现仍然不及部分优秀的区域性商业银行,从排名前18位的区域性商业银行与全国性商业银行的比较可以看出,全国性商业银行在到期和运行信息两个子项上的平均得分均低于排名前18位的区域性商业银行,其中,运行信息平均得分的差距达1.47分(此子项满分为5分)。从全年的变化来看,该项得分的差距持续增大。从整体排名来看,虽然区域性银行整体表现更为优异,但民生银行、渤海银行与浙商银行在发行、到期、运行三个维度的披露均极为优秀。 


区域性商业银行中,2015年信息披露规范性排名前十的银行依次是青岛银行、南京银行、苏州银行、江苏银行、宁波银行、鄞州银行、上海农商、江南农商、锦州银行、富阳农商。 


2015年度,信息披露规范性排名位居前列的区域性商业银行虽然产品整体的发行数量和到期数量均普遍低于全国性商业银行平均水平,但是这些银行不仅在产品发行信息和到期信息的透明度与完备性上表现卓越,而且在产品运行信息披露上也做到了运行公告与当期运行产品的较好匹配,因而这些银行的信息披露总分大都超过全国性商业银行,不过从近期的情况来看,部分全国性银行对于运行公告的重视程度有所增加,但整体表现仍然有较大差距。



(来源:金融时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