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理财 >> 理财学院 >> 列表

百姓理财日趋成熟 不少误区仍需避免

时间: 2012-12-02 21:38:38 来源: 新华网  网友评论 0
  • 近年来,随着金融理财知识逐步普及,社会各界投资参与程度及热情不断提高,与金融机构打交道越来越频繁的普通投资者对于服务机构及其从业者的要求日益提升。

  新华网北京12月2日电(记者华晔迪、南婷、桑彤)近年来,随着金融理财知识逐步普及,社会各界投资参与程度及热情不断提高,与金融机构打交道越来越频繁的普通投资者对于服务机构及其从业者的要求日益提升。在此间举行的第八届北京金博会上,客户越来越难“伺候”,成为众多金融从业者的共同感受。

  投资者日趋成熟从业者“难以招架”

  “太了解情况了!”理财服务机构宜信财富高级客户经理高琪在接待了几波理财咨询者后,发出如此感慨。他说,现在的中小投资者对于经济形势和投资理财的认识十分深刻,咨询的问题非常专业,如果没有多年金融从业经历,“都有点难以招架”。

  有同样感受的还有第三方理财顾问公司展恒理财的理财经理刘菁。她告诉记者,参观者咨询的不仅仅是机构所能提供的金融服务以及服务费用,还会问到理财机构的人员及学历构成,是否具有市场研究能力等等。

  一些理财从业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经历了股市大起大落以及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中国的投资者变得越来越成熟。这不仅表现在对金融理财知识了解程度加深,一些普通投资者结合经济政策、市场事件分析判断投资品走势的能力也日渐提升。

  在一家保险公司展台,记者亲眼目睹一位五十多岁的咨询者和保险业务经理的交流过程:业务经理十分尽力地向咨询者描述了一款大病保险能带来的各种好处,“每年只需交纳3000多元保费,交纳十年,到您八十岁前,一旦罹患大病,可获得5万元的赔偿……”

  耐心听完介绍后,咨询者反问:“5万元放在现在不算少,比如说可以覆盖约50%的医疗费用,但是如果考虑到通货膨胀,比如十年后,还能覆盖多大比例的医疗费用呢?”业务经理一时语塞……

  投资亏钱了理财热情仍颇高

  在业内人士看来,百姓日渐成熟与投资理财参与程度提升关系密切。来自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23日,沪深两市A股账户数达到约1.68亿户,基金账户数达3967万户,分别较2008年初增长50.2%和50.9%。

  而央行此前所作的储户调查显示,即便在诸多理财产品表现不佳的情况下,仍有33.5%的居民倾向于更多投资,居民偏爱的前三位投资方式依次为:基金、理财产品,购买债券和房地产投资,占比分别为22.9%、17.7%和16.1%。

  普通百姓对于投资理财的热情,在此间金博会上可见一斑。在金融名家讲坛现场,中信建投分析师魏涛刚刚结束演讲,就被听众团团围住,“现在这个阶段股票该割肉吗?”“定投亏损了,现在能停了吗?”听众抛出的问题令他应接不暇。

  在宜信理财讲座现场,负责提问环节递话筒的业务员告诉记者,东南西北中各个方位都见观众举手,一些观众等不及话筒,直接扯着嗓子抛出问题。这样的场景几乎在每一次提问机会时都会出现。

  从大兴专程赶过来寻求解套方法的谢女士好不容易“抢到”一个提问机会,她说,去年初定投一款股票型基金,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一直亏损,于是她选择了停止定投,“目前已经浮亏超过20%,我是该继续等下去,还是平仓说服自己接受亏损?”

  记者注意到,在此番金博会上,无论是组委会举办的大型金融理财讲堂,还是各基金、理财公司举办的小型理财讲座,几乎场场座无虚席,每一堂讲座的问答环节,听众提问都十分踊跃,讲座常常不得不延长。

  百姓理财仍存不少“误区”

  尽管如此,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百姓投资理财仍存在不少误区。

  展恒理财副总经理李二钢直言,诸多投资者存在“鸵鸟”心理,对于亏损产品不舍得止损,抱着赌博的心态希望其可以回本。这是很多投资者犯的一个错误,也是很多投资者被长期套牢的主要原因。

  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有限公司此前一项调查显示,51.81%的个人投资者没有止损计划,48.19%的个人投资者会设置止损计划,但其中仅有3.03%会严格执行止损计划。

  “对于业绩差的基金,不能坐等其回本,而要仔细分析原因所在,及时改变投资策略。”李二钢说。

  同时,一些投资者过分迷信新的投资产品。比如,银行以及非专业基金研究机构在激励机制下,往往以销售新基金为主,宣传力度大,销售力度强,投资人难免对新发基金有所期待。但是,据展恒理财数据统计,新发基金业绩普遍低于同类型老基金。

  此外,资产配置要避免“糊涂账”。在资产配置方面很多人都知道分散风险,“鸡蛋不放在一个篮子里”,但其实并不了解其中的门道,也对资产配置的重要性缺少认识。“虽然投向了股票、基金、银行理财产品等各类型"篮子",但并不了解投资标的属性,没有做好资产配置中具有固定收益的"打底"保障,因此难于抵抗市场风险带来的损失”。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华网 作者:华晔迪 南婷 桑彤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