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理财 >> 投资理财 >> 列表

人民币强势依旧外汇理财因人而异

时间: 2012-11-22 20:40:54 来源: 东方网  网友评论 0
  • 长期来看,人民币升值仍是大概率事件;如果仅从投资角度出发,目前出于资产多元化目的将手头人民币兑换成美元进行投资并不合适;鉴于这样的结论,招商银行资深外汇分析师赵蔚给投资者的建议是:根据自身不同情况调整手头的币种配置和投资。

  长期来看,人民币升值仍是大概率事件;如果仅从投资角度出发,目前出于资产多元化目的将手头人民币兑换成美元进行投资并不合适;那些原本就持有不少外汇资产,且一直有用汇需求的投资者,可以继续持有美元

  近期人民币强劲 置也开始出现调整。银行外汇理财专家建议,长期来看,人民币升值仍是大概率事件,不同的投资者可根据自身情况来调整币种配置,以达到最好的投资收益。

  美元理财产品收益节节“败退”

  近期市场上,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一路飙升绝对是市场的一大热点。受到隔夜美元指数显著下跌影响,11月20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在连续三个交易日回落后重新走高。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11月20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为6.2926,较上一交易日上涨49个基点。同一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价以6.2297的“涨停价”开盘,再触涨停限制。

  “受到近期人民币升值的影响,加上不少银行下调外币存款利率,银行发行的美元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比起之前又下跌不少。”某股份制商业银行理财师表示。

  记者根据财汇资讯的不完全统计发现,最近一个月市场上发行的美元理财产品,投资期限多在3个月至1年,而其收益率情况却普遍不容乐观。以3个月期的美元理财产品为例,其中大部分产品的收益率水平维持在0.5%-0.7%之间,还有一些产品的收益率略高,但其年化收益率也只是徘徊在1%到-1.5%之间。

  事实上,今年以来,美元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一直呈现出下降趋势。普益财富的统计显示,以美元款1个月至3个月期限段的债券与货币市场类理财产品为例,5月份至10月份该类型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依次为2.89%、2.75%、2.17%、1.13%、0.73%和0.58%,下滑速度和幅度均较为显著,其余期限段产品也都表现出明显的下滑态势。

  外汇投资因人而异

  面对人民币近期强劲升值的势头,市场人士普遍认为这种状态不会持续长久,并预期未来一段时期人民币汇率仍将在双向波动过程中,保持稳中有升的态势。

  鉴于这样的结论,招商银行资深外汇分析师赵蔚给投资者的建议是:根据自身不同情况调整手头的币种配置和投资。

  “如果仅从投资的角度出发,目前出于资产多元化目的将手头的人民币兑换成美元进行投资并不合适。”赵蔚如此表示,“人民币汇率在未来一段时期仍可能保持稳中有升的状态,加上目前美元理财的渠道相对匮乏、收益率也偏低,没有用汇需求的投资者因此没有必要专门进行相关的外汇投资。”

  对于那些原本就持有不少外汇资产,且一直有用汇需求的投资者,赵蔚则建议他们可以继续持有美元。“虽然近期人民币升值较快,但从长期来看,美元的价值仍不可小觑,在各类货币中美元的抗风险能力也最强。”

  至于具体的美元理财方式,赵蔚的建议是:稳健型投资者可适当投资一些银行发行的美元理财产品。“虽然收益率不高,但与收益率更低的银行定期存款相比,这类产品仍然具有一定优势。”当然,对于有时间有精力且对外汇和黄金市场比较熟悉的投资者,则可以考虑通过外汇买卖、外汇期权和投资美元纸黄金等方式令手头的美元资产保值升值。

  除此之外,对于之前一段时期又陷入低谷的澳元资产,赵蔚也建议投资者可以考虑。“如果外币资产中只有美元一个币种,从汇率风险角度看,分散风险的能力略显不足。由于IMF已于近日将澳元和加元列入官方储备资产,澳元也是组成外币资产篮子的可选成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