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理财 >> 投资理财 >> 列表

资金面紧张短期理财产品收益有望“水涨船高”

时间: 2013-05-23 23:15:42 来源: 和讯网  网友评论 0
  • 目前可供选择的品种包括短期理财债基、货币基金以及交易所逆回购产品等。在资金成本趋紧的市况下,各久期债券收益率均随之上调,直接挂钩银行间货币资金的短期理财产品以及货币基金有望受益。

\

  目前可供选择的品种包括短期理财债基、货币基金以及交易所逆回购产品等。由于此次资金面紧张不会长期持续,闲散资金可以申购逆回购品种分享收益

  ⊙记者 王诚诚 ○编辑 于勇

  市场“变穷”仿佛是一夜之间的事。受月末财政存款缴款、央票锁定作用增强等因素影响,银行间市场资金面重现紧张局面。近日,交易所逆回购利率全线飙升,GC001与GC007品种利率也出现倒挂。

  分析人士认为,受益资金成本高企,短期理财产品收益有望“水涨船高”。目前可供选择的品种包括短期理财债基、货币基金以及交易所逆回购产品等。由于此次资金面紧张不会长期持续,闲散资金可以申购逆回购品种分享债市利率收益。

  资金面坐上“过山车”

  日前,资金面一夜之间由宽松变得紧张,银行间市场不得不延长20分钟交易时间应对资金缺口。市场人士认为,资金面紧张主要是由于月末财政缴款增加、存准金上缴、以及央票重启锁定作用增强影响。

  “考虑到5月下旬财政缴款增长、外汇管理新规将增加人民币需求以及月末商业银行流动性考核等因素,资金面面临趋紧压力。”宏源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邓海清指出,改变流动性的上述因素并未完结,尽管基本面对流动性存在支撑,但资金利率维持低位的可能性已经不大。

  在资金成本趋紧的市况下,各久期债券收益率均随之上调,直接挂钩银行间货币资金的短期理财产品以及货币基金有望受益。

  “最近忙着交易所市场放回购,对货币基金收益贡献不少。”沪上某基金公司固定收益部负责人告诉记者,市场“变穷”了的时候也是货币基金收益率收益能有所斩获的时候。

  事实上,由于银行间市场资金面紧张,不少机构转而去交易所借钱,导致交易所债市逆回购市场利率飙涨。截至21日收盘,GC001、GC002、GC003、GC007等品种利率分别为4.405%、4.195%、4.185%、4.40%,高于平均水平。由于短期资金面紧张,逆回购1天期与7天期品种利率出现倒挂。

  逆回购品种存窗口机会

  据了解,目前市场上可以购买的短期理财产品包括货币基金、短期理财基金等。此外,交易所逆回购产品也未尝不可尝试。上述三类产品在目前“短理”市场上呈现三足鼎立之势,产品优劣由投资期限决定。

  “如果判断市场只是短暂性上涨,可以考虑购买银行间逆回购产品,此类产品投资标的较为单一,投资期限也很明确,而如果市场资金成本在趋势性上升,可以考虑申购短期理财或者货币基金。”某机构理财分析师如是建议。

  具体而言,如果投资者选择购买GC001,只需在交易所市场选择相应交易代码,该交易意味着,投资者以相应的利率借出资金,期限为一天。

  市场人士判断,由于目前资金面紧张属于暂时性现象,本周实现资金净投放可能性大增,资金面紧张可能不具有持续性。

  可资佐证的是,21日央行正回购规模有所下降,创两个半月新低,央行“放水”维稳资金面意图明显。上述逆回购品种利率亦有所回落,例如GC001从早盘6.8%高位下降。

      “21日央行回购量减少更印证了市场判断,资金面持续紧张可能性较小,不过交易所逆回购品种具有窗口机会。”上述固定收益负责人表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