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理财 >> 理财学院 >> 列表

银行吸资金出奇招 理财团购是噱头还是让利

时间: 2013-08-02 10:21:15 来源: 同花顺整理  网友评论 0
  •  团购模式没几年的光景就失去了头上的光环,单在理财产品的销售推广中,却扔保留着一席之地,在理财团购中,将产品收益玉团购人数相挂钩,团购人数越多,产品预期收益就越高,这到底是噱头还是真正的让利推广呢?

  虽说这几年团购模式几乎要失去头上的光环,但在理财产品的销售推广中却仍为其保留着一席之地。7月,星展中国的理财团购中,将产品的收益与团购人数相挂钩,团购人数越多,产品的预期收益就越高,这到底是噱头还是让利推广呢?

  团购人数越多预期收益越高

  星展中国所推出的这款团购产品名为“星利”系列1323期3个月人民币结构性投资产品。与以往常见的理财产品团购所不一样的,是这款产品采用了预期收益率与团购人数相挂钩的方式。团购的设定为:当团购人数大于10人,少于50人时,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为2.5%或5.3%;当团购人数在50人至100人之间时,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为2.5%或5.4%;要是团购人数超过100人,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为2.5%或5.5%。

  当然,名为团购,但是理财产品的销售也有着其特殊性。因此,星展中国的设定是投资者获得团购预约券后仍需要到银行的柜台进行办理,以全面了解产品的特性和风险。可以说,从目前的市场收益率水平来看,星展中国这次推出的团购产品具有一定的吸引力。但是,投资者想要单独购买这款产品也是不可能的,星展规定,只有活动期间在星展中国新开立合格星展丰盛理财账户,且账户上余额大于或等于40万元人民币或等值方可团购这一产品。

  提防“凑份子”投资风险

  而在投资者之中,也有不少私下的“团购”,也就是“凑份子”投资。原因在于,很多银行在进行产品销售时,往往会根据投资的资金量来确定所对应的收益率,资金量越大、产品的收益率越高。此外,对于一些高风险的产品,银行也会设置较高的资金门槛,以保证客户的资产能力与产品风险相匹配。

  为了跨越资金门槛,一些投资者采用团购凑份子的方式,将几个人的资金集合以来进行投资,在实际的产品销售中,一些销售人员为了达到销售目的,甚至鼓励“凑份子”的方式。

  事实上,这种“凑份子”的方式很容易伤害到投资者自身的权益,如在理财产品销售合同的签订中,仅可以签署一位投资者的名字,其他同样出资的投资者难以使用合法的文件证明自己对理财产品的投资。另外,一旦理财产品出现问题,“凑份子”的投资者维权也有较大的困难。

  今年在上海银监局《关于加强商业银行代销业务管理的通知》中,就特别“严禁多人共同出资但仅以单人名义购买的行为”,要求银行在销售前主动告知,并以醒目的方式提示客户确认购买资金来源为自有资金。客观来说,银行对于“凑份子”投资仍然缺乏有效的控制手段,所以提醒投资者,切不可因小失大。据《理财周刊》  (来源:滨海时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同花顺整理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