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理财 >> 投资理财 >> 列表

谨防盲目追涨杀跌的投资风险

时间: 2009-04-17 09:46:5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追涨就是见股票上涨就激动,马上就会有买入的激情,买入后股票下跌就会胆战心惊,只有卖出以寻求解脱。”这是百度百科对“追涨杀跌”词条的解释。 

    由于被动或者主动选择这一操作方法,部分投资者热衷于在市场中频繁操作,在股票交易中常常见到频繁交易的投资者的身影。

    追涨杀跌作为一种操作手法,是在第一时间抓住趋势起点进行趋势投资的方法之一。但凡事皆有度,过犹不及,如果陷于盲目、频繁操作,则可能存在一定投资风险,属于异常交易的,还将被监管部门重点监控。

    悔恨、嫉妒、急功近利——盲目追涨杀跌的心理驱动

    “在股市中,人们的每一个弱点、盲点都会被放大,并可能导致巨大的失误,所以投资的过程就是要不断跟自己斗争,克服人性中的弱点,使犯过的错误不再重犯。没有人是天才,所谓的经验、心得都是真金白银买来的投资教训。”投资者对追涨杀跌的过度热衷和陷于盲目,往往是为悔恨、嫉妒和急功近利等心理因素所驱使:

    其一,悔恨。心理学家发现,悔恨能够给人的行为提供极大的动机。悔恨可以有很多理由,悔恨自己在大幅上涨前卖出了股票,悔恨没有及时买入一只股票,诸如此类的悔恨往往会使人的判断力下降,并不断强化下一次追涨杀跌的“坚定性”和“盲目性”。

    其二,嫉妒。“我们的情感并不会因为我们为自己的失败找出合理的理由而好过一点,而对别人成功的嫉妒却总在不断伤害我们。”我们会羡慕别人在股市中比自己工作一年还赚得多,这种羡慕发展到一定程度就成为了一种痛苦,而这种由于嫉妒带来的痛苦会在我们真正面对投资选择的时候,影响心境,出现偏颇,形成盲目。

    其三,急功近利。做股票赚钱,赚大钱,赚快钱,是不少投资者追求的目标。为此,许多投资者希望通过加快操作频率,来以小博大,达到收益最大化的目的。于是,在快进快出中渐渐助长了盲目追涨杀跌的习惯,急功近利,心态情绪控制不好,频繁追进杀出,最终事与愿违,交了大量的佣金,还造成不必要的投资损失。

    实证分析表明:追买连续涨停股票亏损可能性超过50%

    一些投资者认为连续涨停可能预示着大的上涨趋势,于是对连续涨停股票采取积极追买的策略,一旦涨停打开,毫不犹豫地“追”进去,这一操作策略还一度成为了部分投资者信奉的“投资宝典”。事实真是这样吗?

    深交所综合研究所2008年一项研究成果表明,投资者的这种追买策略存在着较大的风险,绝对不能掉以轻心,更不能作为一项“投资秘籍”来简单加以追捧。该项研究以1996年12月16日实施涨跌停板制度以来深沪市场所有连续涨停股票为样本对投资者追涨风险进行了统计分析,分析结果表明:自涨跌停板制度实施以来,投资者追买连续涨停的非ST股票并持有一段时间后卖出而发生亏损的可能性超过了60%,追买连续涨停的ST股票并持有一段时间后卖出而发生亏损的可能性超过了50%,追买策略并没有显示出独特的优势,这应引起投资者的充分注意。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