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理财 >> 理财学院 >> 列表

这一年哪些理财理念最实用

时间: 2009-06-25 13:35:15 来源: 新华网综合  网友评论 0

    据新闻晨报报道:

  理念一:【向巴菲特学投机】

    (2008年10月9日刊登)

    核心提示

    虽然在内地投资业和部分研究者的“造神”运动下,巴菲特的经营理念被简化为“买入 好股票并永远持有”那么简单,但其实深入分析巴菲特历年的操作,尤其是仔细审视过去一年多时间里巴菲特在次级贷危机中的种种作为,我们就会发现巴菲特绝非 我们许多人以为的那么简单,那么单纯。

    如果我们将投资视作以获得股息为目的的长期持有,而将获得买卖差价视作投机, 那么其实除了可口可乐、华盛顿邮报等少数几个巴菲特自言永远打算持有的股票外,巴菲特大多数时间里也是在从事低买高卖的买卖,国人印象最深刻的自然是过去 数年巴菲特的中石油之旅——至于此前大肆囤积白银抑或持有外国货币赌美元贬值,更是和我们传统意义上的投资行为毫无瓜葛。

    低买高卖中石油,投机白银,这样的巴菲特似乎和我们心目中的那个长期价值投资 大师的形象很是不同。但是,这样的巴菲特恰恰是一个更真实的巴菲特,如果我们执迷于那个“死捂不放”的巴菲特幻象,并以此为自己死不割肉的理论支持,那么 你永远不可能走进巴菲特之道的大门。

    [点评]投资最忌讳的是生搬硬套,而把大师的理念片面化、绝对化,更是会误导 很多人。晨报记者还原了一个真实的巴菲特,使我们看到巴氏除了长期持之以恒的坚守某类不断成长的股票外,还会随机应变地抛售某些估值过高的股票——原来, 投资投机是一种巧妙的结合,长线短线是一种理智的判断。中石油,让我们见证巴菲特的睿智和理性。如果不管三七二十一,有钱就狂扫股票,买了就死捂,巴菲特 能走到今天吗?长线是金,短线是银,长捂短炒皆因人而异,因股而异。如此,投资才变得如此富有魅力。

  理念二:【小富,由俭】

    (2008年4月24日刊登)

    核心提示

    我们不能控制CPI上涨,也不能让老板总给我们加薪,从“开源”的角度,要做到维持手头货币的购买力,似乎很难。但是,我们至少可以从“节流”角度入手,避免货币因为一些无谓的原因而过快消耗。

    “小富由俭,大富由天”,这是中国一句老话。话虽老,但是道理却很深刻。2007 年许多投资人获得翻倍的收益,并非自身投资水平有多高,而是大环境好,股市是大牛市(即“天”的因素);而2008年大环境不尽如人意,追求翻倍这样的大 富显然不切实际,所以我们的理财计划就该落到小处,追求小富,至于方法自然是从“俭”字入手。

    当然,“俭”,绝不等于节衣缩食,降低生活水平。我们所提倡的“俭”,更准确地说,是提高消费的“性价比”,在获得同等商品、服务的前提下,通过一些消费理念、消费手段的变化来降低这方面的开支——是的,我们应该是在生活质量不变的前提下追求相关开支的降低。

    别以为这是“不可能的任务”,其实需要的只是我们开动脑筋,寻找一切可供利用的“省钱”渠道而已。“俭”字,不仅是在时下理财环境下的一种现实需要,更是一种生活态度,一种精明消费的生活态度。

    [点评] 现代人省钱是需要知识和技能的。比如你会使用网上银行,那么买基金手续费可以打6折;比如你会巧用银行卡透支,那么摇新股的资金可能是无息贷款;如果你抓 住信用卡公司的优惠活动,出境旅游也许便宜得使你不敢相信。现在女孩子也逛店,但很少出手,看到中意的服装,记下牌子、规格、价钱,再上淘宝网搜索,一条 小店铺开价600多元的裙子,网上购买只要200多元就能搞定。节俭,是一种美德,是一种本领;节俭,能让生活更快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华网综合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