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理财 >> 投资理财 >> 列表

基础设施投资与信托理财业的机遇

时间: 2009-05-14 11:00:19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无论从宏观经济数据还是国家的政策力度来看,目前的宏观经济形势仍不能太乐观。众所周知,经济的增长靠三驾马车来拉动:出口、消费、投资。出口这驾马车已经下滑得比较严重,消费受观念和体制的影响短期内很难有大的作为,由此可见理性的选择只能是投资。

无论从宏观经济数据还是国家的政策力度来看,目前的宏观经济形势仍不能太乐观。众所周知,经济的增长靠三驾马车来拉动:出口、消费、投资。出口这驾马车已经下滑得比较严重,消费受观念和体制的影响短期内很难有大的作为,由此可见理性的选择只能是投资。

2008 年中国人均GDP为3000美元,根据国际惯例,一个国家人均GDP达到3000美元水平表明这个国家的城市化进程进入起飞阶段。根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的测算,中国2008年的城市化率为44.9%,预计到2020年我国城市化率为60%左右。如果我国城市化率每年提高1%,每年城市新增人口将达 1400万,需要新增的城市建设投资是12600亿元,现阶段除了国家和各个地方政府投资安排之外,每年仍有5000亿元的资金缺口。

根 据今年“两会”确定的国家四万亿的投资分配比例,45%用于铁路、公路、机场的建设,25%用于灾后恢复重建,基础设施的投资共占四万亿总体投资计划的 70%。根据惯例,中央和地方的资金搭配比例为1∶2至1∶3之间,也就是说四万亿投资中有2/3至3/4需要地方政府自筹。地方政府的财政压力一直相当 大,两三万亿的资金需求很难落实,这就给予了信托行业一个战略机遇。

那么,信托公司在基础设施领域的运作方式是怎样的?2006、2007年资本市场无限风光时,信托公司盈利大增,虽然2008年市场行情趋冷,但信托公司在2008年仍然有很多业务模式的创新。

我相信,2009年信托公司在基础设施领域也将会有一个令人憧憬和向往的发展前景。

客观地分析信托公司的信托业务方式,信托公司与其他金融机构有很大的差别:信托资金运用可以横跨货币市场、资本市场和实业领域。以目前监管部门的各项监管法规综合来看,只有信托公司可以横跨以上三个领域。

另 外,信托融资的信用基础是资产,信托融资属于直接融资范畴。信托公司基础设施融资项目分为股权融资和债权融资两种,基础设施信托的债权融资基本结构大概如 下:由信托公司发起设立一个基础设施融资信托,委托人出资认购信托产品(委托人所涵盖的范围有合格的自然人、机构投资者)。基础设施信托所融资金交借款 人,由借款人运用,政府或银行给予一定的信用支持。代管项目到期后贷款人将资金归还信托公司。

基础设施信托的股权融资,即信托公司作为受托人,将信托资金以股权投资的方式投入融资主体,政府部门或融资主体指定第三人按约定的价格溢价回购(收购)信托公司持有的股权。

信托公司股权投资模式既能够充足基础设施建设所需的项目资金,也可以作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其他建设资金的来源之一。

可 以举两个例子来具体说明,第一个例子:近期某省一个系列基础设施项目的典型案例。地方政府为落实经济建设目标,为地方经济建设制定了一个发展规划,在该省 省会及各地级市分别计划进行城市开发建设等公司的股权融资,但资本金的投入存在较大缺口。于是地方政府与该省信用联社及多家信托公司联手,银行发出理财产 品,信托公司设立基础设施股权投资类信托产品。合同约定产品到期后溢价回购公司股权,地方政府进行一定的信用增级。

第二个例子:国家在基础设施建设过程当中,每年有三到五千亿元的资金缺口,信托公司作为受托人发行债券,项目公司到期后归还,第三方辅以适当的信用增级手段。
 

以上两个产品说明,在当前宏观经济条件下,信托公司利用信托特殊的制度功能与地方政府和银行联手进行基础设施的建设和投资的合作方式是有广泛前景的。随着地方政府大量进行基础设施建设,这种“银证信”合作的模式会越来越广泛。

随着金融监管部门的认可程度的提升,随着信托公司内部治理结构的提升,随着社会认可度以及投资者素质的提升,信托公司的财产运作模式会更加广泛地得到认可,信托这个被称作可以与人类想象力相媲美的行业,将更加坚实地迈向辉煌的明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