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理财 >> 投资理财 >> 列表

“存款”变“投资”银行理财产品多数跑不赢CPI

时间: 2011-05-20 16:16:32 来源: 中国商报  网友评论 0
  • “国有银行发行的产品预期收益率存在一些差别,鉴于产品发行量、投资币种和投资标的等方面的优势,交行和中行发行的短期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大致分布在3%左右。相比于股市、期市的高风险、高杠杆,银行理财产品仍是多数风险规避型的普通百姓投资者的首选。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一方面,通胀预期一直居高不下,老百姓必须力争让自己口袋里的钱能“跑赢”CPI;另一方面,央行货币政策持续收紧,21%的存款准备金率给银行的资金流动套上了牢牢的“紧箍”,银行要比以往更加积极地拓展理财产品业务。

  在双方不谋而合的“利益共识”之下,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呈现持续激增的态势,4月份,银行理财产品发行势头强劲,当月发行量突破1500款,同比增长了近七成。

  狂发短期理财产品

  据银率网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4月28日,该月各商业银行共发行产品1507款,同比增长67.3%,环比增长0.87%。其中,共发行人民币产品1256款,环比下降1.6%;外币产品发行251款,环比增幅15.7%。

  值得注意的是,与去年同期相比,短期产品发行量增幅超过79.0%;而中期产品发行量增幅仅仅超过14.0%。

  “市场避险情绪高涨,对资产的保值增值需求和流动性要求日趋增强。而同时,国内外投资环境变化不断,中长期投资开始退居二线,短期投资成为投资者首选。”银联信经理符文忠在接受中国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此背景下,商业银行应“势”、应“时”、应“用”而大力推出短期理财产品。

  根据银联信发布的月度报告显示,目前有8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参与短期理财产品的发行,分别是招商银行、中信银行、兴业银行、光大银行、民生银行、深发展、浦发银行、华夏银行。其中,深发展居首,招商银行、光大银行、民生银行和浦发银行发行的短期理财产品数量较多,而兴业银行、中信银行短期产品的发行数量相对较少。

  “在宏观经济以及资本市场等多种因素的作用下,短期理财已成市场趋势。除商业银行外,各类基金、保险和券商等金融机构也纷纷瞄准这一市场。”因此,银联信分析师在接受中国商报记者采访时判断,“银行短期理财将进一步面临同业的竞争。”

  “如果说此前发行短期理财产品是为满足局部市场和部分客户的需要,那么近期银行短期理财已经变成一种对市场份额的竞争。竞争的焦点主要体现在产品发行量和产品的收益能力两方面。”银联信总经理符文忠告诉中国商报记者。

  而在这其中,产品的收益能力自然成为了焦点中的焦点。之前,有机构对半年来部分银行超短期理财产品收益能力进行分析发现,不同性质的商业银行在短期理财产品收益能力也存在较大差异。城商行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往往最高,股份制紧随其后,国有商业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相对较低。

  “这主要是由于网点等的硬件限制,中小银行必须通过提高产品的预期收益率来吸引投资者的目光,而大型银行网点覆盖率高,投资渠道通畅,就可不同中小银行拼收益。”

  并且,符文忠指出,这种收益上的差距将体现在今后银行短期理财持续的竞争能力方面。

  中国商报记者了解,目前有很多银行相继调高了产品收益,这既受到央行紧缩货币政策的影响,同时也反映出银行在博取短期收益能力方面的差别。可以预见,在短期理财产品持续的热销中,各家银行短期理财能力将进一步提升。

  各银行理财产品币种侧重不同

  尽管4月份国有银行与城商行发行量大幅上升,但外资银行发行量则出现大幅下滑。

  4月国有银行发行理财产品587款,环比增长14.4%;城市商业银行发行314款,环比增长29.2%。

  而银率网统计,外资银行发行81款,环比下降58.5%;股份制商业银行发行量与3月持平。排名前15的银行发行了1240款产品,占比达82.3%。发行量排在前三名的银行依次为:交通银行、中国银行、深发展。

  “尽管从产品总量上少于交通银行,但中国银行在各类外资产品发行量上则明显高出交行很多。此外,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以及邮储银行基本是以人民币产品为主,如工行和农行仅发行了一至两款外币产品。”银联信经理符文忠告诉中国商报记者。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商报 作者:白 琳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