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理财 >> 理财学院 >> 列表

银行理财正在发生什么变化?

时间: 2017-09-27 14:41:06 来源:   网友评论 0
  • 2017年9月22日,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有限公司(下称“银行业理财中心”)在中国理财网上公布《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报告(2017上半年)》(下称《半年报》)。

我们所理解的银行理财正在发生什么变化?

——《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报告(2017年上半年)》

来源:博瞻智库 微信号 Bzzk-research 作者:XIB发展研究部 任涛、侯哲

【正文】

2017年9月22日,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有限公司(下称“银行业理财中心”)在中国理财网上公布《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报告(2017上半年)》(下称《半年报》)。

一、17年理财半年报有什么特点?

应该说,每一期的理财年报和半年报都有一些自己的特点,有删有减,口径不断调整,今年的半年报特点如下:

1、理财产品按客户类别划分为一般个人客户、私人银行客户、高资产净值客户(新增)、机构客户和同业客户五类。

2、理财资金投向类别再次进行了调整,分为债券、现金及银行存款、非标债权资产和权益类资产四大类,同时将同业存单单独拿出。

3、关于净值型理财产品仍然没有单独统计,而只统计了保本与非保本,这说明净值型的发展仍然没有步入正常轨道。

二、理财产品存续余额和募集金额

(一)上半年存续余额下降0.65万亿元,二季度环比下降0.75万亿元

银行理财产品存续余额从2007年底的0.53万亿元,迅速增至2017年1月的30.31万亿元,随后在今年第二季度又回落至28.4万亿元。2016年12月底这一数据为29.05万亿元,今年第一季度则为29.15万亿元。

2017年1月达到30.31万亿元的高点后,理财余额明显回落,特别是第二季度,由第一季度的29.15万亿元降至28.40万亿元,环比下降0.75万亿元,考虑到一季度理财余额仍保持正值增长(0.10万亿元),二季度的理财余额回落这应该主要是受“三三四”监管政策影响。

(二)募集金额和发行数量:继续攀升,余额下降说明单笔金额更小或期限更短,需要理财弥补资金缺口的动因更强

从半年报披露的数据来看,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数量与募集资金规模仍在保持上行态势,特别是发行数量,今年上半年共发行11.92万只理财产品,较去年同期增加2.16万只,而同期的募集资金则较2016年上半年有所下降。

我们认为这说明以下两个问题:一是在募集数量仍在攀升、募集资金规模仅微幅略降的前提下,余额下降只能说明单笔理财资金的金额可能更小或者期限更短;二是发行数量大幅增加,意味着银行业发行理财的频率明显提升,在市场利率不断上行的背景下,应能说明银行通过发行理财的方式弥补资金缺口的动因更明显。

三、机构理财与同业理财分别大幅下降1.04万亿元和1.38万亿元,高净值理财成唯一增长理财类别

1、2017年上半年,理财产品余额降幅最为明显得主要体现在机构理财和同业理财层面,分别下降1.04万亿元和1.38万亿元,二者合计降幅合计达到2.42万亿元,是理财余额下降的最大推动力。

2、一般个人客户理财余额也有所下降,降幅为0.32万亿元。

3、私人银行客户专属理财微幅下降0.07万亿元,变动幅度不明显。

4、上述四类客户降幅合计达到2.81万亿元,这意味着其它类别理财增加了2.16万亿元,从半年报披露的信息来看,高资产净值客户理财产品存续余额为2.13万亿元,应该是相对应的。

因此,高资产净值客户理财产品是上半年理财余额唯一增长的部分,达到2.13万亿元,而在之前的统计中没有高净值客户理财的类别归属,同业理财、机构理财、一般个人客户、私人银行在上半年分别下降1.38万亿元、1.04万亿元、0.32万亿元和0.07万亿元。

四、股份制银行、大型银行理财余额下降最为明显,分别达到0.45万亿元和0.16万亿元

1、股份制银行理财余额占比达到近40%,国有大行的理财余额占比也达到近35%左右,因此股份行和国有大行理财余额占比合计接近75%,占理财余额合计的3/4,是理财规模快速增长的主要推动力。

