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理财 >> 投资理财 >> 列表

阿拉伯富豪投资偏好“霸气侧漏”

时间: 2012-10-30 13:06:29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Zafar Khan:理财方面,阿拉伯国家的投资者仍秉持相对保守的态度,他们更中意那些波幅小,并且能带来稳定收益的投资工具。《21世纪》:中国的富豪,越来越多倾向于将资产交给私人银行打理,金融危机后,一些富人开始投资海外房地产市场。

  富得流油——用在阿拉伯国家,无疑是最合适的形容词。

  帆船酒店、镶金豪车还太抽象,咨询公司波士顿的一组数据或许更具体——2011年,在卡塔尔、科威特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下称“阿联酋”),分别有高达14.3%、11.8%和5%的家庭为百万富豪家庭;在前两个国家,每10万个家庭中,就有6个是财富超过1亿美元的超高净值家庭,而阿联酋的每10万个家庭中,也有4个。

  “(阿拉伯地区的)富商大部分是拥有自己实业的企业家。” 接受本报专访时,瑞士安勤私人银行(Falcon Private Bank)中东及北非地区首席执行官Zafar Khan介绍说,以安勤为例,高净值和超高净值客户包括了来自阿联酋、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的其他成员国,及居住在海湾地区的其他阿拉伯国家的人士。

  让人惊讶的是,与阿拉伯富豪给人留下挥金如土的阔绰形象相反,在投资上,这些富豪异常低调。“理财方面,他们仍然保守。”Zafar Khan说,过去几年,银行存款和固定受益产品是阿拉伯富豪最中意的投资产品。

  《21世纪》:阿拉伯国家的高净值和超高净值人士的投资风险偏好程度如何?他们主要从事哪些类型的投资?

  Zafar Khan:理财方面,阿拉伯国家的投资者仍秉持相对保守的态度,他们更中意那些波幅小,并且能带来稳定收益的投资工具。一般来说,除了投资于自己的实业或直接投资房地产,他们在做出投资决策时,会比较关注投资机会是否具有高流动性、安全和稳定的现金流这些特质。

  基于他们的投资偏好,阿拉伯国家的投资者一般乐于接受能带来流动性收入的投资投资。过去几年里,银行存款和区域机构发行的固定收益产品是他们最钟爱的投资工具。从地域看,他们尤其钟爱海湾地区内的投资机会,在熟悉的地区投资往往让他们更心安。

  《21世纪》:一个典型的阿拉伯国家的高净值人群的投资组合是怎样的?现在,他们在投资方面有什么新趋势?

  Zafar Khan: 大部分阿拉伯商人的投资组合中都会包括多种资产种类。除了自有实业外,和其他国家投资者类似,占比最大的部分就是房地产。20世纪中后期,该地区的房地产业蓬勃发展,这促使投资者将大部分的资金都投入其中。占比第二大的是区域性股票市场,不过,由于缺乏流动性,很长一段时间以来,该地区的股市表现并不如意。近段时间,投资者开始寻求流动性较好、有稳定现金流并且与该地区有联系的资产投资机会。

  《21世纪》:中国的富豪,越来越多倾向于将资产交给私人银行打理,金融危机后,一些富人开始投资海外房地产市场。在阿拉伯,富商们是否有同样的投资趋势?

  Zafar Khan:与亚洲和欧洲客户相比,阿拉伯富商的资产中,只有很少一部分会交给私人银行打理,这一比例远低于亚洲和欧洲。

  与欧洲或者美洲的富人相比,阿拉伯地区投资者更集中投资于本地房地产市场。不仅来自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成员国的富人对阿联酋的房地产市场有极大兴趣,整个中东及北非,包括南亚次大陆国家的投资者也一样。

  《21世纪》:阿拉伯地区的富豪在投资理财上还非常传统,近年来有明显的改变吗?对于财富传承、遗产规划等服务,他们的接受度如何?

  Zafar Khan:事实上,阿拉伯地区富商的投资理念已发生了巨大变化。现在,他们已经不再是单纯的银行存款客户,对于资本市场的理解也进一步加深。有一部分个人在做出投资决策方面非常成熟,将公司需求与个人需求分开这类概念,也已经被这些富商所接受。

  不过,财富传承对阿拉伯地区的客户而言,还是非常新的概念。银行家们还需要在这方面努力,提高阿拉伯富商进行财富传承规划的意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秦伟 (责任编辑:wmy521)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