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理财 >> 理财学院 >> 列表

《保卫我们的钱包》:通胀之下的投资理财之道

时间: 2011-07-06 09:34:14 来源: 网易财经  网友评论 0
  • 本书以当下的通货膨胀可能中长期化、曲折化、反复化的经济形势为背景,指引读者借力通胀,打赢这场钱包保卫战。这样既可以成功避开通货膨胀带来的高酒价,品尝到美酒,又能够获取额外收益对抗通货膨胀,小周的这笔葡萄酒投资,堪称绝妙至极。

\

  本书以当下的通货膨胀可能中长期化、曲折化、反复化的经济形势为背景,指引读者借力通胀,打赢这场钱包保卫战。全书分投资和消费两大板块展开论述,内容涉及黄金、白银、收藏品、股票、房产、基金、债券、保险等投资工具,并新增负债理财内容,帮助深受通胀困扰的您扫除理财死角,啃下理财难点,实现资产增值的目标!

  作者简介

  纪永英 资深财经图书作者,华宝创投投资分析师,投资联盟投资经理,地产经济案例分析员。长期关注并研究理财、中小企业融资、创业等领域,对此具有锐敏的洞察力和专业把握,善于进行深层思考,既具备一定的行业经验,也富有积极的创新与开拓能力。

  精彩书摘

  用投资来拯救你的钱包

  难以把握自己的财富命运,并不表示不能掌握。更何况这次即将爆发的通货膨胀,不是人类有史以来的第一次,此前人们应对的经验,都可以成为今天的有效借鉴。而且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所面对的选择也更加多样化,拯救自己的钱包难不倒越来越聪明的现代人。

  很久以前,听过这样一个笑话:甲与乙是好朋友,一次,两人相约周末去郊外森林烧烤。甲乙二人到达森林刚支起烧烤架,一个猎人便走过来劝告他们说:“这个林子里有黑熊,前几天刚刚咬伤了几个游客,你们最好还是赶紧离开。”

  听到猎人这么说,他们表示不怕,仍然留下来继续烧烤。但是,大约半个小时后,甲越想越怕,开始有点动摇,对乙说:“要不咱们还是走吧。”乙认为好不容易来到郊外,没有玩够就离开太可惜了,遂安慰甲说:“不用怕,我们慢慢玩!”

  看到乙如此镇定,甲感到很奇怪,就反问乙:“难道你比熊更强壮吗,你跑得比熊还快吗?”乙回答道:“我没有能力打败熊,也不可能跑得比熊快,但是,我只要比你跑得快就可以了。”

  暂且不论乙的道德观如何,至少乙是一个头脑清晰且明白重点的聪明之人。他清楚地认识到自己肯定不可能跑得比熊快,但只要自己比甲跑得快,就有机会逃脱。

  其实,这种逻辑与我们遭遇通货膨胀时所作的选择应该一致。通货膨胀就是那头“熊”,谁也不能保证自己不会遇上,对于通货膨胀,我们大可不必斤斤计较,只要保证我们的财富增长跑过它对财富的侵蚀速度即可。

  年纪不到30岁的小周,硕士毕业已三年,在一家世界500强企业工作。工作三年的小周,现在口袋里也揣着一笔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积蓄。虽然只有区区几十万,与大富豪相比不值一提。不过,对于即将迈入而立之年,且面临买房的小周来说,这笔财富无疑就是为未来奠定基础的那块“基石”。而且,这块“基石”还必须坚硬无比。

  尽管并没有多少应对通货膨胀的经验,但为了捍卫自己的财富,小周也积极投身到对抗通货膨胀的阵营中来。

  作为“80后”,小周的抗通胀之路走得大胆激进,颇具社会新鲜人的风格。他将手里的钱,主要配置在股票以及很多人关注的葡萄酒上。

  对于现在普遍不看好的股市,小周充满了信心。虽然股指点位依然偏低,但根据以往经验,小周“赌”定:通胀年代,股票会领先开始上涨,涨幅可能会高出底部指数3~5倍。

  除了股票投资之外,小周还另辟蹊径,选择了一项冷门投资—葡萄酒。投资原因源于葡萄酒的市场前景。一款“系出名门”的葡萄酒,历经橡木桶发酵、陈酿和瓶储等工艺后,随着酒龄的增加和品质的逐步提高增值稳定。一般情况下,葡萄酒的年投资回报率在8%~12%。2001年,波尔多的一款葡萄酒,发售价为每瓶300欧元,2010年已经涨到每瓶900欧元。

  葡萄酒投资有高回报率,同时也能让投资者一饱口福。藏酒投资界有一种说法,如果一次购买两箱品质优良的“期酒”,等到酒成熟后,投资者可以自己先享用一箱,而另外一箱的收入足够重新买入两箱新葡萄酒。

  这样既可以成功避开通货膨胀带来的高酒价,品尝到美酒,又能够获取额外收益对抗通货膨胀,小周的这笔葡萄酒投资,堪称绝妙至极。

  在通货膨胀面前,我们每个个体都是渺小的,若是不想财富被卷走,就必须想方设法去投资。只有投资,才能拯救你的钱包。

  不过,投资是一种理性行为,尽管通货膨胀步步紧逼,我们也不能阵脚大乱,盲目投资。否则,不仅可能无法抵抗通货膨胀,还可能使自己的投资行为变成通货膨胀的“帮凶”。老张的例子就是一个鲜活的证明。

  直到今天,老张家里还有4台电视机,而且都是在1994年购买的。1994年,国内通货膨胀严重,物价上涨超过20%。社会上弥漫着一种恐慌气氛—“只要别存钱,买点啥都行”,人们纷纷囤积“值钱的”大件商品,老张也不例外,四处奔走托关系,才买到4台电视机,然后坐等其升值。不料,随着制造技术突飞猛进的发展,电视机价格并没有像老张预想般上涨,甚至跌得比钞票还快。承载希望的电视机很快就变成了老张心里的隐痛。

  现在,每当提及这4台电视机,老张就后悔莫及:“早知道当初还不如多买点国债,当时国债的利率都达到14%!”

  投资市场没有后悔药,能买到的只有教训。但无论怎样,教训都是后天的一笔宝贵财富。只是对亲历者来说,需要花钱才能买到。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网易财经 作者: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