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理财 >> 投资理财 >> 列表

别让理财变成“夺命金”

时间: 2013-05-03 11:21:00 来源: 和讯网  网友评论 0
  • 上海银监局近日表示开始销售柜台配备录音系统的试点工程,记录销售人员对产品关键交易信息及风险的提示,以及客户对上述提示确认的过程。风险对于理财来说,是无论如何都绕不过去的致命问题,银行创新管理方式和员工考核手段,市民学会自身风险评估都是亟需解决的问题。

  本报记者周姝妤

  上海银监局近日表示开始销售柜台配备录音系统的试点工程,记录销售人员对产品关键交易信息及风险的提示,以及客户对上述提示确认的过程。提示风险,并且录音,这不只显示了法制社会的行为原则,更体现了服务业的特点,即在流 程细节上的严格控制。其实,任何高水平的企业,都是流程管理的佼佼者。

  但是精细化的流程只能管理投资风险,却管理不了道德风险。杜琪峰的电影《夺命金》里有这样一个故事:市民郑小娟受到通胀压力挤压,向金融理财师Teresa提出理财要求,银行为郑小娟做了一个风险测试。测试的结果,郑小娟属于谨慎型的投资者没有应对抗风险的承受力。但是,郑小娟对于保守型投资不感兴趣收益太低、无法满足对抗通胀的心理诉求。金融理财师为了完成推销任务,“顺水推舟”地让郑小娟选择了高风险级别的理财产品。为了通过金融机构精细的流程管理,Teresa教郑小娟在风险测评录音系统面前背了一段“台词”,通过了购买确认测试。而随着欧债危机引发动荡,不谙理财之道的郑小娟因此搞得家破人亡。

  郑小娟的遭遇告诉我们,配置录音系统是国内金融机构走向规范化的一个举措,但仅以此作为风险提示的依据显然并不可靠。风险对于理财来说,是无论如何都绕不过去的致命问题,银行创新管理方式和员工考核手段,市民学会自身风险评估都是亟需解决的问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和讯网 作者:周姝妤 (责任编辑:Lucic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