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理财 >> 理财学院 >> 列表

监管下的365个日夜 P2P未来几个发展大趋势!

时间: 2016-07-20 15:42:17 来源: 网贷之家  网友评论 0
  • 今天7.18,自“互金健康发展指导意见”出台至今,已经整整一周年,在这逝去的365个日夜里,P2P你过得还好吗?作为行业的探索者,先带着诸君梳理一下这一年P2P行业经历的大事小情

来源:网贷之家

作者:汪祖刚


今天7.18,自“互金健康发展指导意见”出台至今,已经整整一周年,在这逝去的365个日夜里,P2P你过得还好吗?作为行业的探索者,先带着诸君梳理一下这一年P2P行业经历的大事小情,然后简要分析这一年P2P行业发展情况,最后将发挥毕生功力,试图预测下P2P未来几个发展大趋势!


一、行业一周年大事记


2015年7月18日,《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出台,给予网络借贷明确定位:个体网络借贷机构要明确信息中介性质,主要为借贷双方的直接借贷提供信息服务,不得提供增信服务,不得非法集资。网络借贷业务由银监会负责监管。


2015年12月3日,深圳e租宝深圳员工被调查,e租宝事件发生,引起社会公众的关注,P2P行业受到重创。


2015年12月28日,银监会发布关于《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


2016年2月4日,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的意见》,并且明确要求各地区有关部门密切关注P2P网络借贷等领域。


2016年3月25日,由中国人民银行牵头组建的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正式成立,协会对P2P平台信息披露、统计数据报送进行了规范。


2016年4月14日,国务院组织14个部委召开电视会议,将在全国范围内启动为期一年的专项整治活动,其中将重点整治P2P等领域。


近日,则有媒体曝出,P2P行业排查清理仍未结束,结合专项整治的结果,监管细则可能将在明年2月份出台。


二、行业一周年发展回顾


《指导意见》出台后,P2P行业结束了乱象丛生的发展状态,一时间社会媒体纷纷认为行业走向蓬勃发展,笔者当时也这么认为。但是当e租宝案件发生后,整个行业受到重创,不过笔者坚持认为任何行业在发生中都会经历阵痛,只有这样行业才能真正健康成长。今年4月份国家对互联网金融进行为期一年的专项整治,整治力度之大实乃前所未有。在整治过程中P2P行业成交量屡创新高,网贷人气日渐旺盛,贷款余额稳步上升,综合收益率日趋合理。综合这些因素,我更加认为在这逝去的365个日夜,整个P2P行业实际上已经走上了明路。


三、行业未来几个发展趋势


(一)P2P资金的银行存管加速中


自从《指导意见》对P2P和银行点了鸳鸯谱后,两者呈现相爱相杀的状态。银行对存管P2P貌似不太感兴趣,截止2016年7月10日,真正完成资金存管系统对接平台只有48家,仅占正常运营平台数量的2.04%。但专项整治中,是否与银行进行资金存管将会是P2P能够保留下来一项很重要的依据。据此推测,在专项整治结束前,能够保留下来的P2P基本上会与银行签署资金存管协议,或者已经开始系统对接。


(二)整治之后P2P可能实行牌照管理,牌照更加值钱


专项整治之前,有些经济学家呼吁直接关闭互联网金融,从业者听到后倒吸一口冷气,难道要失业了?虽然这个建议被否决了,但是在专项整治之后,P2P行业很有可能实行准入制,或者干脆发牌照。P2P本质上相当于银行的网络直销银行,银行牌照一般只发给那些大财团,而一般性的企业很难获得银行牌照,因此,对 P2P实行牌照制无疑会弥补这个缺陷。对P2P企业的建议是现阶段一定要做好合规经营,不碰法律红线,安全的渡过这段整治期后,然后坐等大型企业过来“包养”。


(三)P2P职员跳槽薪资翻倍神话破灭


曾几何时,P2P公司员工的待遇羡煞多少人,就连银行员工都纷纷跳槽到P2P,气氛可谓盛况空前。但是去年底e租宝事件发生尤其是今年专项整治后,整个行业经历着“热潮退去即裸泳”的尴尬。众多P2P平台开始选择主动清盘退出,行业人才不在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整个行业的薪资神话开始破灭,有些平台企业变着法来“降薪”,甚至出现“降薪潮”这种比较蛋疼的情况。因此,以前“随便干一会,跳个槽工资就翻倍”这样的神话已不再。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网贷之家 作者:汪祖刚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