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理财 >> 投资理财 >> 列表

银行理财品收益率飙升 短期产品收益率普超6%

时间: 2013-06-26 18:18:06 来源: 羊城晚报  网友评论 0
  • 记者吴海飞报道:近日银行“钱荒”难解,各大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高烧不退,普通百姓抓紧抢购的同时,部分手握大量闲置资金的上市公司也没有闲着。据羊城晚报记者统计,截至6月25日,沪深两市公告中,今年以来共有174家上市公司发布570起关于利用闲置资金直接购买银行理财的公告,金额高达544亿元。

  羊城晚报讯 记者吴海飞报道:近日银行“钱荒”难解,各大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高烧不退,普通百姓抓紧抢购的同时,部分手握大量闲置资金的上市公司也没有闲着。20日以来两市公告购买理财产品公司数明显上升,近两日便有超20家公司“跑步入场”,其中东百集团一家便斥资3.4亿元,几乎拿出全部货币资金。部分投资者对上市公司大手笔融资转而购买理财产品行为表示难以理解。

  短期产品收益率普超6%

  6月20日以来银行间拆借利率(shibor)大幅飙涨,隔夜拆借利率最高上摸20%,不断刷出历史新高。而几乎与此同步,银行钱荒开始曝出,银行短期保本型理财产品收益率开始水涨船高。

  羊城晚报记者在民生银行科技园支行了解到,目前短期理财收益率普遍较高,一个月和三个月期年化收益率均超6%,但半年和一年以上的要低0.5到1个百分点。该行一位客户经理介绍,目前银行主要是短期缺钱,因此产品收益结构期限也体现上述特点。该客户经理还表示目前有收益率达7.2%的产品,但起点是100万。

  普益财富银行理财研究员叶林峰对羊城晚报记者表示,“从我们监测的数据来看,近一周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确实有明显提升,近5日保本型的平均收益率在4.7%,而此前一周平均在4.1%,上升还是比较明显”。叶林峰还表示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四大行近期无论产品发行数量以及给出的预期收益率来看,都明显高于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以往是城商行最高,股份制银行其次,四大行最后”。

  上市公司公告购理财产品数量翻番

  去年底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指引二号文”的发布,打开了上市公司做低风险理财的枷锁,今年以来两市公告购买理财产品公司数剧增,而近日银行短期理财收益率高企更让上市公司购买量翻番。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6月24日有6家公司发布委托放贷、投资理财公告,对象均为银行短期理财,25日这一数据飙升到12家,而昨日截止到记者发稿又增8家公司发布类似公告,以此计算近两日至少有20家公司发布做低风险理财公告。而此前的一个月,类似公告平均每日为3到5家。

  从近两日公告来看,出手最为“阔绰”的当属东百集团,近期其共购买四大行短期理财产品3.4亿元,而截至一季度公司手持现金也仅3.9亿元。而截至公告披露日,今年以来公司累计购买银行理财产品金额为5.48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49.52%。东百集团近期购买的上述理财产品中,收益率最高的为建行乾元系列,年化达6%。而另一家深市中小板公司富安娜则在昨日公告,决定将自有闲置资金投资低风险银行理财产品的额度增至3.1亿元,新增额6000万元。

  据羊城晚报记者统计,截至6月25日,沪深两市公告中,今年以来共有174家上市公司发布570起关于利用闲置资金直接购买银行理财的公告,金额高达544亿元。资深股民刘先生表示部分公司一边再融资,融完之后马上买理财产品,“有点难以理解,我们股民干嘛还要把钱给它,自己去银行买不就完了”。

  标签:银行理财产品iFind公告上市公司钱荒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吴海飞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