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理财 >> 理财学院 >> 列表

理财产品信息披露亟待透明

时间: 2013-08-22 17:32:23 来源: 京华时报  网友评论 0
  • “理财产品亏本由投资者自担,多赚了归银行。事实上,随着利率市场化提速,银行理财产品将逐步回归“代客理财”的本质,存款利率的最终放开将可能重塑银行理财市场格局。

  “理财产品亏本由投资者自担,多赚了归银行。”一直以来,银行把理财产品的超额收益以浮动管理费的名义据为己有,理财产品信息披露不透明这一事实备受市场诟病。为此,监管层推动理财信息登记系统上线,推动银行理财业务向规范的资产管理业务转型。

  近期,上海农商银行的一款产品将超额收益按照二八成比例分为银行和投资者共有,银行不再独吞超额收益。

  事实上,随着利率市场化提速,银行理财产品将逐步回归“代客理财”的本质,存款利率的最终放开将可能重塑银行理财市场格局。

  银率网理财产品分析师认为,未来可能会有更多的银行理财产品取消浮动管理费,取而代之的是更有法律依据的“浮动业绩报酬”。但是银行理财产品的信息披露不透明,也为“浮动业绩报酬”的收益分配机制打了一定折扣。

  为此,银监会日前下发《关于全国银行业理财信息登记系统(一期)运行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此后商业银行理财产品只有在该系统登记备案后才可以发售。理财信息登记系统的正式启用,意味着银监会从产品设计、发售、投资运作、产品详细信息、存续期和到期信息披露等方面,开启了对银行理财业务的全方位监管,有利于提高银行理财业务的规范性和透明度,推动银行理财业务向规范的资产管理业务转型,提升理财投资的透明度。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高晨 马文婷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