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理财 >> 理财案例 >> 列表

准妈妈理财:每月选择优质基金定投

时间: 2012-05-04 19:54:48 来源: 基金网   网友评论 0
  • 冯先生今年31岁,是某律师事务所的一名律师,月收入1.5万元,四险一金都有。妻子平均月收入1万元,年收入15万元左右,单位有医保。目前没有小孩,打算明年要孩子。

家庭状况:

冯先生今年31岁,是某律师事务所的一名律师,月收入1.5万元,四险一金都有。妻子平均月收入1万元,年收入15万元左右,单位有医保。目前没有小孩,打算明年要孩子。

该家庭有一年期和三年期存款20万元,活期存款5万元,股票20万元,基金5万元,黄金6万元,还有一辆市值20多万元的汽车。二人现有一套150平米的三居室,目前市值超过400万元,无贷款。

二人均投保了某公司的万能险,年保费支出2万元。主要年支出包括:房子物业费、供暖费、车位费2万元;养车费2万元;保费支出2万元;健身美容和旅游约2万元。该家庭正在准备生育的各项开销,为此,记者请渤海银行北京分行、第二届全国十佳理财师姜龙君给出理财方案。

理财分析:

该家庭资产近500万元,其中85%来自房产。夫妻俩年收入33万元,假设家庭储蓄率为50%,扣除养车费等固定支出8万元,每月可用于日常开销的费用为:(330000×50%-80000)÷12=7083元,足以满足孩子上幼儿园前一家人的正常需求。

生育开销从怀孕之前就已经显现,整个费用包括但不限于:营养保健、孕期检查、生产费用、产后恢复、雇请月嫂等,以该家庭的条件来看,列支的专项生育基金应不少于2万元。

财务规划:

一、保留足够的现金储备。从“二人世界”到“三口之家”,家庭结构的变化势必引起财务结构的调整。夫妻俩薪资较高,按月平均支出7000元计算,可保留3万元家庭应急储备金,与2万元生育基金一样,以定期存款形式分笔留存,需要时可部分或全额提前支取。

二、追加保险投入。该家庭年收入33万元,当前年保费支出2万元,按照“十一法则”,每年还可再追加1万元保费,近期可选择附加女性生育健康的险种,为妻儿增加一份生育保障。或者等孩子出生后,为孩子投保健康医疗险或万能险等。

三、以稳健资产配置为主。当前楼市、股市正处于阶段性调整中,在不确定因素较多的情况下,应该采取保守投资。夫妻俩现有的三年期存款若是2008年降息前存入的,存期已过半,利率较高,可继续持有;如果存期不足一年,可考虑提支后投资收益略高的安全品种。

四、少量增加高风险投资数额。夫妻俩收入较高,抗风险能力强,不妨采取较为积极的投资策略,追加部分股票资金,轻仓操作降低持仓成本。此外,还可选择优质的股票型基金、ETF指数型基金,或直接定投封闭式基金,每月投资3000-5000元较合适。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基金网  作者: (责任编辑:黄克琼)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