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理财 >> 理财学院 >> 列表

老年人理财最受伤 盘点四大理财陷阱谨防被骗

时间: 2013-04-12 22:29:43 来源: 重庆商报  网友评论 0
  • 自理财业务在国内兴起至今,中老年人一直是“理财一族”的主力军。陷阱1 “我想买收益高一点的产品”,结果遭遇“存单变保单”陷阱  2011年12月,已退休的李老师因一笔5万元定期存款到期去银行转存。

  自理财业务在国内兴起至今,中老年人一直是“理财一族”的主力军。然而种种原因,在理财过程中,老年人理财又是最容易受伤、最容易遭遇理财陷阱的人群。根据本报多年的观察,我们梳理了以下4大中老年人理财的陷阱,供读者参考。同时,我们还邀请到华夏银行重庆分行的理财师为读者支招。

  陷阱1 “我想买收益高一点的产品”,结果遭遇“存单变保单”陷阱

  2011年12月,已退休的李老师因一笔5万元定期存款到期去银行转存。重庆大溪沟某银行一工作人员对她说:“老师,定期收益好低哟,你可以考虑买点理财产品啥。”李老师顺口回答:“我想买收益高一点的产品。”过了一段时间,李老师给女儿说起买了理财产品的事情。然而,李老师的女儿一看,发现李老师根本不是买的银行理财产品,而是某保险公司的一款10年期的保险。

  陷阱2 “这款理财收益高也有保障,很多人都在买。”结果遭遇“非法集资陷阱”

  家住渝中区的叶女士,通过朋友做过几次“高利贷”,小赚了一点钱。2012年的一天,一个朋友给她说西安一家公司在重庆发行股权理财产品,年收益高达12%,资金有保障,很多人都在买。叶女士就问该朋友:“你买没得?你买的话,我就买一点。”最终,叶女士跟随朋友一起买了20万元。可3个月后,叶女士就听说出事了,西安的公司已卷款潜逃了。

  陷阱3 “目前,股市低迷,今后股市肯定要涨,现在正是看多股指期货的好时机。”结果遭遇“对杠杆投资”陷阱

  2012年7月左右,当A股沪指从3000多点跌到2200点时,林先生的一个朋友告诉他:“目前,股市低迷,今后股市肯定要涨,现在正是看多股指期货的好时机。”林先生也有一点投资知识,觉得A股跌到快差不多了,就听了朋友的劝告,买了5手看涨的股指期货。结果A股继续跌,林先生不但没赚到钱,还亏了好几万元。

  陷阱4 “我们这款产品在国外很畅销,年化收益高达10%,远远高于CPI。”结果遭遇“高收益误导”陷阱

  投资时,一些人也相信“外国的月亮比中国的圆”,对外资银行特别迷恋,王女士就因此吃过亏。前几年,外资银行密集进入重庆,一些外资银行频繁推出国内银行少见的理财产品,王女士就到一家银行去咨询。某外资银行的客户经理告诉她:“我们这款产品在国外很畅销,年化收益高达10%,远远高于CPI。”王女士当即就买了50万元。可1年后,王女士发现她的50万元就亏损了30%多,后悔不已。

  老年人理财要做到心里有数,量力而行

  华夏银行重庆分行财富中心理财师毛敬杰:针对上述4个案例,我们可以看出最需要注意的就是不要被“忽悠”,要做到头脑清醒、量力而行。老年朋友可以注意以下几点:

  1.正规渠道——首先应该前往正规的金融机构营业场所进行投资,切不可随便听信各种传言,做所谓的“场外交易”。

  2.多听还要多想——理财项目销售人员的话要多听多想。对于好的东西,老年朋友自然可以多听听。但仅仅听是不够的,还要在脑袋里面想为什么这个项目这么好,原因是什么,有没有切实的措施保证这些好,合同里面有没有明文固化下这些好。

  3.量力而行,稳健至上——老年人购买理财产品要量力而行。老年朋友手头的钱往往是自己省吃俭用省下来的养老钱,养老钱自然经不起大风大浪,所以建议老年朋友购买保本型或者历史收益均实现的理财产品。

  商报理财关爱月热线:023-68890487

  理财品牌故事

  龙盈理财:追求共赢的理财

  龙,是中华民族的图腾,是华夏之邦的精神化身。龙文化的崇尚,在中国演绎许多故事与传说。比如,遭遇干旱,人们会祈求龙的保佑,请龙起云降雨,让人们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因此,龙又与水分不开,而水在中国风水学上,则代表“财”的意思,有水就有财,而龙则是水的源泉。

  为持续提升对客户需求的认识,推动建立以客户为中心,以传统银行业务为基础,以资产管理业务为纽带,满足客户资产增值为核心诉求的业务模式。通过构建专业产品组合、搭建高效服务平台、整合全面资源,华夏银行推出了全新的个人理财品牌——“龙盈理财”。

  龙盈理财的理念是:每一位财富的主人都是理财专家,你赢、我赢、共赢才是真赢!龙盈理财,追求安全、稳健、可持续的回报。

  龙盈理财的愿景是:以秉承稳健的投资风格,以审慎的理财眼光,专注于你的资产增值。与你一起理财,实现财富共赢!

  “龙盈理财”品牌系列产品主要有稳盈、增盈、创盈、慧盈、金盈等5大系列,能满足投资者的各种理财需求。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重庆商报 作者: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