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理财 >> 投资理财 >> 列表

银行外币产品收益率下滑 专家称理财不如结汇

时间: 2013-06-13 21:31:39 来源: 投资者报  网友评论 0
  • 今年以来,人民币处于急速升值通道,各家银行在外币理财方面反应迥异。国家理财规划师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刘彦斌在接受《投资者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外币持有人来说,结汇是当前最好的外币理财选择。

  今年以来,人民币处于急速升值通道,各家银行在外币理财方面反应迥异。农行、交行目前已经完全叫停。

  总体上看,人民币急速升值,对银行发行外币理财产品影响不大。《投资者报》记者从普益财富获得的数据显示,今年1~4月,外币理财产品的月均发行量在140款左右;截至5月28日,各商业银行5月共发行外币理财产品101款。

  国家理财规划师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刘彦斌在接受《投资者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外币持有人来说,结汇是当前最好的外币理财选择。

  态度迥异:交行农行退出

  本币快速升值,各家银行在外币理财产品的发行上态度迥异。

  曾经的外币理财产品发行大户交通银行,1~3月间月均发行70款债券和货币市场产品,但从4月开始,其外币理财产品发行完全处于停滞状态。交行的“白卷”也是拉低4月和5月外币理财产品发行总量的最大因素。而农行1月发了4款外币理财产品,之后就不见踪影。

  但工行、建行、中行、招行热度不减,相较于前4个月发行数量稳中有升,5月分别发行了10款、9款、11款和41款外币理财产品。

  从币种来看,美元产品仍是外币理财产品的主力。各商业银行5月(截至28日)共发行美元产品58款,欧元产品7款,澳元产品22款,港元产品17款。

  值得注意的是,从资金投向上来看,组合投资产品或将取代债券与货币市场产品成为外币理财产品的主流。截至28日,各商业银行5月共发行组合投资类外币理财产品54款,债券与货币市场工具产品39款。

  双重尴尬:低息高汇率

  从收益率来看,银行外币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普遍偏低。综合1~5月数据,除部分澳元品种的预期收益率能达到年化3%以上外,其他币种的外汇产品预期回报率多落在年化1%~2%这一区间,低于1%的产品也不在少数。

  这表明多数外币理财产品的收益没跑赢人民币汇率升值幅度。

  以美元为例,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2012年12月31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中间价为1美元兑6.2855元人民币,2013年6月4日银行间市场中间价为1美元兑6.1735元人民币,半年间,人民币已经升值1.78%。

  这一数据意味着,若美元持有者在2012年12月31日结汇,按6月4日汇率计算,结汇这一“投资”行为的年化回报率大约为3.56%,据普益财富数据,2013年年内发行的美元理财产品,最高预期收益率为3%。

  银行在发行外币理财产品时,很可能将相应的人民币汇率变化带来的损益以及对冲成本计入产品收益,所以人民币和外币的汇率变化会对相应的外币理财产品收益造成波动。

  今年以来人民币的走强也成为拖累外币理财产品收益率的一大元凶。特别是从3月中旬至今,人民币急速上升的行情尤为明显。

  从4月1日到5月27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连续16次创汇改以来新高。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6月4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735,较前一交易日大涨71个基点。

  光大银行财富管理中心产品总监郭新忠表示,决定外币理财产品收益的主要因素还是要看资金的投向。

  “外币理财资金运用方式比较多,有些直接在境内运用,受境内外币市场供求的影响更多;有些到境外去运用,受境外市场的影响就更多一些。但是两个市场仍然是有关联的,境外的利率低,肯定也会传导到境内的市场中来,这样收益也会低一些。”

  郭新忠同时表示,从光大的情况来看,收益率走低确实制约了银行外币理财产品的发行规模。

  专家建议:理财不如结汇

  虽然6月汇率仍然屡创新高,但业内人士认为人民币此波上涨行情几近见顶。尽管逆转时点难以判断,但下半年人民币升值趋势将有所缓和。

  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资深外汇分析师蒋舒对《投资者报》记者表示,当前美元已进入走强的通道,美元贬值造成的输入性通胀压力下降,人民币抗通胀的紧迫性下降;在美国经济复苏、外需改善的情况下,如果中国外贸顺差数据不如市场预期,人民币升值动能将逐步减弱。同时,汇率问题将会引起市场和决策者更多的关注,从提振出口考虑,央行或将引导人民币汇率走低。

  即使有人民币升值趋缓的潜在利好因素,但刘彦斌并不认可购买银行外币理财产品这一投资渠道。“很多外汇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并不好,跟大宗商品、股指挂钩的理财产品亏得很厉害,而且投资者还得承担人民币升值的汇率风险”。

  在他看来,对外币持有人来说,结汇是最好的外币理财选择。“人民币可能是最值钱的”,刘彦斌表示,中国仍是发展得最快的经济体,人民币还具升值空间。从长期来看,人民币兑美元仍处于升值通道,进入“5时代”都很有可能。而对于不愿结汇的外币持有者来说,持有美元要优于持有其他币种。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投资者报 作者: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