2、外资银行理财余额一直稳定在0.35万亿元左右,而在国内银行理财规模受到约束的背景下,外资银行今年上半年理财余额却在缓慢攀升,由0.33万亿元增至0.37万亿元,因此外资银行理财余额成为上半年唯一正值增长的类别银行。

3、17年上半年理财余额环比下降最为明显的银行是股份制银行和国有大行,分别下降0.45万亿元和0.16万亿元,特别是股份制银行,其二季度理财余额下降0.60万亿元,可以解释下降规模的近80%,因此股份制银行理财规模下降主要是受监管政策影响。

4、国有大行理财余额下降主要集中在一季度,应该是受到MPA考核的影响,所谓“三三四”检查对其影响不大,因此国有大行理财规模下降受其自身调整的因素较大。

5、城商行与农村金融机构理财余额微幅下降,变化并不明显,这主要是由于发行理财产品的城商行数量和农村金融机构数量增加,抵消了下降的影响,但相较于过去的高增长,理财收益率处于高位的城商行与农村金融机构仍然面临较大压力,尽管发行理财的机构数量在增加。

五、理财资金投向:非标和现金及银行存款降至15%附近,债券稳定在40%以上,权益类资产达到1/4

理财资金投向主要有债券、现金及银行存款、非标债权、权益类资产等几类,其中债券还可进一步细分为利率债和信用债,信用债还可按评级继续划分,非标债权资产也可按资产类别进行划分。

尽管理财资金投资类别相对比较多,但我们能够查询到数据信息却比较有限,因此在分析时仅就部分指标进行探究。

1、理财资金投向中非标债权和现金及银行存款的占比逐渐降低,均已分别降至15%附近

2014年以来,银行理财产品投向非标债权和现金及银行存款的比重便逐渐降低,非标债权主要是受监管政策对非标约束的影响,但在2016年理财投向非标的占比又有死灰复燃之势,不过在2017年上半年一系列穿透监管政策的限制下,非标债权资产占比仍不可避免往下走。2014年非标债权资产占比在25%以上,目前已经降至15%附近。

对于现金及银行存款,由于其收益较低,但考虑到流动性和监管的规定,银行理财仍保持一部分资金投向于此,但受限于收益的要求,目前现金及银行存款的占比也降至15%附近。

2、债权类资产占比稳定在40%以上,权益类资产占比抬升明显

债权类资产在2016年以前一直在银行理财资金投向中占据主要位置,最高达到50%以上,不过考虑到收益性的要求等因素,2016年以来,有所下降,不过仍保持在40%以上。

权益类资产在理财产品投资类别中的占比一直稳定在10%以下,但2016年下半年以来,占比抬升非常明显,目前已经达到25%以上。

3、2016年下半年以来,理财资金投向实体经济的比例明显提升,目前已接近3/4

理财资金通过债权、非标债权资产以及权益类资产等方式进行实体经济,但在2016年以前,理财资金在金融体系内空转的现象非常明显,2016年下半年随着去杠杆和去资金空转等一系列政策的实施,上述问题得到明显的纠正,理财资金投向实体经济的比例也从60%左右快速提升至17年上半年的近75%,资金空转的现象得到较大程度的遏制。

六、理财资金在银行资金来源中的地位:仅次于存款,17年以来占比逐渐下滑至12%附近,接近同业负债

我们将银行的负债来源分为存款、同业负债、债券发行和理财等几类,并探究这几类资金来源的占比演变情况,需要提示的是这里的资金来源包括负债来源和自有资金来源两部分,数值上等于总资产。

1、截至今年8月份,存款仍是最重要的,占比达到60%以上,其次为同业负债、银行理财和债券发行(主要为同业存单),占比分别为11.87%、11.01%和9.07%。

2、趋势上来看,17年以来,同业负债和银行理财占比逐渐下滑,分别从13%左右降至12%附近,并且同业负债和银行理财占比数值非常接近。

3、同业存单占比逐渐攀升,目前在银行负债来源中占比已经突破9%以上。

因此,按照目前的趋势,未来可能呈现的局面是同业负债、银行理财、债券发行占银行资金来源的比例均为10%,而60%为存款,剩余10%则为权益资本和其它,而在分析存款的量、价、期限与结构之外,需要更为关注市场化因素权重更大的同业负债、银行理财与债券发行(同业存单)三个部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