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理财 >> 理财学院 >> 列表

银行推“类余额宝”成本增加 进退两难

时间: 2014-02-22 21:55:00 来源: 北京日报  网友评论 0
  • 与互联网金融产品的大力宣传不同,银行推出的各类“宝”的声势要弱很多,实际进展也并不快。在海淀一家工行支行工作的蔡经理说:“银行开始免费办理IC芯片卡,的确意在吸引更多的持卡用户,毕竟现在互联网金融造成银行客户不断流失。

  互联网金融正风起云涌。2014年1月份人民币存款罕见减少9402亿元,而去年同期该数据为净增长7499亿元。分析人士认为,余额宝、理财通等互联网理财产品的“吸金力”是导致这一状况的重要原因。银行当然不甘心坐以待毙,不少发起“自卫反击战”,推出“类余额宝”产品,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不过,却又因担心中老年客户将自己银行存款“搬家”购买这些产品增加银行成本,而面临进退两难的尴尬境地,真是“推也不是,不推也不是”。

  争相推“宝”但又有保留

  面对不断流失的存款,以及各种互联网金融理财产品不断增长的资金规模,不少银行推出流动性高、收益率堪比互联网产品的各种银行“宝”。

  “活期宝收益播报:七日年化收益率6.301%!”鲜艳的黄底红字特意加粗了字号,占据着页面的大块区域。昨日,点开中国银行旗下中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网页,“活期宝”的宣传页十分抢眼。

  实际上,早在去年12月,平安银行旗下的理财产品“平安盈”就已悄然上线,首期合作方为南方基金,投资标的为南方现金增利货币基金。2014年开年,交通银行先后携手交银施罗德与易方达基金推出了“货币基金实时提现”业务;工商银行携手工银瑞信推出了一款“工银薪金宝”业务。而多家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也在与易方达、广发等基金公司接触。

  不过,与互联网金融产品的大力宣传不同,银行推出的各类“宝”的声势要弱很多,实际进展也并不快。

  “银行的主要考核指标还是存贷,这种考核机制下,相关业务部门对存款仍非常重视,而做‘类余额宝’就会导致存款流失,所以基金和银行的合作推动得非常慢。尽管银行也知道不得不革自己的命,但是不想一下革命得这么到位。”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建行原计划在今年初携手建信基金推出自己的T+0产品,但正是由于存款流失太快,之后不得不紧急叫停。

  社科院经济所副研究员王宏淼昨日对记者说,目前银行利率市场化还没完成,存款利率比较低,因此当互联网理财产品出来后,的确吸引了很多资金,这也倒逼银行改革和推出“类余额宝”产品。

  不过,他表示,银行在类似产品的推广上存在两难的境况:一方面,如果银行对互联网产品的增长没有措施,那么客户和存款将不断流失,尽管大部分资金最终没有流出银行体系,但却从活期存款变成了协议存款,银行的资金成本会高出很多;但另一方面,如果银行大力推广自己的高收益新产品,那很多中老年客户很有可能会将其活期或定期存款拿来购买这些产品,这将直接导致银行的存款减少,也会推高银行的资金成本。

  “互联网产品的主要对象还是年轻人,很多中老年客户对这些产品还不了解或者不信任,如果银行大力宣传,那所有客户都不存活期或定期存款了,银行成本肯定上升。”王宏淼说。

  银行免费换IC卡招揽客户

  除了推出互联网理财产品,银行也在采取其他吸引客户的措施,包括免费将客户银行卡的磁条卡换成IC芯片卡。此前在不少银行,用户如果要更换IC芯片卡,需要缴纳10元到20元不等的制卡费。

  “您如果想把手上的磁条卡更换成IC芯片卡,第一次更换确实是免费的。”昨日下午,工商银行广渠门附近的一家网点,柜台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了整齐捆扎的一叠IC芯片卡。“不仅是更换免费,现在我们网点只要是新办借记卡,就都是IC芯片卡。而且和以前办理磁条卡一样,卡片本身是免费的。”

  “目前办理建设银行IC芯片借记卡是免费的,暂未收到费用调整的通知。”建设银行95533的客服人员表示,“您如果想换芯片卡还保留原卡号,需要等待一星期左右。”崇文门附近一家建行网点工作人员如是介绍。

  有的银行则执行“有条件免费”的政策。在东花市附近的一家招商银行网点,工作人员透露,办理IC芯片借记卡需要10元的手续费,但是只要在首次存款时存入1000元以上,就可以免除这一费用。

  在海淀一家工行支行工作的蔡经理说:“银行开始免费办理IC芯片卡,的确意在吸引更多的持卡用户,毕竟现在互联网金融造成银行客户不断流失。”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杨汛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