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理财 >> 理财学院 >> 列表

银行理财四大风险要防范 遇见这几个坑就绕开

时间: 2013-05-08 15:47:3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网友评论 0
  • “最近几个月来,经常接到银行发来的新理财产品发行的短信。投资者要根据自己的理财目标,尽量选择和自己风险偏好相对等的理财产品,并合理配置资产,及时根据市场变化作策略调整。

  “最近几个月来,经常接到银行发来的新理财产品发行的短信。新产品不仅越来越多,收益率也越来越高。但前些年投资理财产品时亏过钱,所以我现在很矛盾。”上周,市民邹先生打电话询问,对于眼下发行火热的银行理财产品,如何投资才能避开风险?对此,交行河南省分行的理财专家们专门做了深入剖析与解答。

  四大风险要防范

  “投资者进入市场之前,有风险顾虑很正常。毕竟无论什么投资,都是有风险的,其区别不过就是风险是大还是小、风险是否在可控范围之内。”对于邹先生的担忧,交行河南省分行的理财专家们分析说,理财产品风险的大小,还需根据各个产品的特色区别对待。总体来说,购买理财产品可能遭遇到的风险有以下4大类。

  1。利率风险。存款利率水平上升,会使已购买的理财产品在承担相同风险的情况下,降低实际获利水平。比如,在不考虑利息税的情况下,若您投资的产品预期年收益率是5%,当时的定存利率是3.25%,那么投资者可获得的投资收益是储蓄的1.5倍;但投资期内,假设定存利率上调到4%,而理财产品收益率因事先约定不能随存款利率调整,那投资收益就变成了储蓄的1.25倍。

  2。汇率风险。投资一种以外币计价的债券,若外币贬值,则投资者可收回的金额在折算回人民币后就会减少。目前市面上比较典型的例子就是QDII产品,其认购资金是人民币,而结算收益的资金却是美元等外币(或者说投资对象在海外市场,结算资金仍为人民币)。那么,人民币汇率波动就会直接影响投资盈利水平。人民币若一直升值,那么等期满后结汇时,人民币的升值就可能会抵消收益率。

  3。信用风险。若理财产品与某个企业或机构的信用相关,比如购买企业发行的债券等,就需要承担相应的信用风险,一旦该企业发生违约、破产等情况,投资就会蒙受损失。

  4。流动性风险。流动性即在不受损失的情况下,将投资者的投资转变为现金的能力,变现损失越少,变现所需时间越短,产品的流动性越强。目前市场上的人民币理财产品都属保本理财,客户不能提前赎回,流动性差。即使银行可做质押贷款,但利息不低,这样也许就不划算了。

  四大招数控风险

  既然投资有风险,那就有必要先盘算一下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选对适合自己的理财产品。对此,交行河南省分行认为,不妨从以下几个方面做足风险控制。

  首先,明确自身理财需求。如今,各大银行的理财服务区都配有专业的理财经理为客户分析讲解,他们会按照规范流程详细了解客户的财务状况、投资经验、投资目的、风险偏好、投资预期等情况,并填写《个人客户资料档案表》,投资者可借此明确自身理财需求。

  其次,了解投资产品特点。投资者应关注被推荐的理财产品属于哪个类型,是固定收益型、保本浮动收益型,还是非保本浮动收益型?其投资标的是什么?投资者应根据个人需求做选择。例如,部分风险和收益都相对较高的信托类理财产品是投资房地产或其他重大项目的,也有的是投资央行票据或债券的,其风险较低,收益也相对稳定。

  再次,全面的风险评估。风险评估看似银行的责任,但它却是投资者在购买银行理财产品过程中最重要的一环。当你有了购买某款银行理财产品意愿的时候,理财人员会指导你填写《个人客户投资风险评估报告》,对你的风险偏好、风险认知能力和承受能力进行了解并确认,随后再为你选择适合自己的银行理财产品。此后,银行方面负责人还会再次审核评估报告,查看是否存在销售人员误导投资者的行为,全面避免错误销售和不当销售。

  最后,认清理财目标,养成长期投资的习惯。投资者要根据自己的理财目标,尽量选择和自己风险偏好相对等的理财产品,并合理配置资产,及时根据市场变化作策略调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