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理财 >> 投资理财 >> 列表

光大理财高额管理费风波未平 瞄上境外私行业务

时间: 2013-06-03 18:59:05 来源: 理财周报  网友评论 0
  • 2012年年报显示,2012年光大银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实现94.79亿元,同比增加25.06亿元,增长35.94%,同时,其理财业务规模扩大,理财服务手续费收入同比增加5.54亿元,增长55.79%。

  “我们的产品都是分层次设计,中低端也是五万元起,但是金额越高,收益率越高。”

  理财周报见习记者 刘佳昕/北京报道

  近日,光大银行理财产品“管理费居高”风波未平,光大银行又联手李嘉诚旗下的第三方理财公司尚乘中国(集团),开拓高端理财市场。

  5月28日,中国光大银行广州分行与香港长江集团旗下的尚乘中国联名推出“阳光尚乘卡”,“主要(为光大银行)提供在国外的财富管理和各个旅游方面的服务。”光大银行广州分行零售业务总经理劳岚表示。

  随着高端客户的不断加入,光大银行理财产品的手续费收费情况,也成为绕不开的话题。

  据统计,光大银行理财产品平均管理费率为3.29%,最大管理费率4.50%,最小管理费率1.50%,在整个行业中居高已是不争的事实。

  不过,一名不愿具名的光大银行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我们(自己)的理财产品没有收过客户的手续费,只有在做代理业务的时候有收,基金和其他公司发产品的时候,那肯定是有一个手续费的,也不仅仅只是光大银行收,每家银行的手续费都是一样的。”

  对此,劳岚也向记者表示:“我们的产品都是分层次设计,中低端也是五万元起,但是金额越高,收益率越高。”

  据理财周报记者了解,光大银行2012年理财产品发行数为926款,市场占比约3.2%。

  理财业务手续费增速高

  2012年商业银行理财产品发行规模仍在继续扩大,但增速明显放缓。

  数据显示,2012年各商业银行共发行理财产品28929款,较2011年增长26.8%。远低于2010年80%的增长速度以及2011年的接近100%。

  据不完全统计,光大银行2012年理财产品发行数为926款,市场占比约3.2%。

  虽然从理财产品数量上,行业增速放缓,不过,并不防碍银行因此获利。

  2012年年报显示,2012年光大银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实现94.79亿元,同比增加25.06亿元,增长35.94%,同时,其理财业务规模扩大,理财服务手续费收入同比增加5.54亿元,增长55.79%。

  报告期末,光大银行理财业务管理资产规模达3083.53亿元,全年理财产品累计交易量达1.36万亿元,实现理财中间业务收入15.51亿元,其中,资产管理类理财产品余额和占比均有大幅提高。

  借力香港市场

  对于“进门”标准更高的私人银行业务来讲,虽然各家银行公布的具体数字较少,但其金融资产规模也可见一斑。根据上市银行年报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底,上市银行管理的私人银行客户资产已超过2万亿。

  据理财周报记者了解,光大银行2011年末正式推出私人银行业务,截至2012年末,光大银行高净值客户达13213人,其千万元的私人银行门槛,也高于中、工、农等大型银行800万的标准。

  对于私人银行的业务竞争,劳岚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可能很多的私人银行客户,国内的很多政策和产品的限制还不能完全满足他们的要求,对于光大银行或是某一家银行来说,可能就是来自同业的竞争了”。

  据业内人士表示,通过广州分行与尚乘中国(集团)合作,借助其香港及海外市场,可能作为光大银行开拓私行业务的中国“南门”。据悉,此次合作除可对光大银行客户提供在购汇及境外取款方面的优惠,也使得光大银行的理财业务在香港和海外迈进了一步。“我们当然还是想做高端一点的客户了。”光大银行相关人士也并不避讳定位高端的说法。

  光大银行广州分行行长陈凯慧也明确表示:“我们的主要合作还是在服务粤港,经济共同发展繁荣的基础上,提供粤港往来人群的中高端服务。”

  据劳岚透露,3个月后,还将把与尚乘中国(集团)的理财业务合作扩大到珠三角。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