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理财 >> 投资理财 >> 列表

人民币汇率走出一波罕见涨势 外币理财持续遇冷

时间: 2013-06-06 23:08:01 来源: 中国网  网友评论 0
  • 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等其他主要外币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降幅也均超过100个基点,英镑更是达202个基点。”  2005年至今,人民币兑美元升值幅度已经高达35%,赵亚丽深感国外市场的空间越来越狭窄。

\

人民币汇率走出一波罕见涨势

  有分析师预测,对美元汇率或止步于6.1

  人民币对美元不断升值,今年来升值幅度已经超过了去年全年的水平。新华社称,“人民币汇率走出一波罕见的涨势”。

  6月4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再度刷新汇改以来新高,中间价报6.1735。昨日稍有缓和,中间价报6.1757,较前一交易日下跌22个基点。

  人民币连续升值,对于一些要出国留学、旅游的人来说,是大好消息,留学可以少花不少钱呢。不过,曾经火热的外币理财产品遭遇滑铁卢,收益率远不及人民币理财产品。

  同时,对于出口企业来说,利润继续受到严峻挑战。

  股市听到好消息

  人民币升值,对于出国旅游、购物、留学的人来说,是个好消息。如果孩子在美国留学,每年的学费和生活费需要5万美元,按照现在的汇率,与一年前的汇率比较,可以少花近万元人民币。相同的道理,对于一些喜欢境外购物的老百姓而言,也能省出不少“小钱”,汇率从6.3升值到目前不到6.2,购买1000美元的东西,可以便宜一两百元人民币。

  对于股市而言,人民币升值可以说是一个利好消息。除了会吸引更多的外部资金进来以外,金融地产等人民币升值受益股也会有表现机会,从而推动股市上行。不过,由于目前股市面临的利空消息也有不少,因此大盘没有出现类似于2005年的大涨行情。

  基金的情况与股票类似。重仓持有升值受益股的股票型基金无疑会有更好的表现,相反,持有那些因为升值利润受损的纺织出口等企业股票的基金无疑将会受到不利影响。

  此外,对于债券基金和货币基金而言,都可以算是一个利好消息,相反,对于投资于海外股票的QDII而言,则是一个利空,毕竟人民币升值会带来更大的汇兑损失。不过,从分散风险的角度来看,如果QDII投资收益高于人民币升值幅度,仍具备一定的投资价值。今年海外股市的涨幅远远大于A股,即使扣除汇率损失,仍然是跑赢大部分A股基金的。

  外币理财持续遇冷

  随着外汇中间价的走高,人民币升值预期不断强化,外币理财产品也遭遇“滑铁卢”。

  除了美元产品,澳元理财收益也直线下降。记者了解到,目前的一些美元理财产品收益率相比澳元更低,几家银行一年期的理财产品年收益率普遍在1%多,超过2%的寥寥无几。根据普益财富的统计,以澳元为例,从2012年5月到2013年5月的近一年期间,澳元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从去年5月份的5.15%下滑到今年5月份的3.17%,降幅高达38.4%。而其他外币,如港币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从2.69%下滑114个基点至1.55%,降幅达42.3%。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等其他主要外币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降幅也均超过100个基点,英镑更是达202个基点。

  外币理财产品收益率齐降的同时,币种也大幅缩减。不仅欧元、日元理财几乎遍寻不着,一向坚挺的澳元理财产品也大幅减少。欧元、日元理财产品几乎绝迹。普益财富数据显示,截至4月底,外币理财产品的市场占比从2月的6.13%下滑至3.77%,美元、澳元、港币、欧元的理财产品发行量较上月均出现萎缩,英镑和日元类币种理财产品甚至已停发。

  理财 8%的利润率因汇率再受挤压

  “这样的变化,对于压力重重的外贸企业来说,可谓是伤口上撒盐。”杭州一家国有外贸公司负责服装出口的陈先生对记者说。

  对于赵亚丽来说,她所在的花之城纺织企业一直很稳定,“我们做的都是老客户,有订单当然不会拒绝,所以订单量一直都在涨。”但日益受到国内各方面成本高攀的压力,利润率却一直在压缩。

  “现在我们的利润率大概是8%左右,人民币每升值一个百分点,我们的利润就缩水一个百分点。”赵亚丽告诉记者,这样的情况并非一日两日,“2007年的时候汇率波动还要大,那个时候很可能接到的订单做完,按照原来的价格结算,就没钱赚了。”

  2005年至今,人民币兑美元升值幅度已经高达35%,赵亚丽深感国外市场的空间越来越狭窄。她透露,目前花之城纺织公司80%的产品出口至阿拉伯国家,而剩下的20%产品实现内销。

  放在2008年以前,赵亚丽压根不会想到要做内销市场。“现在我们更倾向于做内销,虽然内销的价格不如外销,但内销的中间环节少,利润率比外销高一些。”

  浙江的外贸企业大多面临同样的境遇,“浙江的外贸企业以轻纺轻工为主,充分竞争下,利润更是越来越薄,很多企业想转型,但没这个能力。”杭州一家国有外贸公司的服装部负责人陈先生透露,在他的行业,利润率大约8%左右,而今年以来人民币升值已经接近2%,现在的利润率相当于6%左右。“我们一年的出口货值虽然在500万美元,可剩下的利润一年比一年低。”

  “接的外贸单子每年在减少,出口货值每年下降大约20%左右。”陈先生说。

  企业急着改变支付方式

  面对波动的汇率,很多外贸企业开始尝试转变支付方式。桐乡市高桥皮革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志贤就在2008年后开始尝试离岸结算。

  “我在国外银行开了一个账户,这样我在国外采购和出货都用这个账户,就不会因为担心汇率波动,而不敢接单子。”但业内人士分析,这只是便于结算的一种方式,便于成本管理,并不能规避人民币升值的风险,“如果这些美元要到国内花,依然是要贬值的。”

  赵亚丽透露,目前她的企业在汇率上规避风险还没有其他方法,但在给外商客户开信用证时尽量把期限延长。“这样可以在一段时间内锁定汇率。”

  “人民币远期汇率锁定,是目前外贸企业用得最多的方式,这样有利于固定成本,但前提是外汇的结算时间必须是在约定的时间,如果违约,也是有风险的。”陈先生说,最好的方式便是用人民币结算。

  “现在出口到俄罗斯、韩国这些地方,一些客户会同意用人民币结算,而且越来越多的外商也逐渐接受人民币结算的方式。”陈先生透露,义乌试点个人跨境人民币结算将给外贸企业带来诸多方便。

  “只要外商同意用人民币支付,我就能在本人的人民币结算账户收到外商汇进来的款项,无需开立新的账户。如果谈好的价格是1万元人民币,我就收到实打实的1万。而收到美元的话,还要考虑汇价波动。”陈先生说。

  外贸 预测 6月可能暂时下行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鉴于国家外汇管理局(下称外汇局)即将首次实施新的银行外汇头寸管理办法,银行将于6月中旬大幅在市场上购进美元,届时人民币对美元可能会出现暂时下行。

  据新华社报道,近期人民币的远期汇率低于即期汇率,显示出市场对人民币快速升值已偏于谨慎。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预计,随着本币升值过快的负面影响浮现,再加上中国经济基本面的表现,这一轮的人民币升势可能已接近尾声,升值逆转可能马上就会到来。

  不过,鉴于6、7月份期间,中美两国将有一系列的高层会晤,在此期间人民币对美元可能继续维持相对强势。“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可能会在6.1止步。”资深外汇分析师汤亚键判断,“汇价水平在无限靠近6.1后适度回调,并在6.1-6.3区间波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