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理财 >> 投资理财 >> 列表

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劲增

时间: 2013-04-28 19:41:26 来源: 时代商报  网友评论 0
  • 进入2013年以来,券商集合理财产品迎来迅猛发展。

  进入2013年以来,券商集合理财产品迎来迅猛发展。不仅产品发行数量急剧增多,资产管理规模也创下历史新高。截至4月24日,今年成立产品数量已经突破400只,接近去年全年成立总量的两倍。

  目前已成立416只

  统计数据显示,进入2013年来,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发行迅猛增加,截至4月24日,目前成立的产品已经达到416只,接近去年全年成立数量的两倍,而去年全年成立数量为224只。

  在近四个月的密集发行之后,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也首次突破了800只。数据显示,目前处于存续期的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共有847只,资产净值合计为1553亿元。按投资类型分类,混合型和债券型最多,分别为387只和327只,两者合计占比84.3%;纯粹股票型产品只有38只,货币市场型产品有90只。

  在今年发行的产品中,低风险产品仍是主流,大部分是固定收益类产品,在年内成立的416只产品中,债券型产品就有199只,占比近五成;风险比股票型产品相对较小的混合型产品有110只,其余为股票型和货币性产品。不过,从份额上看,尽管偏股型产品发行数量不多,但是发行规模比较大,而债券型产品近期发行数量不断增长,但多以小规模产品为主。

  券商创新力度加大

  券商资管市场热情高涨,无论产品成立数量还是规模均创下历史新高,但是在目前的市场状况下,这些产品的业绩并不理想。其中3月份,由于市场震荡调整,多数产品未实现正收益,其中334只非限定性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为-1.45%,整体跑输了同期公募基金。

  在业绩并不突出的情况下,券商资管开始加大了创新的力度。其中套利产品类为通过一套套利机制去捕捉由市场无效性产生的定价偏差,包括股指期货套利、ETF套利以及其他折价套利;分级型产品是指实施了份额分级的产品,包括优先级与风险级,优先级份额享受约定收益,风险级份额以其份额资产为限承担风险,享有全部剩余收益;直投信托类以追求绝对收益为目标,以有明确预期收益的集合资金信托等为投资对象;而多空分级型产品是分级型产品的升级版,通过双向融资模式设计,为市场提供了多空双向投资工具。

  以目前正在发行的广发金管家法宝量化多策略集合理财计划为例,该产品为非限定性集合理财计划,存续期2年,规模为40亿份,投资范围为股票、债券、基金、央行票据、短期融资券、股指期货、权证等,其主要策略就是通过量化投资策略进行,为了提高资产组合安全性,还创新性地引入股指期货对资产组合进行套期保值,并且设定了止损机制,当净值下跌至0.95元时,权益类资产的比例将被调低;下跌至0.92元时,就不再投资权益类资产。

  在一个跌宕的市场环境中,部分券商资管创新产品能够借助杠杆的力量获取高收益。例如,今年第一季度,券商集合理财中的大通通达一号C取得了54.36%的高收益;创业创金B与嘉实多利进取收益率分别为23.16%和26%,均高于其他产品收益。

  据上海证券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