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理财 >> 理财学院 >> 列表

加息了理财如何应对

时间: 2011-04-07 13:32:10 来源: 凤凰网  网友评论 0
  • 周二晚间,央行再度升息,这已经是央行连续第四次提高存贷款利率。部分银行理财产品收益说明中会注明,理财产品收益与央行加息同步提升,这也及时地分享了央行加息带来的好处,投资者在选择理财产品的时候不妨留意。

  周二晚间,央行再度升息,这已经是央行连续第四次提高存贷款利率。为应对加息,市民和银行纷纷积极行动起来,调整理财策略,推出理财新品。理财师表示,加息后常有市民急于将定期存款转存,转存是否划算还要看转存临界点。另外,除了定期存款,各种类型的银行理财产品也可有效打理闲钱,市民可以有针对性地选择。

  算好临界点再转存

  本次加息后,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从之前的3%升至3.25%。跟以往一样,或许市民会犹豫要不要将之前已经存好的定期进行转存。经历了几次加息后,大多数人已经知道定期存款转存是否合适要看转存临界点。不过,各个时段的定期存款转存临界点是多少天就很难记全了,而且每次加息定期和活期存款利率调整未必同步,因此转存临界点也并非一成不变。储户可以根据本报给出的临界点一览表自行判断现有的定期存款是否需要转存。

  当然,目前也有部分银行将上述判断通过计算机自动化。如光大银行的“阳光加息宝”,每当央行调整整存整取存款利率时,光大银行会通过智能理财系统对比加息宝存款账户的实际存款天数与智能转存天数,自动确定是否转存。如此就免去了储户手工计算和操作的麻烦。

  产品创新应对加息周期

  尽管央行已连续4次上调利率,但经济学家预计未来还有加息空间,比较保守的如交行金研中心副总经理周昆平预计,央行还有一次加息空间;而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预计,未来央行还将有2-3次加息。总之,本轮加息周期仍未结束,市民和银行都应积极调整理财策略。

  在升息通道中,理财产品选择什么期限,怎么存,这是个问题。有没有一种既有灵活性,能够规避升息的再投资风险,又能够兼顾收益的投资品种呢?记者近日从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获悉,近日该行全新推出升级版“乾元-日新(鑫)月异(溢)”开放式资产组合型人民币理财产品,就是一种理想的选择。据了解,该产品滚动发行,每个工作日(9:00—15:00)开放申购、赎回,无需提前预约。收益方面,该产品将持有天数划分为五个区间(1天-6天、7天-13天、14天-29天、30天-89天和90天以上),预期年化收益率根据实际投资期限逐级递增(1.6%、1.8%、2.1%、2.6%、3.06%),投资者可将短期的投资需求累积起来,提高投资收益,同时仍然可以保持资金的流动性,一举两得,达到“化零为整”的目的。

  同时,部分银行理财产品收益说明中会注明,理财产品收益与央行加息同步提升,这也及时地分享了央行加息带来的好处,投资者在选择理财产品的时候不妨留意。

  部分产品跑赢通胀

  事实上,尽管央行已经连续4次加息,但目前通胀高企,仍然存在明显的负利率。鲁政委表示,根据预测,3月份CPI将在5.2%左右,再次突破本轮通胀新高。因此,要跑赢通胀,更需要积极理财。

  目前,市场中能够跑赢通胀的理财产品并不少见。如东亚银行(中国)推出的投资新债新股的“信得盈9”,截至3月25日,该产品运行574天,年化收益率达8.20%,累计净值增长率为12.89%,大幅跑赢通胀,更关键的是,产品净值一直保持稳定上升的趋势,未出现剧烈波动或者大幅回调的“忐忑”现象。

  据财汇资讯不完全统计,4月份以来,各家银行推出的预期年化收益率超过5%的稳健收益理财产品已达7只;预期年化收益率超过4%的稳健收益理财产品已达58只,大部分产品属于综合类产品和信贷类产品。

  链接:

  调查显示:流动资产投资持续看涨

  “尽管央行再次加息,但负利率状况仍未消除,因此市民投资的意愿不会降低,还将继续看涨”。交行金研中心副总经理周昆平昨日对记者表示,央行再度加息的空间已经不大,负利率状况还将存在较长一段时间。交通银行昨日在上海发布的《第四期交银财富景气指数报告》也显示,国内小康家庭对收入增长、宏观经济景气和投资意愿均较上期有不同程度的提升,流动资产投资在前几期的平稳基础上有了显著提高。

  根据今年3月份的调研数据显示,小康家庭不动产投资意愿开始走低,流动资产投资意愿持续上升。流动资产投资在前几期的平稳基础上有了4个单位的显著提高。目前以黄金为代表的避险类资产越来越受到投资者青睐。据调查,小康家庭认为目前黄金投资收益最好,其次是收藏品投资,但目前这两项投资产品的拥有率显著低于股票、基金、固定收益银行理财产品。股票、债券、基金目前收益较为低迷,但小康家庭对这三类投资产品未来6个月的预期收益较乐观。受访家庭表示未来增大投资的类型主要是黄金、固定收益银行理财产品和股票,与前几期的调查结果基本保持一致。从年龄来看,不同年龄段对股票等高风险投资品增减持态度差异较大。据调查数据,80后更看好股票投资,对未来股票投资增持意愿较大,50岁以上人群投资意愿明显较弱。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凤凰网 作者:刘志飞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