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理财 >> 理财案例 >> 列表

外资银行理财饱受质疑 放下身段是否走对路?

时间: 2011-06-21 16:36:41 来源: 证券日报  网友评论 0
  • 一向标榜海外投资经验丰富的外资行理财,饱受诟病的亏损问题已经走到了风口浪尖。资产总额达人民币2,056.2亿元;东亚银行在内地有21家分行和71家支行,加上总部共计93个网点;渣打银行在全国拥有17家分行、39家支行和1家村镇银行。

  一向标榜海外投资经验丰富的外资行理财,饱受诟病的亏损问题已经走到了风口浪尖。多款理财产品净值大幅度下跌,引起抱怨一片。但是银率网理财分析师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指出,目前亏损的外资行理财产品大部分是结构性理财产品,这些产品发行的时间大部分是在2007年,属于发行期限比较长的产品。一方面受金融危机影响,另一方面挂钩海外基金,设计比较复杂,因此会出现很多亏损的情况。但是从去年年底开始,很多外资行的理财产品已经有很大的改善,相比原来更加合理和本土化。

  收益下滑、信息不明

  外资行理财能力受质疑

  “德意志银行的私人理财是全世界最坏的服务,我快被他们给理成无产阶级了。哼。”著名出版人洪晃在其微博中抱怨,像是一个导火索,引爆了很多人对外资行的不满,在各自的微博中,议论不断。

  “荷兰银行的就更惨了,先是被苏格兰皇家银行收购,然后苏格兰皇家银行退出国内业务,转给星展银行,三年内理财产品转了两次手!惨… ”

  “德意志银行很差,其他外资银行也不行。”

  “外资行的产品设计和理财协议条款极为复杂,可以将银行的风险控制得最小,但对客户而言收益极低,风险极高,基本就是稳赔不赚的生意。不过倒是很适合国内的有钱人,外资私人理财的客户,说出去多有面子。 ”

  普益财富的统计报告显示,截至5月末,外资银行正在运行的223款QDII理财产品中,有83款产品的累计收益率为负,其中跌幅最大累计收益率为-45.36%,造成近半的亏损。

  据统计,5月初到6月初,仍然有250款QDII理财产品处于运行中,而仅有150款理财产品的净值大于1,相比于上个月初的160款,有所减少。在净值下降的理财产品中,跌幅超过10%的理财产品有1款;跌幅在5%-10%的理财产品有36款。

  根据数据显示,跌幅最为明显的为渣打银行施罗德另类投资方略—施罗德商品基金USD,净值下降幅度为13.46%,累计收益率由35%下降至17%,累计收益率下降了近一半。表现较差的还有花旗银行百达基金—环保能源(美元),净值由0.7877下降至0.7203,净值下降幅度达到8.56%;渣打银行开放式原油指数人民币UTSN004,净值下降幅度也超过了8%。

  除了收益率以外,外资银行理财产品信息透明度不高,从而影响投资者对风险的判断,也是客户不满的主要因素。

  普益财富发布的2010年度银行理财能力排名报告显示,在信息披露方面,中资行显然比外资行更规范,外资银行理财产品的信息透明度有待增强,特别是到期收益披露环节。

  据悉,花旗银行在信息披露规范性排名中下降了17位至第27位,对到期理财产品实际收益率信息披露力度明显降低,发行理财产品的信息透明度也降低不少。东亚银行则从上一年的第11位滑落至22位,主要是由于东亚理财产品的到期信息透明度明显下降,其到期信息披露得分仅排在所有银行的倒数第5位。渣打银行的排名也小幅降低4位,主要是因为对于旗下发行产品的信息披露及时性和完整性均有所减弱,另外到期产品收益信息披露也有待加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曹蓓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