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理财 >> 理财学院 >> 列表

降息趋势下理财须知这6条

时间: 2012-11-15 11:38:04 来源: 钱经  网友评论 0
  • 降息是一个“信号”,它反映了经济面下滑的一个状态。值得一提的是,银行理财产品也因其种类的多元化,具有一定优势,理财产品不能代替定期存款,买的理财产品一定要是具有流动性的活期现金。

  文/本刊记者 姬小梅

  降息是一个“信号”,它反映了经济面下滑的一个状态。这种时期投资机会比较狭窄,生意不好做,企业报表也会显示经济增速不理想。在经济低迷时期,投资者不能抱有获取暴利的心态,投资首先要控制风险,然后再去考虑赚钱。

  经济环境差,规避风险最重要

  “君子不立危墙之下”,如果是稳健型投资者,最好等一等,不要提前进场。如果是激进型投资者,则可以考虑少量配置一些权益类投资,但要准备好承担波动带来的损失。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之一的外需,此时由于欧元区的危机、美元区的疲软、全球经济的萧条,出口出现大幅下滑。因此,大类投资应该偏向稳健的固定收益类的产品,比如债券、信托、银行理财产品等。

  这一时期,固定资产投资会继续小幅下降,包括制造业、基础建设投资和房地产投资。房地产投资在下降,开发商信心不足,基建投资下降更快,地方政府有心无力。而消费虽然相对处于平稳的状态,但也不会有可喜的增长。

  看清形势,避免“暴富”心态

  既要收益还要流动性,就只能买银行理财产品和信托产品。而在目前银行和信托业都不具有品牌性的情况下,还是建议投资者老老实实拿低收益,降息周期是稳健投资的时刻,重要的是调整好心态。做投资,要先认清形势,在大环境不好的情况下,获取稳健的收益是最重要的策略,比如债券型的基金、银行固定收益的理财产品等,大额投资也可以考虑信托产品。对自己的产品好好审视很重要,对权益类的投资,现在进入的是价值投资期,对已经持有基金类的投资者,如果基金经理或者该只基金有明显的下跌,要看是基金管理公司的问题还是大环境造成的,不应盲目转换。

  黄金利好不纯,还要看美元脸色

  降息,意味着资金价格下降,大宗商品价值上涨。同时,降息后,资金流动性增强。因此,降息对金价会有一个直接性的利好。但受复杂多变的国际经济形势影响,这一规律并不能完全决定金价。尤其是在对未来经济衰退的情况下,美元的避险价值大于黄金。金价受美元汇率波动影响很大。各国降息,由原来的高息货币进入降息周期,这样会引起外资撤离,从而资金回流到美国购买美元。美元上涨从而使黄金下跌。因此,如果美元后市降息空间较大,或者说美联储采取第三轮宽松政策,则利好金价;反之,非美的后期降息更大,则利空黄金。

  要注意投资种类和时间配比

  在降息的趋势下,购买固定收益类的产品要注重时间的选择。降息之前,购买固定收益类的理财产品比较好,比如购买债券指数基金、银行的理财产品和信托产品。在降息之中,则不建议再购买固定收益类产品。结合资产配置的大致方向,降准和降息的时间也预测即将来临,固定收益类的产品建议配置中长期的时间配比。

  根据不同的风险控制偏好,在当下的环境,最好平均投资,如果你可以承受市场波动,基金定投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最好跟理财顾问做一个很好的沟通。从期券的配比来看,半年到一年为宜。如果是稳健型,60%~80%为宜。权益类,如股票类的投资,现在还是处在比较“黑暗”的时候。对权益类的投资,优质的蓝筹股票还是具有投资价值的,不过一定要控制比例。

  房地产提防短期投资冲动

  降息对于购房者来说,首先是房贷的利息降低了,同时因为银行存款的收益减少,资金也希望找到有更高收益的投资渠道,这对股市和房市都有利好。但是,本轮的经济衰退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房地产业的下滑,同时在经济大环境不景气的情况下,居民对于未来收入增长需要保持谨慎态度。在经济下行阶段,做大额的投资务必谨慎。

  债券型基金,团队胜过“单枪匹马”

  债券市场包括政府债和企业债。私募债券是报备制,对大部分投资人来讲,做债券投资,机会多了意味着所面临的风险也会提升。降息周期下可以选择债券型基金,相对来说,它更能拿到好的债券种型,个人投资者往往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却难以得到很好的收益,而基金团队也多胜于一般的个人投资者。债券型基金较信托产品的流动性更好,起点更低,并且债市处在降息的末端。值得一提的是,银行理财产品也因其种类的多元化,具有一定优势,理财产品不能代替定期存款,买的理财产品一定要是具有流动性的活期现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钱经 作者:姬小梅 (责任编辑:wmy521)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