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理财 >> 投资理财 >> 列表

存款收益低得惊人 2013年手中的闲钱投向哪?

时间: 2013-01-09 10:43:57 来源: 现代快报  网友评论 0
  • ”  一般而言,存款实际年回报率基本相当于一年期定存款利率减去当年CPI增长的差值。根据屈宏斌的数据,从中长期看,存款收益高于物价上涨水平,但只有0.25%的微弱回报,显然低于很多人的预期。

CFP图

CFP图

  “存款实际年回报率仅0.25%! 储户一直补贴银行!”昨日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的一席话让很多网友都震惊了。“不可能吧?这么低!”所谓存款实际年回报率,其实就是相当于一年期存款利率减去当年CPI增幅的差值。当存款实际回报率比你想像得还低时,你手中的闲钱应该如何投资呢?

  现代快报记者 王海燕

  存款收益低得惊人

  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日前撰文称,利率市场化的下一步考虑可扩大甚至放开中长期定期存款利率上浮,并择机逐步扩大短期和小额存款利率上浮区间。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对此点评称,此举将有利于改善储蓄的回报率。他说:“过去10年银行存款的平均实际年回报率仅为0.25%,储户实际上一直在补贴着银行和从银行获取低成本资金的大企业和机构。”

  一般而言,存款实际年回报率基本相当于一年期定存款利率减去当年CPI增长的差值。比如2003年全年CPI增长1.2%,当年一年期定存利率为1.98%,存款实际年回报率为0.78%;2009年CPI增长-0.7%,当年一年期定存利率为2.25%,存款的实际年回报率为2.95%。2004年、2008年和2010年我国的物价涨幅都高于利率,意味着这几年的存款实际回报率都为负值。2008年,CPI同比上涨5.9%,而当年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最高也只有4.14%。

  根据屈宏斌的数据,从中长期看,存款收益高于物价上涨水平,但只有0.25%的微弱回报,显然低于很多人的预期。

  专家详解闲钱投资方向

  在存款实际回报率越走越低的情况下,市民手中闲钱应该如何打理呢?农业银行江苏省分行营业部注册金融理财师CFP吴静红称,市民应该根据手中资金的多少、流动性需求,及风险承受能力进行配置。她根据风险高低的不同,给市民推荐了几个投资品种。

  低风险品种

  1.国债

  和银行存款相比,国债收益略高一点。以去年凭证式(三期)国债为例,3年期年利率为4.76%,5年期为5.32%。目前银行3年期定存利率为4.25%,5年期定存利率为4.75%,部分银行执行基准利率上浮10%的标准,即3年定存年利率最高4.675%,5年最高5.225%。存款和国债的利差为0.085和0.095个百分点。以10万元的本金为例,定期存款3年,利息合计14025元,国债收益高出255元。

  “不过,国债的流动性稍稍差一点。”吴静红称,国债提前支取时,要交1%。的手续费。

  2.银行低风险理财产品

  目前各家银行主打的低风险理财产品都很抢手,一般是投资于债券市场或是同业资金拆借。期限以一个月至三个月居多,预期年化收益一般在4%以上。“投资者在购买前,看一下产品的投资方向,以及风险等级评定。”

  3.理财基金

  “除了货币基金、债券基金外,现在基金公司也推出了一种理财基金。”吴静红称,理财基金也属于低风险产品,一般分为14天、21天、28天等不同期限,预期年化收益一般在3.8%-4%之间,理财基金有点类似于低风险的银行理财产品。

  中等风险品种

  1.部分银行理财产品

  目前银行理财产品中,也有一种有点类似于信托产品,资金投向于一个项目的,或是投向于定向增发的,中等风险,收益也相对较高。“这类产品,风险可控,银行是严格监管的。”据了解,目前这类产品一般期限在一年或者一年半,预期年化收益率在6%-6.5%之间。

  2.基金一对多产品

  如果资金量达到100万元以上,又有一定的风险承受能力,可以选择基金一对多产品。

  3.黄金投资

  目前国际金价相对处于低点。“每年春节前黄金都有一波涨幅,而年中7月或8月时会下跌。”吴静红称,目前各种蛇年主题的金条金币产品也已经出炉。对于投资者来说,可以适当配置一点黄金产品。

  高风险品种

  信托、期货、黄金白银T+D等

  对于具备高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来说,如果具备一定专业知识,可以适当考虑期货或者黄金白银T+D等业务。

  此外,目前信托产品的收益也相对较高。目前信托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能达到8%、10%,甚至12%左右。

  “但是投资者在选择信托时,也要仔细分析抵押物、质押物、担保方的情况,毕竟信托产品期限一般相对较长,两年三年产品居多。投资者要仔细甄别风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