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理财 >> 投资理财 >> 列表

理财产品大卖后呈现三大疑虑

时间: 2011-07-29 09:36:31 来源: 山西电视台  网友评论 0
  • 具体原因分析如下:  1.负利率条件下,商业银行通过收益相对较高的理财产品,满足客户对资产保值增值的迫切需求。综上两方面,在今年复杂的经济形势下,资产负债的“表外化”在一定程度上是商业银行应对宏观因素与市场形势变动的积极举措。

  年初以来,银行理财产品大量发行,收益率不断攀升。这种状况引起了市场的普遍关注甚至忧虑,针对银行理财产品的争论此起彼伏。虽然有些分析指出当前银行理财业务中存在的问题,但有些看法却与实际情况存在偏差。在经济结构、金融结构发生深刻变化的大趋势下,银行理财业务的发展有着多重意义。

  为何今年以来

  银行理财产品出现异动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增长与居民收入水平的持续提高,个人财富规模不断扩大,同时财富结构也发生了显著变化,包括银行理财在内的非储蓄类个人金融资产增速惊人。今年以来,受特殊市场环境影响,银行理财产品更是呈现出爆发式增长态势,并出现了“超短期产品占据主导、收益率攀升”等情况。具体原因分析如下:

  1.负利率条件下,商业银行通过收益相对较高的理财产品,满足客户对资产保值增值的迫切需求。

  个人财富规模的不断扩大使客户提高了对资产保值增值的要求。在我国当前已连续16个月负利率的市场情况下,客户对较高收益产品的需求尤为迫切。

  2.面对宏观政策的变动,商业银行通过理财缓解监管与市场的双重压力。

  2009年和2010年,银行业新增贷款分别高达9.57万、7.95万亿元,商业银行贷存比总体逼近75%的监管要求。从2010年数据看,12家上市银行中只有农行、工行和建行的贷存比低于70%。今年的局面更为严峻,在持续信贷紧缩下,加上银监会“三个办法一个指引”的约束,银行通过贷款派生存款的难度不断加大,存款增长缓慢。与此同时,监管要求还在不断提高,银监会从6月开始考核商业银行的月度日均贷存比。在监管与市场的双重压力下,商业银行不得不通过理财加大对存款的争夺力度。

  年内央行已6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目前大型银行已达21.5%的历史高位,中小银行也达到18%,商业银行特别是中小银行资金紧张。而在紧缩的信贷政策下,部分社会融资需求难以得到满足,商业银行只能通过信贷资产类等理财产品,推动资产向表外移动。

  综上两方面,在今年复杂的经济形势下,资产负债的“表外化”在一定程度上是商业银行应对宏观因素与市场形势变动的积极举措。

  3.针对资本约束强化等现实挑战,商业银行借力理财提升盈利的可持续性。

  理财业务涵盖面广,品种丰富,不仅有利于商业银行负债结构的调整,还能对银行的资产管理、保险、托管等业务产生良好的促进作用,有利于优质客户维护,对持续提升银行的整体竞争力意义重大。在资本约束日益强化的条件下,低资本消耗的理财业务成为商业银行的优先选择。

  如何看待有关理财业务的几个争议热点

  市场疑虑一:理财大卖抵消了调控政策的效果?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山西电视台 作者:樊志刚 胡婕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