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理财 >> 投资理财 >> 列表

短期理财产品流行超短期 专家:长短结合配置投资

时间: 2009-04-21 16:10:08 来源: 央视国际   网友评论 0
  •   最近一段时间,银行理财市场正在逐步转暖。记者在对多家银行进行了调查之后发现,现在银行理财产品的期限正在变得越来越短,很多银行这几天都在卖超短理财产品,最短1天就能有收益。

    在招商银行北京的一个网点,记者发现,这家银行刚刚推出的几款超短期理财产品,都排在了热销产品榜的前列。招商银行北京分行零售银行部产品经理黄杨:像我们推出的日日金和日日盈这两款理财产品的话,它的特点就是每天都能够申购和赎回。这个产品在总行我们整个保有量已经达到了将近400个亿。

    在其他银行,卖得最好的也大都是一些超短期理财产品。工商银行北京分行某支行副行长周珊:从我们网点来看,有些客户比较认我们灵通快线这个短期的产品,这个产品非常灵活,当日可出可进,非常适合客户短期的需求。

    工行北京分行的统计显示,在他们1季度共发行的30款理财产品中,仅灵通快线1款产品,新增发行量就超过了6 6亿元,在总发行量中的占比超过1/3。记者在交通银行、中国银行、北京银行等银行了解到,目前他们也都有各自的超短期理财产品,投资方向主要是国债、金融债、央行票据、以及一些高信用等级的企业债券等。有些产品设计有保本条款,有些则不保本。而年化预期收益率大多在1.3%到2.5%不等,都比活期存款0.36%的年利率高出不少。但方便性都与活期存款类似,也就是可以进行T+0的申购、赎回。投资者在购买产品后,可以和操作活期存款一样,在任何一工作日申购和赎回,无需预约,而且即时生效,资金实时到账。

    短期理财产品专家:理财还需长短结合配置投资

    对于超短期理财产品热销的现象,理财专家认为,这一方面是由于它像活期存款一样灵活,另一方也显示出人们对未来投资不确定性的担忧。专家建议,投资理财应该长短结合,把自己的资产进行配置,才能获得更大的收益。

    在采访中记者明显感受到,经过去年股市、理财市场大幅下跌的洗礼后,不少人对于投资理财的风险有了认识,心态上明显谨慎多了。银行客户:有兴趣,但是现在没有行动,还在观望。觉得比银行利息高就行了。

    而超短期的理财产品,无论是否有保本设计,它投资的国债等都是安全等级相当高的,因此大多可以顺利实现预期收益。不过,专家也指出,投资这类产品,最好是用那些活钱,也就是随时有可能要用的钱,比如股市账户的空闲资金。一年中股市大概有1/3的时间在休市,如果是100万的资金,按1.5%的年化收益率计算,一年下来利用休市期间就可以赚5 000块钱。但是对于较长时间不用的钱,专家认为还是应该投资期限稍长的理财产品,并根据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和熟悉程度,在股市、债市、黄金投资等其他领域进行配置。招商银行北京分行零售银行部产品经理黄杨:每天都能够申购赎回的产品,它收益率差不多在1.55%左右,年化的收益率,半年的产品现在基本上在3%左右,一年的收益率基本上在3.7%到3.8%左右,如果是长期不动的(资金),还是适合买一些比较长期限的产品,收益率会相对高一些。

    专家还提醒,银行的这类超短期理财产品,虽然在每个工作日都可以申购或赎回,但是它的交易时间大都是早上9点到下午3点左右,有的下午2点就停止交易了,而并非银行的下班时间5点,投资者如需用钱,一定要掌握好时间。此外,无论是投资哪类理财产品,都要在购买前仔细阅读合约,理解它之后再签字购买。因为不少产品都会受到央行调息等政策变动的影响,而改变预期收益率。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