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理财 >> 投资理财 >> 列表

银行理财收益日渐缩水 “抢”黄金凸显百姓理财焦虑

时间: 2013-05-08 15:42:03 来源: 新华网  网友评论 0
  • 被称为银行理财业务紧箍咒的银监会“8号文”落地已经一月有余,与“井喷”的3月份相比,银行理财产品市场降温明显。记者走访上海多家银行网点发现,老百姓普遍青睐的中短期理财产品收益率较此前跌了不少,能达到5%收益率的理财产品几乎绝迹。

  新华网上海5月8日电(记者王淑娟)被称为银行理财业务紧箍咒的银监会“8号文”落地已经一月有余,与“井喷”的3月份相比,银行理财产品市场降温明显。

  银行理财业务大幅缩水

  “现在中短期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就是在4%左右,2、3月份的时候同一款期限的产品收益率能达到4.6-4.8%,现在降到4.2%左右了。”长期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上海白领姜小姐无奈地表示。

  事实上,受银监会“8号文”对理财业务监管升级的影响,这项监管新政策落地一个多月后效应已经明显地体现出来,4月份至今,银行理财产品市场明显降温。

  银率网数据显示,刚刚过去的4月份商业银行共发行2439款理财产品,环比3月份大幅下降12.8%。而5月第一周,35家银行的理财产品发行量也仅为282款,环比前一周减少157款,发行的银行数环比也减少了14家。

  从收益率上看,“8号文”对银行理财产品的约束也见成效。4月份除3至6个月以及一年期以上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水平上升外,其余期限类型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均明显下滑。

  记者走访上海多家银行网点发现,老百姓普遍青睐的中短期理财产品收益率较此前跌了不少,能达到5%收益率的理财产品几乎绝迹。

  银率网数据也显示,4月份小于1个月的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68%,平均预期收益率较3月份回落5.9个百分点;投资期限为1至3个月的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24%,较3月下降4.84个百分点;3至6个月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51%,较3月微涨2.13个百分点;6个月至1年投资期限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8%,较3月降低2.19个百分点。

  理财产品收益或继续走低

  分析人士认为,银监会“8号文”的威力还将持续显现,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下行趋势短期难以扭转。

  根据中信证券的研究,以2012年末的数据为例,银行理财产品规模约7.1万亿元,理财产品中有50%-60%可认为是非标准化债权资产,而“8号文”对银行理财产品投向“非标准化债权资产”的比例进行了严格的限制。

  “投向非标债权资产的理财产品往往收益率较高,8号文对此的限制使得理财产品收益率整体下降。”普益财富研究员曾韵佼指出。

  华夏银行副行长黄金老表示,中国银行理财市场特别是表外市场飞速发展,需要歇一歇,要把制度调整规范一下,把国内机构的管理能力提升一下,对接下来的发展是有利的。

  因而展望未来理财产品走势,预计银行理财产品的调整状态仍将持续一段时间。一方面银行需要调整其理财产品的配置,降低投资“非标”资产比例,因此发行新产品会更倾向于投资标的为“标准化债权”的产品,导致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下降;另一方面,未来银行一定需要开拓新的满足监管要求的高收益投资标的,例如私募债券、资产证券化等,但这些投资标的本身还需监管部门大力引导完善和发展,仍需要一定时间发展。

  “短期内,高收益率产品会逐步减少,银行理财产品的整体收益水平仍会下滑,建议投资者可根据资金情况重点配置中长期理财产品。”银率网分析师狄麟麟表示。

  老百姓如何念好理财经

  和理财产品收益率“跌跌不休”相反的是,未来CPI可能温和上行。这也就意味着,钱可能更不经花了,老百姓财富保值增值的意愿也更加迫切。

  央行公布的《2013第一季度储户问卷调查报告》显示,居民投资意愿有所回暖。其中,44.5%的居民倾向于“更多储蓄”,较上季下降2.6个百分点;倾向于“更多消费”的居民占比为17.9%,较上季下降1.5个百分点;倾向于“更多投资”的居民占比为37.6%,较上季提高4.1个百分点。居民偏爱的前三位投资方式依次为:“基金及理财产品”“房地产投资”和“购买债券”,选择这三种投资方式的居民占比分别为25.9%、19.9%和14.6%。

  可以看出,理财产品依然是老百姓投资的“明星产品”,不过,收益率下滑却已成常态。近期“中国大妈”抢购黄金更是成为市场热议的话题,事实上这在一定程度上凸显出了老百姓“投资无门”的理财焦虑。

  “中国出现了"抢黄金",很多人跑到香港去抢购,根本原因是金融产品不够。我开玩笑说黄金有什么好买的,黄金能分红吗?黄金能变成实际的每年回报吗?除非黄金价格涨,黄金本身的储存还有成本,把黄金放在家里,还担心被盗,在黄金的买卖当中还担心有假,这是没有办法的办法。”经济学家李稻葵说。

  李稻葵等专家建议,转型升级的中国经济呼唤财富管理创新,而财富创新的一个大方向是必须更开放,建立多层次的理财市场,给老百姓提供更多投资渠道。

  作者:王淑娟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