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理财 >> 投资理财 >> 列表

专家批银行“铤而走险”

时间: 2013-06-26 19:21:30 来源: 新民网  网友评论 0
  • 银行“闹钱荒”,却火了理财市场。话虽如此,但银行内部人士依旧认为,银行自主发行的理财产品还是十分靠谱的。在他看来,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高企也有银行为应对半年末考核冲点的意味,收益率将在一周后,也就是进入7月后逐渐回落。

  银行“闹钱荒”,却火了理财市场。最近银行理财的收益率节节高攀,不少低门槛的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竟高达7%。不过,在银行缺钱的大背景下,也有人质疑,如此高的收益率,银行能否保本保息,银行理财究竟是否可靠?

  银行理财收益攀升至7%

  银行缺钱,理财找齐。这似乎已经成了银行业界不成文的习俗。而今年银行理财产品在银行对抗“钱荒”上的作用也不可小觑。近一周,银行理财产品从不足5%的收益率一路飙涨至6.5%左右,更有一些银行的理财产品收益率高达7%。如此高的收益,即便是在理财产品井喷的2011年6月底也未曾见过,当时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普遍达到6%左右。

  据银率网统计,截至昨天,在售理财产品中,预期收益率高于6%的理财产品达到23款,而且这些高收益的理财产品并非全为高端客户打造,有8款理财产品投资起点低于10万元,投资期限小于3个月。

  “明天我们还将再发几款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均在6.5%以上。”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理财经理向记者介绍,虽然不及此前该银行发售的两款预期收益高达7%左右的理财产品,但追加的两款理财产品也同样风险较低,“投资方向都是一些票据类、债券类。”

  市场担心高收益能否兑现

  面对高收益,不少市民却开始心中打鼓。此前,无论是银行间拆借的隔夜利率,还是金融市场间拆借隔夜回收利率均大幅飙升,而央行“绝不注水”的表态,也让业内担忧银行体系是否能够吃得消。铺天盖地的消息显示,在银行正缺钱的时候却推出如此高的预期收益,银行是否能够兑现?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副所长丁一凡表示,银行理财产品仍然存在风险性。在他看来,银监会此前下发了针对整治银行理财产品的8号文件,正是对银行理财产品内部存在的风险问题的最好证明。这份文件在银行内部人士看来,亦是此前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不高的根源所在。此时银行推出预期收益如此高的理财产品,被一些学者看作是“铤而走险”。

  话虽如此,但银行内部人士依旧认为,银行自主发行的理财产品还是十分靠谱的。

  “银行可能的确有点缺钱,但市场上并不缺乏资金。”一位股份制商业银行理财分析师向记者表示,此次“钱荒”并不是说银行没钱,只是今年有“特殊情况”。他表示,往年央行都会在半年末之时向市场释放流动性,但今年央行坚决的态度,也让银行业措手不及。在他看来,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高企也有银行为应对半年末考核冲点的意味,收益率将在一周后,也就是进入7月后逐渐回落。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