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理财 >> 理财学院 >> 列表

半年推万款吸金8万亿 理财产品“大跃进”

时间: 2011-06-27 16:57:33 来源: 投资者报  网友评论 0
  • 根据Wind统计,今年上半年,银行理财产品委托期限在一个月以内的短期理财产品占37.47%,委托期限为1~3个月的占29.58%,3~6个月的占19.04%,6~12个月的占11%,12个月以上的不足2%。

  “你不理财,财不理你”。曾几何时当银行理财经理向你大献殷勤推销理财产品的时候,多数人都会笑而避之。而现在,情况逆转了。

  股市持续低迷;申购新股连连亏损;公、私募基金吸引力下降;楼市也“不给力”,限购政策几乎让它成了无流通市场。

  在这样的背景下,以往只能作为投资附属品的银行理财产品,如今却成了中国资本市场最火爆的投资品种。

  一方面,保本投资和稳定收益让它成为无风险资金的栖息地;另一方面,当央行不间断地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时,各大银行也在疯狂般发展理财产品,使其成为吸储工具。

  上半年发行近万款同比翻番

  《投资者报》数据研究部根据Wind数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截至6月22日,下同)已发银行理财产品9544款,同比已经翻倍。其发行则呈现委托期限短、预期收益率高的特点。

  不过,在银行因“差钱”而不断提高预期收益率的同时,相关投资风险也“水涨船高”。

  与去年全年发售11789款的规模相比,今年上半年发行的银行理财产品数量已达去年全年的8成。

  而与去年上半年发行4727款的规模相比,今年同期银行理财产品发行数量已经翻了一倍。

  另外,从环比数据来看,银行理财产品今年以来也呈现爆发式增长。

  在去年三、四季度,国内银行理财产品的发售数量分别达到3202款和3545款,而到今年一季度,这一数量猛增到4854款,至6月22日,今年二季度也已经发行了4609款。

  随着银行理财产品的增多,产品募集资金额也迅猛增长。据普益财富统计,截至6月21日,今年以来银行理财产品预估发行规模达到8.25万亿元,而去年全年的发行规模为7.05万亿元。

  显然,今年上半年的募资水平已经超过了去年全年。按照这一发行规模测算,今年全年的银行理财产品的募资金额将超过16万亿元。

  这一数字是个什么概念?根据央行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底,国内居民储蓄存款为32.67万亿元。这意味着,银行理财产品的全年募资额达到当前居民储蓄存款的一半左右。

  今年1至5月,新增贷款不过3.53万亿元;今年前6个月,新发公募基金的募集资金约1553亿元,不足银行理财产品的零头。

  银行理财产品发行规模出现井喷,与银行流动资金日渐吃紧有关。

  从去年1月18日算起,至今年6月,央行已经12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粗略估算,其累计回收流动性超过4.5万亿元(按照每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回笼3800亿元资金计算)。

  一边是央行不断调高存准率收缩流动性,另一边银监会对银行存贷比的要求也越来越严格(银监会要求各银行自6月1日起执行日均存贷比不得高于75%的监管标准)。为了吸收存款解决资金面紧张的局面,银行不得不大量发行银行理财产品以解围。

  尤其在月末,这一现象更为突出。而银行理财产品之所以可以为银行提供存款支持,主要因为在募集期内,这些理财产品募集的资金是以存款方式存在的。正是借助这一特点,银行使理财产品成为其揽储的一大方式。

  事实上,考核压力只是其中一方面,在中间业务收入得到银行越来越多的重视、成为另一大创收新项目时,理财产品销售火爆,对中间业务收入也贡献良多。

  3个月以内短期产品占2/3

  银行理财产品呈井喷式增长,与银行大量发行短期或者超短期理财产品有直接关系。

  短期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周期短,只有7天、6天,甚至有的产品只有2天委托期限。如6月17日农行发行的一款2011年“金钥匙?安心得利”第1318期个人专属人民币假日理财产品,就只有两天的委托期限。

  由于委托期限短,这些理财产品的发行频率得到提高,在发行频率提高后,发行数量也随之迅猛增长。

  从理财产品委托期限来看,今年以来委托期限在1个月以下的短期银行理财产品市场占比与去年相比明显上升。

  根据Wind统计,今年上半年,银行理财产品委托期限在一个月以内的短期理财产品占37.47%,委托期限为1~3个月的占29.58%,3~6个月的占19.04%,6~12个月的占11%,12个月以上的不足2%。

  另外,与去年相比,短期理财产品占比也出现较大幅度提升。

  根据Wind统计,去年发行的1万多款银行理财产品中,委托期限在1个月以内的占30.92%,1~3个月的占29.97%,两者合计占60.89%。

  今年与去年相比,委托期限在3个月以内的短期理财产品占比提升了约7个百分点。

  针对短期化理财产品大行其道的现象,业内人士认为,这主要与宏观调控下,金融市场短期资金需求紧张相关。

  目前,短期甚至超短期理财产品由于在发行前后的数日内能锁定客户资金,从而有助于缓解银行存款压力。如在销售期(一般3天左右),理财产品是以存款的形式在银行账面上。在赎回期也是如此。

  今年6月以来,随着银监会日均存贷比不得高于75%的考核指标开始实施,各家银行存款竞争变得异常激烈。超短期理财产品更加受到银行的青睐。

  此前,银行只在季末、月末发行期限短、收益高的理财产品,以缓解短期资金压力。而从6月以来的数据看,日均存贷比考核实施后,银行发行理财产品节奏趋于均衡,每天都有十几款新发产品面世。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投资者报 作者:杨秀红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