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理财 >> 投资理财 >> 列表

超短期理财产品趋于常态化

时间: 2012-08-23 12:05:11 来源: 京华时报 热点专题  网友评论 0
  • 自去年9月银监会对一个月以内超短期理财产品重点监管,该类产品的发行数量急剧下降,但超短期理财产品并没有完全消失。从产品期限来看,超短期产品期限在3天到31天不等,其中,期限为1个月(30和31天)、1周(7天)、双周(14和15天)和3天的产品数量较多,分别为383款、166款、80款和79款,占超短期理财产品总数的比例分别为42.00%、18.20%、8.77%和8.66%。

  本报讯(记者苗慧实习记者康志红)自去年9月银监会对一个月以内超短期理财产品重点监管,该类产品的发行数量急剧下降,但超短期理财产品并没有完全消失。

  收益率高于存款利率上限

  普益财富统计数据显示,1-7月银行理财市场总共发行了16659款理财产品,其中,产品期限在1个月以内(≤31天)及投资期限可以在1个月以内的开放式和滚动型产品共912款,加上之前已发行的但未到期的开放式和滚动型产品,投资者可以选择用以管理短期闲置资金的产品实际多于这个数。

  从产品收益率来看,7月该类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66%,高于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的最高上限,投资者选择该类产品管理短期闲置资金,不仅能避免由于资金闲置而造成的损失,还可以获得较好的收益,更重要的是保持了资金良好的流动性。

  从产品期限来看,超短期产品期限在3天到31天不等,其中,期限为1个月(30和31天)、1周(7天)、双周(14和15天)和3天的产品数量较多,分别为383款、166款、80款和79款,占超短期理财产品总数的比例分别为42.00%、18.20%、8.77%和8.66%。

  从发行银行来看,平安银行(含更名前的深发展)、中国银行、东莞银行、农业银行和广发银行发行的该类产品最多。其中,平安银行的超短期产品最为丰富。中国银行和东莞银行则以滚动型产品为主。

  严密监管下生存有道

  从目前依然存在的超短期产品系列来看,这类产品的发行已经常态化和系列化,发行时间主要根据产品的接续需要而定,从而消除了银行发行短期和超短期、高收益的理财产品变相高息揽储的嫌疑,这也是现存产品系列在监管层对超短期产品严密监管下得以生存的主要原因。

  普益财富研究员吴泞江指出,超短期理财产品没有消失,也不应该消失,该类产品不仅可以向有短期资金头寸的投资者提供保值增值的渠道,同时也增强了银行在理财产品发行期限和流动性安排方面的多样性和丰富性。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京华时报 热点专题 作者:苗慧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