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理财 >> 理财案例 >> 列表

中等收入家庭如何优化理财 实现40岁安心退休

时间: 2009-04-10 17:50:14 来源: 京华时报  网友评论 0
  小红今年32岁,老公33岁,女儿4岁,居住北京。小红是职高教师,月收入3000,老公是IT公司技术员,月收入5500,俩人月公积金总共3000,基本保险齐全,有住房,刚还清贷款,没有换房需要。存款6.5万元,公积金账户3万元。四位老人除小红的婆婆没有医保和退休金,另外3位无需赡养,但也要表示孝心。月支出3500,每年结余6万。小红觉得现在工作压力越来越大,时常感到身体乏力头晕,很想在40岁左右辞职退休,但辞职后单靠老公的收入,担心会入不敷出,保证不了生活质量。想请专家支招该如何理财可提前退休。

    【号脉问诊】

    小红的家庭的收入不高,但是收入稳定;家中有需要赡养的老人和需要抚育的孩子,负担较重。通过观察,家庭资产健康,无负债,但是资金配置过于传统、单一且收益率很低,相信通过合理配置资产,小红提前退休的愿望不难实现。

    【对症下药】

    风险管理和保险规划:小红的家庭可以说是“上有老,下有小”的负重城市家庭,通常来说,建议这样的家庭将风险管理放在首位。虽然小红夫妇基本保险齐全,但是考虑到医疗费用的逐年上涨和对基本保险中自费药消费的补足,建议小红夫妇购买商业寿险公司的重大疾病保险10万元(保额);考虑到小红夫妇正值壮年期,肩负着家庭重担,意外风险也是不可不防范的,故建议小红夫妇购买30年定期寿险,10万元(保额);保费每月支出860元。医疗费用应专款专用,为较高质量的中晚年生活打好坚实的基础。

    支出规划:一般来说,为应对不时之需,家庭应该预留3-6个月的流动资金。由于小红的家庭有一位需要全额负担的老人,并且已经步入了疾病高发的危险年龄阶段,所以需要预留更多能灵活变现的资金。考虑到现阶段我国又进入了低息阶段,所以不建议小红的家庭持有长期固定存款,可以将存款转换为保本型的货币基金或者债券型基金。

    养老规划与教育支出规划:小红家庭的收入并不是城市中的高收入家庭,但是夫妇俩的收入稳定且基本保障齐全。由于小红家庭没有再置业的需求,建议将提取出的公积金和家庭结余资金用于投资基金。

    虽然小红并没有提出教育支出规划的问题,但是教育支出规划是每一个有子女的家庭都无可避免的需求。假设高中开始孩子每年需要花费2万元,每年上涨率为5%,小红夫妇的孩子高中到大学的费用约为37万元。

    考虑到现在的经济市场比较低迷,投资成本较低,风险相对也较低,建议小红选择偏股型或者股票型基金进行长期投资。如果用家庭的年节余用于投资,假设年收益率为8%,则10年后小红家庭的资金可达到110万元,因此小红实现提前退休的愿望并非难事。

    指导专家:国家理财规划师(ChFP)、全国优秀理财师、信达证券刘珊珊采写整理本报记者高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