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理财 >> 理财案例 >> 列表

房子车子和孩子 新婚家庭理财的四大典型案例

时间: 2009-06-18 11:47:02 来源: 新华网  网友评论 0
  •     新婚家庭要不要理财?理财师一致认为,新婚家庭理财十分有必要。

    要如何理财,要建立怎样的理财规划,理财师们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为了更好地帮助新婚家庭理财,福州4位出色的银行理财师介绍了新婚理财案例,以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新婚夫妇们看看这些案例,可以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出适合自己的理财规划。

    基金定投准备教育基金

    理财师名片:黄晓清(建行福州金龙支行CFP国际金融理财师)

    林先生和王女士是80后的新婚小夫妻,林先生自己从事IT行业,月薪5000元左右,妻子是小学老师,月薪3000元左右,双方单位均有三险一金,家庭还有定期存款5万元,目前居住的房子有按揭,月还款扣除公积金外还需1000元左右,每月支出6000元(含按揭),同时夫妻二人每年要进行一次旅游,费用按5000元计。

    他们计划二年内要个小孩,买一辆10万元左右的小车。

    理财分析>>

    黄晓清认为,小林夫妇是刚成立的两口之家,处于家庭形成期,此阶段的特征是经济开始独立,储蓄较少,消费欲望高,责任逐渐增大,未来几年面临育儿、购车等方面问题,开支会逐步加大。因此目前要注意开源节流,为今后的生活做好各方面的理财规划。

    理财建议>>

    1.林先生应预留一部分紧急预备金,资金数量一般为家庭3-6个月的总开销,即林先生需要留足1.5万元左右以备不时之需。

    2.鉴于小家庭刚刚成立,理财重点是开源节流。要调整婚前的消费观念,尽量减少不必要的铺张浪费,加快生息资产的累积,建议在二人世界阶段生活开支控制在4000元左右。每月可节余4000元左右,其中3000元用作基金定投,两年后就有8万元左右,这笔钱足以应对小孩出生,以及用于汽车贷款的首付。

    3.子女教育金规划也需要提前做准备。在林先生的小孩出生后,仍采取持之以恒的每月基金定投方式,但是因小孩出生日常开销加大,可改成每月基金定投2000元,假设以8%的基金平均年收益复利计算,那么林先生在小孩读小学时将获得30万元的教育金。

    4.投资规划:林先生只有一笔定期存款,无法满足资产保值增值需要,建议把定期存款做一些理财配置,可以选择基金及收益稳定的银行理财产品。资产配置方面可以用50%的可投资资金购买股票型基金,30%购买混合型及债券型基金,20%购买银行理财产品。投资方式可以为一次性投入与定投相结合,长期坚持以获得可观收益并为将来的子女教育、换房、养老等提前做好准备。

    5.保险规划:虽然两人均有三险一金,但两人均无商业保险,显然家庭保障不充分,因此要增加保险保障。建议一般家庭保费以不超过整个家庭收入的10%为宜,夫妻双方的保额是总收入的10倍。建议夫妻俩重点补充配置寿险、重疾险和意外伤害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华网 作者: (责任编辑:huang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