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理财 >> 理财案例 >> 列表

美国家庭理财模式:父贷予子 解困又避税

时间: 2009-06-19 14:57:07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网友评论 0
  •  以前,许多资金宽裕的父母会毫不犹豫地向子女赠送现金或股票。而如今,由于担心退休后没有足够的钱养老,或者担心子女太过于依赖父母,一些父母不太愿意给予了。“一块出去共进晚餐或度假时付账是一回事,而给钱是另一回事,”纽约市注册会计师斯图亚特·凯斯勒的一个客户如此解释道。 

    幸运的是,现在有一个好办法可以杜绝子女养成坏习惯,即借给他们现金。今年凯斯勒的一些客户已经贷款给子女用于创办公司、购买新车和支付所得税。

    甚至连一些以前不常赠送礼物的父母也向受下岗或信贷危机影响的子女开启了贷款之窗。最近,洛杉矶注册会计师迈克尔·艾森伯格帮助一位父亲设计了一项每月2000美元的贷款给失业的儿子。预期是经济将会扭转,他的儿子将找到一份新工作,贷款协议要求他的儿子在2011年开始偿还贷款。艾森伯格指出,要确保每个人都清楚这笔钱是一项贷款还是一份赠品,否则它将会破坏家庭关系。

    一笔不明确的贷款也会招来与美国国内税收署(InternalRevenueService)之间的纠缠,因为国内税收署也许会认为该笔贷款实际上是一份赠品,也许应该对该赠品征税。避免家庭纠纷或税务麻烦的一个关键就是把事情形成书面文件,并且在大多数情况下,按国内税收署设定的最低利率向受贷子女收取利息。该利息对父母来说是须纳税的收入。

    当然也有例外:如果对一个子女的贷款总额低于1万美元,就不必收取利息。另外也有一些规定允许贷款额在1万美元至10万美元之间时不收取利息。但考虑到利息是如此的低,因此也就没有必要为免息而大费周章。

    贷款双方签订协议也很方便,可以从Nolo.com网站购买标准贷款表格。但如果出借的贷款数额较大或期限较长,就应该向律师或会计师进行咨询。

    如果父母愿意,也可以逐年将贷款转变成赠品。每个人每年可以向其他任何人捐赠1.3万美元,而政府不对此捐赠征税。这意味着,每对夫妇每年最多可免除一个子女2.6万美元的贷款本金。还有一个办法就是,可以在遗嘱中规定将资产留给借款人,并且用这些资产还清贷款。但波士顿律师路易斯·卡兹警告说,不要在遗嘱中加入去世时免除贷款这一条。因为这会将一笔不用交税的遗产变成应征税的收入。

    如果国内税收署审查贷款的话,父母应该表明子女是有偿还贷款的现实可能性的,并且一旦发生违约,他们会随时收回贷款。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 (责任编辑:huang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