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理财 >> 投资理财 >> 列表

短期理财基金“抢滩”万亿市场

时间: 2012-08-17 15:05:50 来源: 现代消费导报  网友评论 0
  • 今年5月首批短期理财基金发行受到资金追捧,也坚定了基金公司“抢滩”短期理财市场的信心,下半年有多只理财型债券基金产品“引弓待发”。事实上,相对于货币市场基金而言,短期理财基金定期开放申购赎回反而有利于基金的流动性管理,可以相对清楚的把握组合现金流状况。

  今年5月首批短期理财基金发行受到资金追捧,也坚定了基金公司“抢滩”短期理财市场的信心,下半年有多只理财型债券基金产品“引弓待发”。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短期理财市场空间高达2.6万亿,未来仍会有更多类似的产品出现。而基金如何更好地竞争这块“大蛋糕”,关键还在于产品的业绩表现。

  “吸金”效应依旧

  理财债券基金具备投资便利、较好的连续性、资产池透明、安全性高等特点,容易受到低风险偏好投资者的追捧。本周一正式发行的南方理财14天基金,即受到资金“热追”。据渠道人士透露,南方理财14天基金首日就募集了近40亿资金。

  据介绍,与其他短期理财债基相比,南方理财14天基金投资组合的平均剩余期限控制在134天以内,较短的久期组合有助于预防利率风险。与货币基金相比较,南方短期理财基金可以参与银行间市场的债券回购,上限可以达到40%,而货币基金回购的比例不超过20%,不参与交易所债券。从投资成本角度来看,该基金管理费低于普通货币型基金的管理费水平。但是与传统银行理财产品相比较,1000元起的投资门槛就显得更“亲民”,在流动性上也优于银行的理财产品。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基金公司已申报的理财债券基金约为21只。有基金公司相关人士表示,从理财基金的整体市场前景看,随着投资者理财意识的逐步提升,理财基金可以提供给投资者超越同期定期存款、通知存款等利率水平的绝对收益工具,为投资人的短期流动资金提供更加丰富的投资选择。

  “抢滩”还看业绩

  有业内人士预计,目前短期理财市场高达2.6万亿,预计还会有更多短期理财基金产品出现。然而巨大的“蛋糕”在前,谁能“抢”得更多,关键还看业绩。有基金经理指出,短期理财基金的收益主要可以分解为静态票息收益以及由于市场利率变化而产生的价差损益。短期理财基金可以通过制定相应的久期策略,力求在获取票息收益的基础上实现较高的价差收益。

  首批短期理财基金运行至今,业绩也出现了一些差异。德圣基金研究中心认为,不同的投资策略决定了投资业绩上的分化。某理财基金在首期运作时将绝大部分资产配置在大额定期存单上,虽然十分稳健但也使得操作上欠缺灵活性,导致收益率优势并不明显;另一只理财基金运作则要灵活得多,一方面采取动态运作周期,并无明确的到期期限,可以在契约范围内通过灵活调整组合平均久期来获取更高收益,另一方面该基金积极把握短期债券的波段收益并利用回购进行放大操作,这两方面原因使得该基金收益率水平基本处于同期货币式基金的较高区域。

  此外,近期有理财基金规模出现了较大波动,引发了市场对于基金规模波动冲淡收益的忧思。上述基金经理则表示,规模的波动是短期理财基金无法回避的问题,也是理财基金风险管理的核心考量。摸清组合规模变化的影响因素和规律,合理安排剩余期限结构,能使投资收益保持相对稳定。事实上,相对于货币市场基金而言,短期理财基金定期开放申购赎回反而有利于基金的流动性管理,可以相对清楚的把握组合现金流状况。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现代消费导报 作者:杨婧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