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理财 >> 理财学院 >> 列表

六步自问法让你正确理财

时间: 2011-06-09 15:31:58 来源: 新浪博客  网友评论 0
  • 理财路上陷阱多,在人们谈论如何规避投资陷阱时,我们应该先反过头来看看,我们在投资理财的路上曾深陷哪些陷阱,又有哪些是理财中十分忌讳的。对于以上林林总总的人性弱点,都是我们理财路上所忌讳的,既然如此,我们可以依靠“六步自问法”为自己寻找一条正确的理财道理。

  <<<欢迎关注银率网新浪微博了解最新金融资讯<<<

  理财路上陷阱多,在人们谈论如何规避投资陷阱时,我们应该先反过头来看看,我们在投资理财的路上曾深陷哪些陷阱,又有哪些是理财中十分忌讳的。

  设计陷阱的骗子们固然可恨,但是他们并没有从你的口袋里抢钱,而是设计了圈套,让你自己心甘情愿把钱掏出来。他们充分利用了投资人自身的弱点,屡屡得手。像有些人贪婪、贪便宜,幻想天上会掉馅饼,其实天上根本没有馅饼,天上掉下来的只有雨、雪、冰雹;有些人幻想快速致富,一个月走完别人走了10年的路,一口吃成个胖子,通过一次投资就完成“原始积累”,成为富人。可惜,这个世界上偏偏没有捷径,路要一步一步走,饭要一口一口吃;有些人既无投资知识,又无投资经验,却利令智昏、轻信谎言,他们被骗也就不足为奇;有些人看到别人投资一个项目,自己也跟着去,认为那么多人参与的投资项目肯定没问题。殊不知,在投资方面,“群众”往往是错误的;有些人爱冲动,冲动是投资的大敌,要在投资市场上生存,就要学习“柳下惠”,要坐怀不乱;有些人投资理财时心存侥幸,认为痛苦与灾难离自己很远,即使灾难已经开始降临了,仍然认为自己可以幸免;往往容易记住幸福的事情,对痛苦遗忘得很快。比如有的股民曾经吃过电视“黑嘴”的亏,现在又被网络“黑嘴”骗了。

  对于以上林林总总的人性弱点,都是我们理财路上所忌讳的,既然如此,我们可以依靠“六步自问法”为自己寻找一条正确的理财道理。

  “六步自问法”第一问就是,“是什么人卖给我产品?这个人有信誉吗?”,这里说的人是“法人”,就是人们常说的公司、企业。除了政府批准设立的金融机构,例如银行、保险公司、基金公司、证券公司、信托公司等,对其他所谓“法人”都不能轻信。

  第二问,“他拿我的钱干什么去了?有人监督资金使用吗?他靠什么赚钱?”,人们都会希望有公信力的机构监督资金的使用;拿我们钱的人要有合法的赚钱途径,还要有赚钱能力,否则我们就不可能赚钱。

  第三问,“我买到了什么?我赚什么钱?我赚钱有保证吗?”,我们能否赚钱首先取决于他人经营的项目能否赚钱,其次取决于他能不能分给我钱。

  第四问是,“投资收益率合理吗”,因为过高的投资收益率基本上都是不可信的,比如每年30%以上。我们要问自己:他靠什么赚这么多钱?

  第五问是,“我一旦不想要这个产品了,能卖出去吗?”,这是要解决投资的流动性问题,要是卖不出去可就砸在手里了。

  最后一问是,“如果产品卖不出去,我能留着自己用吗?”,这是投资的底线,最起码产品还要有使用价值,否则这笔投资就赔到底了。

  人们在考察任何一个投资项目时,都应当问自己这6个问题。如果某一个问题的答案是否定的,就要慎之又慎;如果有两个问题的答案是否定的,就一定不要进行投资。当然,为了正确回答上述问题,人们需要进行一些调查研究,收集一些资料,作为决策的依据。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浪博客 作者:银率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