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理财 >> 投资理财 >> 列表

335万保险营销员身份待转 试水个人理财工作室

时间: 2013-01-08 12:59:11 来源: 羊城晚报-新快报  网友评论 0
  • ”  事实上,早在2010年,保监会就出台了《关于改革完善保险营销员管理体制的意见》启动营销员管理体制改革,但业内鲜有跟进,而此次《意见》出台则再次强调了监管部门对于改革的力度。

  保险业335万营销员将何去何从?去年10月,保监会的一纸《关于坚定不移推进保险营销员管理体制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下发,将营销员体制改革的阶段性目标设定在3年。但面对监管部门的规划,保险业内的跟进力度却并不显著,目前也仅有建信人寿、新光海航人寿等两家公司出台了较为明确的改制计划。而与推行员工制的缓慢相比,也有部分保险公司将更多力量放在产销分离之上,近日有保险代理人成立的个人理财工作室也在广州低调试水。

  人海战术走入死胡同

  据业内人士介绍,所谓营销员体制改革,针对的正是保险代理人体制,该体制自1992年友邦保险引入国内后,就成为寿险最主要的销售渠道。统计显示,目前全国共有保险营销员超过335万人,每年贡献的保费收入占总保费的六成以上。

  虽然代理人体制是寿险公司发展的基础,但其同样带来了负面的影响。“保险公司靠营销员来销售,人越多,销售越多,但同样也造成了营销员素质参差不齐,很多高级别的营销员靠拉人头来提高业绩,不仅人均产能低,而且流失率很高。”广东某寿险业内人士坦言,目前绝大部分寿险公司与营销员签订的是代理合同,营销员没有底薪和其他福利保障,只是依靠销售业绩来获取佣金。“现在增员很困难,一方面是保险公司成本在增加,另一方面没有福利保障和缺乏归属感也让营销员流失严重。”

  事实上,早在2010年,保监会就出台了《关于改革完善保险营销员管理体制的意见》启动营销员管理体制改革,但业内鲜有跟进,而此次《意见》出台则再次强调了监管部门对于改革的力度。

  成熟营销员尝试独立展业

  “大家讨论最多的是员工制,这次《意见》里并没有明确规定。”业内人士对记者坦言,对于有大量营销员的寿险公司来说,推广员工制非常困难。“要是和每个员工都签订劳动合同,为他们缴纳五险一金,估计很多保险公司都无法负担。”他表示,目前也有一些保险公司尝试双轨制或所谓的员工制,但都是规模很小的公司,“这些公司大多依靠银保或经代渠道,个险营销员占比很小,才敢于尝试。而其他的大型寿险公司,都没有任何动作。”

  而就在员工制推进缓慢的同时,记者日前在采访中也了解到,目前已有保险代理公司尝试推出个人理财工作室的试点。“对于很多业绩好的营销员来说,他们并不希望转为员工制。很简单,比如卖一款长期寿险产品,首年保费1000元,一般的佣金可以达到50%-70%,但保险公司要扣掉一部分作为自己的费用,给营销员提供后勤服务。如果我自己的业绩足够好,也有足够的能力服务客户,我反而更希望保险公司把更多的利润空间给我。”华康保险内部人士日前向记者透露,其已经开始新营销模式的试点,鼓励有能力的营销员独立创建工作室。虽然该模式刚开始试点,但根据规划,独立的理财工作室将以保险代理为主,由保险公司提供产品和相关的后援服务,未来还将兼业代理基金、信托等其他的理财产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羊城晚报-新快报 作者:张潇 (责任编辑:黄克琼)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