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理财 >> 理财案例 >> 列表

180万变1万?所谓“银行理财”实则黄金T+D

时间: 2012-09-27 19:51:30 来源: 东方网  网友评论 0
  • 近两年在股票市场振荡加剧、基金投资不明朗的情况下,以“稳健”著称的银行理财产品日益受到市场青睐。虽然也有部分产品没有达到预期收益,但亏损最大的为一款投资对象涉及证券市场、投资期限为3.75年的人民币理财产品,亏损率也仅有33.45%(截至2011年11月28日)。

  近两年在股票市场振荡加剧、基金投资不明朗的情况下,以“稳健”著称的银行理财产品日益受到市场青睐。而近期,有媒体报道称青岛市民王女士在原深圳发展银行存入180万元办理黄金理财产品、半年巨亏179万元,一怒之下将银行告上法庭。报道引发了不少投资者对银行理财产品的担忧。

  事情真相到底如何?银行理财产品究竟风险几何?

  事件回放

  青岛的王女士为原深圳发展银行青岛分行南京路支行客户,2011年4月21日,王女士在接受该行理财经理服务时,该理财经理向王女士推荐了黄金T+D业务,随后王女士把180万元人民币转入银行,进行黄金T+D交易。

  据知情人士透露,一开始王女士陆续赚了90万元左右,期间她从账户陆续转出270余万,不久后,尝到甜头的她再次将180万元转入黄金T+D账户,谁知天有不测风云,进入9月份后,国际市场贵金属价格暴跌,客户爆仓,最终保证金仅余1万。由于王女士没有与银行签订任何理财协议,只有一个与银行客户经理的委托代理协议,协商无果的情况下,王女士一怒将银行告上法庭。”

  疑问一:黄金T+D交易是一种银行理财产品吗?

  不足半年时间,什么理财产品能在一个月盈利50%随后再亏损99%?

  根据记者了解,黄金T+D交易并不是一种银行理财产品。黄金延期,也称为黄金T+D,是以保证金方式进行买卖,交易者可以选择合约交易日当天交割,也可以延期交割,同时引入延期补偿费机制来平抑供求矛盾的一种现货交易模式,属于上海黄金交易所提供的场内代理交易品种之一。

  黄金代理交易中,银行仅仅作为交易平台的提供者,客户自主交易、自负盈亏。黄金代理交易客户、银行及上海黄金交易所的关系,类似于股票交易中股民、证券公司和证券交易所的关系。正如股民在买卖股票、权证等亏损后证券公司不会负责进行赔偿一样,银行也不会承担黄金代理交易客户进行黄金延期交易产生的损失。

  正因为有如此明显的特点,黄金延期(黄金T+D)业务不是一种理财产品。

  疑问二:银行在黄金T+D交易业务中担任了什么角色?

  “对银行来说,银行只是为此业务的资金账户进行托管,并提供交易平台,并不直接操作账户资金,也不承担账户交易所产生的任何风险。”据业内人士分析,银行一般都会在客户协议、风险揭示书、客户适合度调查等环节,多次提示业务风险。

  记者在该银行的《代理个人客户贵金属交易业务协议书》中看到,银行明确指出: “银行不向客户作任何获利保证或共担风险的承诺,亦不与客户分享收益;客户应妥善保管与代理个人贵金属业务有关的账号、黄金交易编码和密码,凡使用该账号和密码所进行的一切交易活动均视为客户亲自办理,并由客户承担全部责任。”

  就像股民通过券商的交易平台进行股票买卖一样,银行仅提供交易平台,只有客户才能掌握自己的账户和密码,但是否是理财经理接受客户的委托该银行也表示正在调查。

  该银行也表示,上述案件已进入司法程序,目前正在等待最终判决,相信法院会做出公正的判决。

  疑问三:银行理财产品风险几何?

  那么,作为投资者广泛关注的银行理财产品,其风险究竟如何呢?

  市场上,根据本金与收益是否保证,一般将银行理财产品分为保本固定收益产品、保本浮动收益产品与非保本浮动收益产品三类。在投资标的上,主要有货币市场、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三大类。

  在货币市场、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这三大投资标的市场中,前两者的低风险特征与银行理财“稳健”的诉求高度契合,成为理财资金的主要投资对象。近年来市场出现的银行理财产品亏损主要是针对第三者,特别是一些挂钩金融衍生工具类的产品风险较大。不过,由于我国银行理财市场发展时间较短,监管较严,银行理财产品仍以“稳健”为主。

  根据普益财富相关统计数据,2011年到期银行理财产品共计18742款,不区分投资对象和投资期限,平均到期收益率为3.82%。在股市低迷、楼市投资受限且风险加大、外汇市场又无序波动的2011年,到期收益率达5.50%及以上的理财产品共计858款。

  虽然也有部分产品没有达到预期收益,但亏损最大的为一款投资对象涉及证券市场、投资期限为3.75年的人民币理财产品,亏损率也仅有33.45%(截至2011年11月28日)。

  “理财产品都是有风险的,通常分为一到五级,一级相对来说最安全,五级风险就大一些,投资者关键是要寻找适合自己资金状态与风偏偏好相当的理财服务,以达到最大规避风险的效果。”银行人士建议。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东方网 作者: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