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理财 >> 投资理财 >> 列表

中国富人理财要求很高 衍生品并不是“老虎”

时间: 2012-11-26 18:27:17 来源: 东方网  网友评论 0
  • 每年的最后两个月,身为星展银行(中国)个人银行总经理的朱亚明总是很忙碌,今年亦是如此。朱亚明:目前,星展银行高端财富管理的业务布局是跟随中国财富人群的分布而布局和扩张的。

  每年的最后两个月,身为星展银行(中国)个人银行总经理的朱亚明总是很忙碌,今年亦是如此。在接受了记者约四十分钟的采访后,朱亚明还要赶往一个商务晚宴,此时,已是晚上7点。

  2011年3月,朱亚明正式加入了星展银行。在这一年,星展银行正式受让了苏格兰皇家银行的在华个人业务和企业业务,这次转让并非并购,不涉及任何现金投资,也并不存在任何代偿性补充协议。星展银行从中受托管理资产总值约5亿美元,转移客户数量近6000人,除此之外,部分原来在苏格兰皇家服务客户的团队也一并加入星展银行,曾是苏格兰皇家银行零售银行总经理的朱亚明正是在这个过程中进入了星展银行,开始接手负责经营星展银行的个人银行业务。

  “在高端财富管理方面,我们的目标是成为中国富裕人群的首选亚洲银行。”朱亚明认为,自己和星展银行正在逐渐接近这个目标。

  衍生品并不是“老虎”

  理财周报:在诸多外资银行中,星展银行所设计的结构性产品,与其他银行有何不同?优势体现在哪里?

  朱亚明:星展银行在新加坡、中国香港乃至亚洲拥有成熟的个人银行理财业务,在开发中国市场时,我们的个人银行投资及保险产品部能依托在海外的成熟经验、产品开发能力、营销手法和服务配套及体系,为中国客户创造更大的价值。同时,我们在自主设计与创新产品时,尽可能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

  适合客户需求是星展中国开发理财产品的原则。我们同时还会根据市场的周期性进行创新,推出不同主题、结构、标的、投资期和回报方式的产品,以便满足拥有不同风险承担能力的客户。

  理财周报:外界有质疑说,星展银行推出的结构性产品最高预期收益率设置过高,实际收益与最高预期差距太大,您如何看待这一质疑?

  朱亚明:可能结构性理财产品在中国市场出现的时间尚短,大众对理财产品特性并不了解。结构性理财产品是通过内嵌的衍生品来实现预期收益。衍生品具有杠杆作用,可以放大收益水平。

  外界有一种误解:一遇衍生品便“谈虎色变”,其实不对,许多衍生品很安全。星展银行所推出的众多结构性理财产品:在最差的情况下,本金仍可以保障。在市场走好的情况下,衍生品会发挥它的放大收益作用。就是我们使用了它的放大作用,但割除了它风险的部分。这样可以有效保护投资者。如果对衍生品不了解,可能就会对结构产品高收益存疑。

  另外,理财产品的收益实现与市场走势有较大关系,今年以来,资本市场的情况,大家也有目共堵。但是在全球市场走熊的背景下,我们部分产品,仍获得远较定存高的收益,今年有两款结构性产品名列年度最佳十大理财产品之中,也算是一个外界较为客观的认可。

  东南亚华人富豪关注财富传承

  理财周报:您如何定义财富?又如何看待中国的财富人群?

  朱亚明:我们将财富分为精神层面和物质层面。银行在关注客户物质层面财富的同时,也需要关注客户精神层面的需求。这也符合星展银行所秉持的“丰盛理财”成就“丰盛人生”理念。我们希望财富能为客人带来丰盛的人生。

  中国的财富人群在地域上、文化上、分布上的广度和多样性是其他国家所无法比拟的,每个地区的财富人群的特征和需求也非常不同。因此,深入了解客户需求,符合当地的文化,为客户提供最适合的产品和服务是星展银行财富管理的宗旨。

  总体来说,东南亚华人,最大的财富管理需求在于资产的传承,这与欧美地区富豪是不同的,东南亚华人希望确保自己的财产安全并能够一代代的传承下去,如果没有处理传承,后来会出现财产纠纷及损失的问题。

  理财周报:目前,星展银行对于高端财富管理有什么样的业务布局?在高端财富管理方面,星展(中国)的目标是什么?

  朱亚明:目前,星展银行高端财富管理的业务布局是跟随中国财富人群的分布而布局和扩张的。星展个人业务将上海、北京作为业务布局的重点,并将同步发展包括杭州、广州、深圳在内的其余重点城市。

  在高端财富管理方面,我们的目标是成为中国富裕人群的首选亚洲银行。

  中国高端财富人群越来越年轻

  理财周报:您觉得未来中国财富人群会发生哪些新变化和新趋势?

  朱亚明:由于教育和科技的发展,中国的高端财富人群较国际上呈年轻化趋势,年龄普遍集中在40―50岁。这些人对财富管理的需求是非常巨大的,同时,这些人对于财富管理者的要求也相对偏高,同时对于新科技在银行业的运用也有着很强的需求。

  与此同时,人才欠缺的问题将会进一步暴露。与市场的快速增长的需求和要求相反的是,国内理财服务人员的专业能力仍相对欠缺。缺乏人生阅历和专业知识的积累等都限制了他们所能提供的理财服务能力。

  理财周报:星展银行在中国的高端财富管理方面,未来将会有哪些具体发展动作?

  朱亚明: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加深“星展丰盛理财”品牌的深度和丰富程度。除了提供客户投资和理财方面的信息及解决方案外,也希望成为他们生活、人生的好帮手,提供生活类的增值服务,包括保健、休闲等方面的资讯、优惠和便利,让客户的生活多姿多彩。

  其次,在财富管理方面我们也会继续不断提升专业的理财服务“崭新1+3服务模式”,为客户提供全面的财富管理方案。客户除了拥有帮助处理日常银行事务的一对一客户经理以外,还能获得“星展丰盛理财”安排的一支由投资顾问、财资市场专员和财务规划顾问组成的财富管理团队,根据客户的风险偏好和承受度,提供专业的全方位资产配置的投资策略。

  最后,我们计划进一步全面提升星展零售银行的服务水平,在我们的服务中淋漓尽致地体现出亚洲服务的精髓和文化,其中包括改善操作流程、提升前线服务质量等与客户息息相关的细节。

  (理财周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东方网 作者: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